奶粉新政下:羊奶粉的发展潜力有多大?羊奶粉是否能够迎来春天

婴幼儿奶粉配方注册制已经快收尾,我们可以看到不少企业的目光已经转移到羊奶粉上。曾经羊奶粉一直都是奶粉品类中的小众产品,也是被大众忽略的奶粉细分品类。如今在婴幼儿配方奶粉注册制、跨境购等影响下,羊奶粉开始逐渐升温,异军突起。羊奶粉能否成为奶粉升级的转折点,成为未来奶粉行业的主要增长点?

虽然发展羊奶粉可以成为一个新着力点,但羊乳清不稳定的问题一直是奶粉企业的“拦路虎”,加之进口羊乳清粉的售价一路攀升。在奶粉新政下,羊奶粉的发展潜力有多大?

奶粉注册制下

羊奶粉遭遇洗牌

2008年是羊奶粉产业兴起的一年,那时羊奶粉的总体规模只有3-5个亿。至2014年,整体的市场规模达到了35亿元,再到2016年,婴幼儿配方羊奶粉市场规模超过50亿元,市场零售销售额为110亿元。

在奶粉新政之前,羊奶粉存在品牌裂变快、品种过多、市场混乱、羊乳清来源缺乏监控、渠道把控不够等现象。在奶粉注册制下,羊奶粉数量大幅减少,但质量显著提升,羊奶粉行业洗牌加剧。此前市场上有200多个羊奶粉品牌,规范市场后,截止目前,在第1-16批奶粉注册名单中,羊奶粉仅通过了圣元·圣特拉慕、关山佳瑞妙可、小羊妙可、纽贝滋、美可高特、贝特佳、欧恩贝、加爱、珍纽倍、春天羊、蓝河、天籁牧羊这些羊奶粉品牌。

国内奶粉行业中技术性奶粉已经走到尽头,国家又禁止乳粉企业功能性宣传,加上跨境购的冲击,未来资源稀缺型奶粉是重要发展方向,羊奶粉又能细分为纯羊乳清奶粉和混羊乳清奶粉,乳企可以综合纯羊、混羊,或者牛奶粉等品系组合经营,作为互补的品类。

羊乳清依赖进口

资源稀缺是难题还是风口?

目前,由于国内上游奶羊的养殖技术不够稳定,国外羊乳资源也较少,因此,资源稀缺是羊奶粉发展的首要绊脚石。羊乳清粉主要用于生产婴儿配方羊奶粉,一般在产品中占超过50%的比例,但是羊乳清粉是羊奶酪生产的伴生产品,由于国内生产羊奶酪的企业寥寥可数,因此主要的羊乳清粉靠进口,在国际上,羊奶酪的需求也有限,羊乳清粉一直是紧缺产品。

虽然国内外的羊乳清并不多,但国内想涉足羊奶粉的品牌越来越多,加剧了上游资源的矛盾。而羊奶粉的市场空间有限,如果企业扎堆推出羊奶粉,只会加剧行业的恶性竞争,对羊奶粉的产业发展不利。不过,奶粉新政成功避免了这个问题,规整羊奶粉市场,使羊奶粉可以塑造成“小众”、“高端”、“稀缺”性奶粉品类,以品牌和质量抓住消费者的心,将羊奶粉作为乳粉高端市场中新的利益增长点。

消费升级来袭

羊奶粉的春天到来

随着消费升级时代的来临,国内消费者对羊奶粉的关注度较之前有大幅度提高,羊奶粉开始从幕后逐渐走向台前。羊奶粉经过一段时间的宣传,消费者也开始认同。

85/90后的年轻妈妈,她们乐于接受新鲜事物、热衷于为自己的宝宝提供最好的产品,她们愿意花更多的钱为高质量的产品买单。新一代年轻妈妈对羊奶粉的购买需求主要集中在几个方面。品牌:知名/高端品牌是奶粉质量的保证,质量肯定没问题;功效:羊奶粉不容易上火,能增强免疫力等;价格:虽然价格相对较高,但听说营养比较高。

通过奶粉注册制的羊奶粉,大部分品牌知名度都比较高,例如关山、美可高特、圣元、御宝这些羊奶粉企业。在调查中我们发现,消费者认为只要羊奶粉的质量可靠,那么高价格可以接受。

据了解,全球羊乳消费保持着每年10%以上的增长幅度,中国却出现高达30%的年增速。但在前几年,这个概率还不及10%。随着二胎红利到来,在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下,羊奶粉可以凭借质量、功效等自身优势,成为奶粉市场的新宠。

盘点市场格局

乳企扎堆羊奶粉领域

奶粉新政严格控制奶粉配方注册,许多乳企开始寻求新的奶粉产品。这造成乳企开始发力羊奶粉,除专项做羊奶粉的企业外,国内不少知名企业也在布局。

从2016年底开始,飞鹤乳业斥资在国内外打造羊奶粉基地,包括斥资2.25亿加拿大元(折合人民币11.43亿元)在加拿大金斯顿建立产能2万吨的羊奶粉基地,同时,在黑龙江省泰来县布局2万吨年产能的羊奶粉生产线。

雅士利也曾宣布推出澳洲“朵拉”奶粉正式进军羊奶粉市场;另有消息显示,圣元、三元股份也正在考虑推出一款羊奶粉产品。三元股份方面表示,之前确实考虑过羊奶粉业务,主要是在目前牛奶粉竞争激烈的情况下,推出羊奶粉可以实行产品差异化策略,作为市场发展的补充。

另外,和氏、关山、智冠、秦乳传统羊奶粉品牌陆续申报注册;蒙牛、银桥、美庐、宜品、贝特佳、纽贝滋、索康接连布局羊奶粉;佳贝艾特、蓝河、卡洛塔妮、升倍、倍恩喜、蓓比步已获得注册受理。

目前国内市场上大约被200多个中外品牌占领,市场份额分别为65%和35%,国内的羊奶粉品牌牢牢把控着羊奶粉市场的主要阵地。

奶粉新政后,渠道商对羊奶粉更加信任,更加倚重于这种高端消费。其次,在良好的货源保障,优质的团队和渠道面前,羊奶粉很容易打下市场基础,做好动销,贡献品类业绩。在2020年,该品类有望实现100亿市场规模的突破,前景广阔。

Arla®4段奶粉震撼上市 为宝宝提供优质的有机营养支持

丹麦阿拉食品原料有限公司 05-12

圣元启培多维钙铁锌果蔬儿童配方奶粉 多重营养 关注儿童健康成长

圣元国际集团 05-12

Karicare可瑞康绵羊奶粉 给宝宝带来纯粹不简单的营养呵护

达能亚太(上海)管理有限公司 05-12

蓓康僖纯羊时代儿童绵羊奶粉 四维呵护孩子的肠道健康

湖南欧能多乳品有限公司 05-12

驼奶粉市场真的有前景吗 依巴特骆驼奶粉·驼奶典范

西安依巴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05-12

标签:奶粉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