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母婴店销量增长10万的导购技巧 赶紧学起来

母婴店业绩(营业额)如何倍增?这是很多门店关心的问题,笔者认为,营业额有个极简公式“营业额=客流量*客单价”,理解为客流量增加和客单价增加都会对营业额产生贡献,门店经营的核心是围绕着客流量(会员)和客单价(会员满意度、贡献额等)开展的,所以业绩增长10万,需要在客会员数量及客单价上下功夫。

目前母婴店竞争激励,单店业绩下滑的多、增长的也有不少,谈到业绩增长10万这个话题,先分享一个销售案例,进行诊断,剖析每个环节的问题,然后找出相对正确、合理的销售方法,我们不去做具体的数据推演和测算。

一、案例分享:

笔者在出差时亲历一顾客购物的全过程,故把这个案例分为几个步骤呈现:

1、顾客(夫妇一起,老婆背着小宝贝,老公骑的摩托车)在店外从摩托车上下来,到门店询问有没有B纸尿裤;

2、店员告知没有B纸尿裤,没有做任何话术处理就拿出A纸尿裤,说很好用;

3、顾客问多少钱,店员告知40多,顾客说买1包;

4、店员简单询问宝宝补钙没有,得知没有后告知宝宝需要补钙和锌,补钙骨骼发育好,补锌注意力集中,长大后学习好,且不会挑食;

5、顾客问锌多少钱,告知80多,顾客说下次买,店员说好的,就放回了锌;

6、顾客付钱后,拿着纸尿裤走出门店,上了摩托车离开。

针对这个案例,作为老板、门店管理者(含店长)或者店员

你从中有什么感悟呢?

这次销售是否成功?

有哪些闪光点和不足?

自己的门店是否也在演绎这些问题呢?

二、案例诊断与分析:

该顾客走后,我向店员询问了几个问题:

1、这个顾客是第一次来吗?

回答:应该是,之前好像没见过

2、这个顾客是哪里的?县份的,还是乡镇的?

回答:没有问、不知道

3、这个顾客背后的宝宝有多大?

回答:没有问,看着比较小

4、这个宝宝在吃母乳还是奶粉?

回答:没有问,不知道

5、这个顾客为啥不买锌?

回答:估计觉得贵了,一看没什么钱

…………

不用再问了,你发现了店员的问题吗?

笔者认为任何一个成功的销售过程都应该包括迎宾沟通、需求了解、产品推荐、独特卖点介绍、异议处理、成交/失败、连带销售、成交/失败、信息收集、送客、售后服务等过程,于是做出了如下销售诊断意见(下面为诊断报告的一部分):

1、迎宾和需求问题:缺乏正确的迎宾和需求了解,对顾客的类型没有判断,亲和力不强、沟通技能不足;顾客有没有时间驻留?

2、销售技能问题:对纸尿裤的销售引导生硬,对核心单品奶粉销售不敏感,奶粉是门店的重点单品,一个顾客的消费金额,奶粉应该是最重要的,但没有询问;

3、连带销售问题:缺乏连带销售的技能与意识,比如纸尿裤之外的商品销售,连带锌缺乏动因,连带销售应该是建立在与顾客沟通基础之上的了解、探寻、引导、建议;

4、信息收集问题:没有对顾客信息进行有效收集,对顾客情况不够关心;顾客是新客还是老客?宝宝多大?

三、营业额增长10万的导购技巧

1、导购意识要很好:

包括目标感意识、目标分解意识、核心单品意识、顾客服务意识等。缺少目标感的导购是很难高效成交的,每一次销售都应该以会员接受,产品销售为目标,以总体考核任务为目标,做到详细分解和分步达成。

此外门店必须重视核心单品、重点单品、培育潜力单品,目前食品尤其是婴幼儿奶粉应该是母婴门店的重中之重,虽然拓客成本较高,但顾客安全意识好,消费频次高,顾客黏度和忠诚度高,有利于其他关联品类的销售。

所以对于所有的顾客,都应该了解有无食用奶粉、食用的品牌,做到主动推荐,而不能弱化;再次顾客的服务意识也要求和顾客交朋友,真正地了解顾客、关心顾客、帮顾客解决疑难问题,只有这样成交才能够更加自然。

