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顾客询问海淘奶粉与正规进口奶粉的区别时,导购该怎么回答?

进口奶粉之争
近些年,随着电商的兴起,跨境购成为主流。自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后,国产奶粉失去人们的信任, 消费者更愿购买进口奶粉。据央视调查,80%的消费者会选择进口奶粉,仅有20%会选择国产奶粉。
而在进口奶粉中,又分为正规进口婴幼儿奶粉和海淘奶粉,商超或母婴店中销售的基本是正规进口奶粉,海淘奶粉一般是通过代购或海淘网站来购买。都是外国的品牌,这两者有区别吗?如果有,哪个更值得买?

不同地区有差异
奶粉生产标准不同
每个国家的婴幼儿奶粉配方标准是不同的,在原产国符合标准的,输送到另外的国家,可能就不符合标准,原因很简单,每个国家的婴幼儿配方标准都是按照本国的宝宝专门制定的,其中蛋白质、矿物质、微量元素、维生素符合本国宝宝生长发育的各项需求。
我国宝宝跟日本、澳洲、欧美等国家的宝宝对各项营养素、矿物质的需求是不同的,这是地域、环境、膳食结构等多方面的因素决定的。例如欧美国家人群日常饮食对乳制品摄入较多,体内蛋白质含量高,因此奶粉中添加的蛋白质就低;而日本人日常吃海产较多,自身摄入较多的锌、碘,所以配方奶粉中对锌和碘的添加没有配方要求。
只有符合中国婴幼儿奶粉配方标准的,才是真正适合中国宝宝的,因此,国家规定进口奶粉必须符合中国奶粉配方标准。
目前我国奶粉生产标准主要有《国家食品安全标准婴儿配方食品》(GB10765)与《国家食品安全标准较大婴儿与幼儿配方食品》(GB10767)这两个标准。普通进口奶粉如果想通过贸易进口,就必须符合这两个标准。
海淘的进口奶粉主要来源地有欧洲、新西兰、澳大利亚。欧洲国家奶粉基本按照欧盟2006/141/EC号指令,新西兰与澳大利亚的奶粉按照澳大利亚新西兰食品管理局(ANZFA)关于婴儿配方食品的标准。欧盟与澳大利亚、新西兰都是传统的乳业生产大国,其产品对原料控制、营养添加剂的使用、有毒有害物质的控制方面,都有值得学习与借鉴的地方,不过针对我国的宝宝,还是国家专门制定的标准更符合营养需求。
因此,商超或母婴店的正规进口奶粉,一定是符合我国奶粉配方标准的,奶粉厂家会依据销售地域来调整奶粉配方,以符合当地国家标准。就像经常被曝光的哪家大乳企不合格,可能只是由于进口渠道有偏差,不是乳企专门为当地制定却被销售到当地了。对比下来,海淘奶粉绝大多数不符合我国奶粉配方标准。

年龄分段不同
海淘奶粉分段更多
同一个品牌的奶粉,可能海淘过来的和正规进口的年龄分段有所不同。
海淘奶粉的分段往往更多,以热销的某款海淘进口奶粉为例,产品有PRE段(0-3个月婴儿),1段(0-6个月婴儿),2段(6-10个月较大婴儿),3段(10-12个月较大婴儿),1+段(12-24个月幼儿),2+段(24-36个月幼儿),而普通进口奶粉的分段一般为1段(0-6个月婴儿)、2段(6-12个月较大婴儿)、3段(12-36个月幼儿)。
分段较多是好是坏还不能下定论,分段多,对于不同的年龄段的宝宝更有针对性,特定的年龄段营养需求不同,能更符合宝宝需求。不过,分段多意味着转奶频繁,宝宝对于转奶要有一个接受的过程,过多的转奶可能造成宝宝肠胃负担加重。
营养指标差距大
特别体现在较大婴儿配方奶粉
奶粉配方标准不同,自然奶粉中的营养元素含量不同。在0-6个月婴儿配方奶粉方面,正规进口奶粉乳清蛋白含量大于等于60%,乳糖占碳水化合物总量应大于等于90%,而海淘奶粉可能达不到这个标准。
在6-12个月较大婴儿及12-36个月幼儿配方奶粉方面,海淘奶粉与正规进口奶粉的差别最主要体现在蛋白质上,海淘奶粉的蛋白质含量明显低于正规进口奶粉。

我国奶粉配方标准规定的蛋白质含量标准是(0.7-1.2)g/100KJ,海淘进口的欧版奶粉蛋白质含量标准为(0.45-0.8)g/100KJ,新西兰、澳大利亚奶粉蛋白质含量标准则在(0.45-1.3)g/100KJ之间。因此许多海淘奶粉蛋白质含量多在0.5g/100KJ左右,而正规进口奶粉的一般在0.9g/100KJ左右。在微量元素上与营养强化剂的添加方面,海淘奶粉与正规进口奶粉有许多元素基本相近,但个别元素如碘、硒上可能海淘的奶粉偏低。
进货渠道不同
海淘奶粉风险较大
正规进口奶粉在货源上贸易商一般是直接与国外生产企业签订销售代理,因此产品的来源比较稳定可靠。而海淘奶粉的各销售商良莠不齐,经常存在假冒的风险。

针对售后来说,正规进口奶粉一般都在母婴店或商超销售,如果发现奶粉出现问题,可以申请售后,得到处理和赔偿。但如果是海淘奶粉,出现假货问题或产品问题,很难得到处理,只能认亏。有宝妈说的好:如果在母婴店买到假货,我还有地方撒泼。
海淘奶粉和正规进口奶粉差别很大,建议宝妈们去大型商超或母婴店去购买进口奶粉,不要听信熟人或随便找代购,如果在海淘网站购买的话,要仔细对比营养配方指标,尽量符合我国奶粉配方标准。

母婴店导购员应该如何销售产品 这几个小套路让顾客无法拒绝你

11-30

母婴店导购需要有哪些能力 如何快速学会卖母婴产品

11-30

母婴店导购必备的8个销售小技巧 赶紧收藏学习吧(二)

11-27

母婴店导购必备的8个销售小技巧 赶紧收藏学习吧(一)

11-27

母婴店导购必学知识:4个销售小技巧,值得收藏!

10-30

标签:母婴店导购 母婴生活馆导购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