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猪佩奇遭家长抵制 宝宝沉迷英国动画片《小猪佩奇》

近日,一则网帖引发热议,发帖者称,宝宝沉迷英国动画片《小猪佩奇》,常模仿其中的小猪跳床、跳沙发、跳泥坑、跳水坑,还天天学猪叫,学了一年多。一时间,此帖引起许多家长共鸣,甚至直呼动画片“有毒”:孩子常沉迷于动画片情节,模仿角色行为,看到相关玩具就“走不动路”。但也有家长认为,类似于《小猪佩奇》这样的动画片“三观正”,孩子从中学会礼貌、语言能力也得到提升,“为什么不能学猪叫呢,动物歧视吗?”

孩子爱猪叫、学狗爬,一口一个“俺”

《小猪佩奇》又名《粉红猪小妹》,是一部英国学前教育电视动画片,围绕主人公小猪佩奇与家人的愉快经历展开。佩奇是只小猪“妹子”,与爸爸妈妈弟弟生活在一起,一家时常跳床、跳泥塘、跳水坑,开心时发出“嗷嗷”的叫声,或是倒地大笑不起。2004年《小猪佩奇》首播后,立即风靡全球,因幽默有趣,鼓励小朋友体验生活,宣传传统家庭观念与友情,深受全球孩子与家长喜爱。

近日,一则网帖再次将佩奇推上热点,内容不是赞美。“不要再让宝宝看《小猪佩奇》了!”“我两个侄儿把床跳坏了。”“你一说小猪佩奇,我侄子就自动猪叫,跟声控开关一样。”

上述网帖中,家长纷纷“控诉”《小猪佩奇》给孩子带来了奇怪的行为,矛头还指向了《熊出没》等动画片,“孩子一口一个俺口音学得淋漓尽致”。

支持派:三观正、寓意好

“我们不是经常问孩子小鸡怎么叫小鸭怎么叫吗,为什么不能学猪叫呢,动物歧视吗?”看到网上对《小猪佩奇》的一片口诛笔伐后,上海市民王静觉得大惊小怪。王静的小儿子现在两岁多,每次看《小猪佩奇》开头曲时都跟着学猪叫,但她认为“这没什么”。《小猪佩奇》是王静很喜欢的一部动画片。“核心讲的是家庭,对大人也会有启迪。”她举例说,猪爸妈和佩奇、乔治一起跳水坑玩,寓意很好,大人和小孩就应该一起保持童心,“我儿子特别喜欢《时空胶囊》那一集,但他太小,还不明白,就拿个罐子说这是他的时空胶囊,里面放着他珍爱的一些小东西。”

王静还提到,动画片中关于社会分工的设定也很好,其中每个家长都有明确的职业身份。“动画片是双刃剑。”王静举例说,《机器猫》有竹蜻蜓,一方面这充满想象力,另一方面小孩万一模仿它去飞就很危险。

她有一个动画片黑名单,帮孩子排除掉“模仿可能带来危险”、“情节暴力”、“二元论非好即坏”、“硬讲大道理”的动画片,此外选择看什么,她不强求孩子,主要还是根据孩子的喜好。

4岁的小贝上幼儿园了,他也喜欢看《小猪佩奇》,但并不会学里面的猪叫,他更喜欢模仿奥特曼的手势“打怪兽”。“动画片让小朋友学会了很多。”小贝的妈妈陈乔告诉记者,《巧虎》里有很多知识普及,《变形警车》这样的动画片让小朋友知道要遵守交通规则,她每天会给孩子看十五到二十分钟的一集动画片。陈乔认为,孩子从动画片里学习和模仿什么,主要看家长的引导。陈乔选好动画片之后会和小贝一起看,时不时说谁对、谁不好,小贝遇到这种情况最好怎么做等。

反对派:孩子的模仿行为很难控制

在记者的采访中,也有家长明确表示不喜欢《小猪佩奇》。“感觉造型不好看,每天傻呵呵的。”上海市民赵小燕表示,自己孩子3岁,先前也让孩子看过几集《小猪佩奇》,后来发现动画片里的小猪傻笑不止、随时躺在地上、踩泥坑这些“苗头”不太对。

“它寓意是蛮好的,但毕竟我们是人,不是小猪呀。完全模仿的话会出现一些问题,让宝宝看的话很难控制他具体模仿什么。”赵小燕表示,孩子参加的早教中心内有一对亲姐弟是典型的小猪粉,“姐姐很喜欢《小猪佩奇》,有弟弟之后一定要叫他‘乔治’(《小猪佩奇》中猪弟弟的名字),父母也没意见,弟弟就叫乔治了。”

很多时候,赵小燕会结合自己的审美偏好给孩子选动画片,“我自己不喜欢的,一般就不会给他看。”

她更偏向于给孩子看《超级飞侠》、《海底小纵队》等动画片,“它们有个共同点,主要角色是一个团队,每集中它们都会遇到一个不同的困难,成员各有分工协作解决问题。”赵小燕举例说,《超级飞侠》里的飞行机器人有的擅长救援,有的能指挥交通,还有的擅长发明创造。

“这就告诉孩子每一种能力都是有用的、每一种职业都是值得尊重的,小朋友们都爱的《超级飞侠》主角只是一个‘快递员’而已。”赵小燕说。

赵小燕认为,孩子每天看一到两集动画片,平时也会念叨动画片里的台词,比如“勇闯天下,超级飞侠”,潜移默化的影响总归存在,但到目前为止,还未出现让她觉得有必要纠正的模仿行为。

专家:家长要陪孩子一起看动画片

专家眼中,孩子该如何看动画?“一要选择适合孩子看的动画片,二是家长要陪同观看,适时进行教育和引导。”某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动画片的内容首先要适合孩子的年龄段,不能够让孩子接触色情、暴力的内容,这是基本底线。

同时,即使是适合孩子看的动画片,家长也不能让孩子一个人看而撒手不管,而应去教育和引导,帮助孩子理解动画片中的情节,避免孩子模仿不合适的内容。

熊丙奇还认为,如果孩子的模仿行为充满童趣,也没有危险性,并无太大问题,不过也别让孩子沉迷其中,比如不管在什么场合都模仿,那肯定需要教育;孩子也想买与动画片相关的玩具,家长也应适当控制,“无论是否与动画片相关,在日常生活中,家长都应注意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消费习惯。”澎湃

婴童教育产业迎婴童教育 行业龙头企业尚待发掘

07-23

家庭客户场景营销突破口 婴童教育

07-03

婴幼童教育市场空间有多大 婴童教育市场好进入吗

北京市东方爱婴咨询有限公司 06-15

婴童教育:学前教育景气发展 互联网教育寻求模式创新

12-30

2014文登首届婴童产业高峰论坛将婴童教育提上议程

08-08

标签:婴童教育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