2、需求了解要充分、销售引导要科学:

这里面重点是沟通,关键点的沟通,善于提问和追问。卖奶粉要学会3个问题了解需求,宝宝多大?吃什么?吃得怎么样?但往往顾客的需求不仅仅是一个产品,比如奶粉,也可能有奶嘴或奶瓶,辅食或纸尿裤等,这时销售引导就很重要,比如奶嘴多久没换了,喝水有没有奶瓶,4-6个月有没有增加辅食,纸尿裤用得怎么样,用的什么牌子,一天用几片等。

3、连带技巧要熟练:

理论上,只要顾客需要的都可以实现连带销售,比如顾客买纸尿裤,可能同时销售出奶粉、护臀膏、湿巾、棉衣、澡盆、尿布等,而买奶粉,可能同时销售出奶瓶、小零食、营养品、辅食等;这需要的一个是连带销售的意识,就是顾客在买一个商品时能够很快想到询问顾客问题,推荐另外一款或多款商品,这个要先想到,而且积累成功案例。

其次是连带销售的技巧,比如顾客购买鱼肝油,就可以询问宝宝检查过没,是否缺钙,单一的鱼肝油能够促进钙的吸收,但并不能代替钙,钙油同补的效果好,同时宝宝缺钙或某一矿物质时,往往并非只缺一种,可能是钙铁锌都缺,或其中两种,而钙铁锌对宝宝都很重要,所以建议,补钙的同时可以补铁和补锌,此外,矿物质属于火性的,容易造成宝宝上火或便秘,同时对肠胃会有一定的影响,这时食用益生菌,会有利于钙铁锌的吸收,同时降低对宝宝肠胃的影响。

再比如,这个季节是秋季腹泻的高发期,有些宝宝出现腹泻的情况,家长会主动询问腹泻粉,这时在销售腹泻粉的同时,给家长建议宝宝腹泻需要调理肠道,提高肠道有益菌比例,提高肠道免疫力等,腹泻粉只是无乳糖或低乳糖的特配粉,加上益生菌后,宝宝肠道调节效果更好,而且有利于肠道的健康,这个连带销售也是可取的。

4、信息收集要齐全:

几乎所有的顾客都注重良好的购物体验,除了好的商品外,还有优质的服务,个人感受,包括欣赏、赞美、尊重、满足等,需要区分新客、老客,了解顾客姓名、宝宝出生年月、性别、家庭情况、购买产品情况、消费周期等,有些是直接登记的,有些是在跟踪销售过程中登记的,比如新客,比较陌生的顾客,一定要登记基础信息,方便做好维护。

5、售后服务要专业:

体现在三点,一是需要组装、送货(如车床、玩具、大批量商品)等商品的后续工作,做到让顾客省心、安心,有依赖性。

二是产品使用情况回访跟踪与促销告知,比如奶粉,要做到购买后食用情况,比如新客购买奶粉,需要做好转奶情况追踪,提醒转奶技巧和注意事项,询问食用情况,确保顺利转奶,一周左右询问食用反馈,是否食用完毕,了解宝宝奶量等,提醒是否再次购买,以及后期促销活动的告知,顾客不是不喜欢被告知购物,关键是沟通方式和需求的匹配,所以店员不要有所顾虑,还没打电话就认为顾客不接受,觉得自己在推荐产品,二要搞清楚,是在帮顾客省钱,为顾客好。

三是顾客疑问或客诉的处理及应对,要做到热情、真诚、关心、留下好感,比如奶粉冲调疑问,宝宝食用疑问,甚至是食用后腹泻、上火等情况的投诉,要帮顾客分析原因,提出解决方案,达成共识,提升信心,用专业性感染顾客。

四、选取个别会员观点做个分享

会员A: 首先尿裤那儿,导购对B尿裤的了解度是多少?说A尿裤好用时是否考虑到了价位跟质量?还是单纯的觉得自己店内的主推品牌?在介绍锌钙时,给顾客一种又要叫我掏钱出来消费的直观感。应该从宝宝身体各方面去分析你,然后来告知顾客吃这些后,她能得到什么好处。还有应该让那个男的进店内,在门口等待会让那个妈妈会着急赶紧回去。

会员B:背着的小孩年龄不会太小,顾客需求b品牌纸尿裤,在很了解b品牌纸尿裤的基础上推荐更为合适的a纸尿裤从而形成购买已经是一次成交了,推荐营养品要从意识开始灌输,对于锌的推荐可以以聊天的方式问宝宝最近吃饭怎么样,出汗多吗?宝宝有没有食欲等,从而进行推荐,你推荐的a品牌尿裤确实好用,顾客就会信任你,对于陌生顾客第一次做好铺垫为第二次进店购买打好基础就可以。

会员C:看似很简单的一个销售过程。但是就是一种最低的销售,顾客需要什么就拿什么,然后再推荐自己想要销售的产品。我的建议在匆忙的销售中多给顾客贴心的服务。比如提供小凳子给妈妈,孩子休息。然后和顾客沟通聊天式销售,比如,问顾客需要什么,然后根据产品的好处销售给顾客。

然后关心一旁的孩子,夸奖小孩子,再温馨提醒现在是补钙铁锌的最佳阶段,让孩子吃好睡好。重要的是今天还有促销活动,非常的实惠,就给宝宝带一组吧。

会员D:母婴用品是持续性消费,除了侧面了解客户消费层次和需求,推荐相应产品,还应趁机建立会员制。满减,满送,试用。告知缺锌会怎样,数据举证,激发母爱的攀比心。同事应配合安抚同行顾客。

会员E:这个销售不完美,店员在推销钙和锌的时候,顾客问了锌的价格,说明顾客是有意向要买的,最后得知价格后说下次买,这时我们的店员没有问其原因是什么,没有做出任何进一步促成销售,因为只有知道顾客的原因,我们才能更好的为顾客服务,促使达到销售的目的。如果我是顾客,那我希望店员都和我多沟通一下,加深我对产品和店员的印象,就算我这次没买,说不定我下次就真的买了。

会员F:首先要面带微笑的主动迎接,没有b纸尿裤的话,根据季节给他推荐比较合适的纸尿裤。比如夏季要透气的,冬天就要吸水量好的。因为是第一次其他的如果顾客没问,就没必要推了(日常特价的商品除外),看得出他们不是来闲逛的,最后要做好售后服务,顾客资料要留详细。

会员G:既然顾客是第一次进本店,首先可以确定自己没有顾客的联系方式,可以在聊纸尿裤的同时询问宝宝日常生活习惯,有无补充锌,钙,后告知利害关系,同时告知会员卡的好处,从而进行后期的跟踪。

会员H:导购在关联销售这块不太妥当,因为顾客本来进店打算只是想购买一袋纸尿裤的,可能顾客预算的消费范围也就几十块钱左右,可导购关联销售的产品,锌80元,要比顾客想要购买的产品价格高出了一倍,可能超出了顾客本来预算的消费范围,所以顾客不会买,应该关联销售,价格比纸尿裤便宜的,或同等的产品,这样顾客容易接受!

会员I:如果我是店员,首先得有迎宾语,然后与顾客寒暄一翻,可以夸夸小孩或大人。这样顾客的心里会放开一些,给下面成交做铺垫。这样就可以了解到宝宝年龄,身体发育情况,更好的推销宝宝所需产品。宝妈就会更信任你的。然后留下顾客联系方式,过几天可以回访一下顾客使用情况。这样这个顾客可能就是你的忠实顾客了。

母婴店导购员应该如何销售产品 这几个小套路让顾客无法拒绝你

11-30

母婴店导购需要有哪些能力 如何快速学会卖母婴产品

11-30

母婴店导购必备的8个销售小技巧 赶紧收藏学习吧(二)

11-27

母婴店导购必备的8个销售小技巧 赶紧收藏学习吧(一)

11-27

母婴店导购必学知识:4个销售小技巧,值得收藏!

10-30

标签:母婴生活馆导购 母婴店导购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