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之举:失亲女童获得13个“爸爸妈妈”轮流接送

曹师智是小雨所在班级家委会负责人,是接送小雨的主要发起人之一。

没有父母的陪伴,“13个爸爸妈妈”拉着9岁小雨的手,在一公里的上学路上往返数月,没有间断。

今年6月,小雨的父亲突发脑溢血不幸去世,而小雨的父母又早年离异,小雨只能和奶奶相依为命。但奶奶患有腿疾,接送小雨上下学成为眼下最实际的难题。

在家长们眼里,小雨一直是他们关心爱护的对象。小雨父亲去世时,家长们曾想捐款帮助,但在了解到孩子迫切的接送问题时,他们自发组织接送小雨。对于未来接送孩子的时间问题,学校家委会负责人曹师智表示,“一开始做这件事就打算长期坚持,一直接送到小雨长大,不再需要为止。”

父亲突然去世

周六下午3点,曹师智驱车前往小雨的家。

就在前一天晚上,曹师智接到小雨奶奶的求助电话。原来,学校要求每个同学上交一张7英寸生活照,本来周五是最后期限,但没有照片的小雨却交不出。周五晚上,小雨央求奶奶陪她去拍一张,急得哭了出来。腿脚不便的奶奶连楼都下不去,只好向曹师智求助。

类似这样接送小雨,曹师智等家长们已经习以为常。自从今年6月小雨父亲去世后,小雨就成了全班家长的孩子。

回忆起那天的情形,小雨的班主任田老师说,今年6月1日上午,小雨迟迟未到学校上学,随后他接到小雨父亲信息,说小雨奶奶生病住院,要晚点送小雨来上学。当天,虽然迟了些,小雨父亲还是将小雨送到了学校。

小雨父亲一人拉扯孩子,还要照顾老人,田老师知道这一情况,觉得孩子晚一点上学也是情理之中。谁知,小雨父亲当天上午回家后就出现了意外,随后在送医途中去世。田老师说:“孩子的姑姑表示想要让小雨转学,但奶奶怕耽误小雨上学,还是希望孩子能留下来。”

家长们也迅速了解到小雨的情况。如何能帮助孩子,家长们开始讨论起来。有的说捐款,有的说慰问。家委会负责人曹师智表示既要帮忙,又要考虑孩子的感受。所以,必须要了解她家的具体困难再出手援助。

13位家长的接送任务

小雨还不记事时,父母离异,此后小雨就与父亲、奶奶一起生活。作为家委会负责人,曹师智经常组织家委会一些活动。在他的印象中,小雨父亲一人拉扯孩子不易,最后一次见面是今年5月,小雨父亲说,他想把工作辞掉,回通州工作,这样就方便照顾一老一小。

小雨家住通州晟世嘉园,到学校只需过一个路口,全程也就1公里。但在小雨奶奶眼里,这段距离不可逾越。由于腿疾,即使平常买菜,都需要热心邻居帮忙。小雨父亲去世后,曹师智、聂良两位家委会成员先后到小雨家看望,了解到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无法接送孩子。

家长们合计轮流接送小雨。家长们商量后决定,成立一个互助群,在班内统计有条件可以接送小雨的家长。

尽管表达出意愿的家长很多,但家长们考虑,接送小雨是一个长期工程,既需要真诚的意愿,也需要合适的条件。除此之外,还需要制定详尽的排班表,提前排好接送顺序,并保证有突发情况能及时找人接替。

最后,全班几十位家长中有13人具备条件。曹师智每周日都要制定下一周的排班表,并在互助群内公示。谁有特殊情况,也需要提前和曹师智打招呼,以便安排人接替。令人感动的是,十几位家长中,不管刮风下雨,都能坚持接送小雨。“有的家长家里孩子不止一个,但是还能坚持接送,真不容易。”曹师智感慨道。

与孩子的交流

“曹叔叔好!”一进小雨家门,小雨已经穿戴整齐,与奶奶在客厅等候。曹师智带小雨下楼,到了楼门口,小雨主动去开单元门,等曹师智通过后再把门带上。到了车前,小雨自己打开车门,上车后又自己关上。小雨力道不够,车门没有关紧,曹师智提醒小雨后,小雨再次把门关上。

在曹师智眼中,小雨主动为其开单元门和自己开车门的行为,都是半年来心态逐步开朗的迹象。曹师智还记得第一次送小雨回家的情景,因为对环境不熟悉,曹师智开车在小区里转了半天,但坐在后座上的小雨,因为不爱说话,也没能及时提醒他。到了车门前,小雨就站在那,不知道自己去主动开门。

“一开始接她时,孩子可能还沉浸在丧父之痛里,显得有些孤僻,不爱说话,问她也是简单回答。”从那以后,曹师智经常注意和小雨多聊天。

开车路上,曹师智问小雨最近学习怎么样?小雨回答,刚刚过去期中检测,数学成绩不太理想。曹师智随后鼓励小雨不要灰心。一路上,俩人有说有笑。谈到上次去科技馆的经历,小雨高兴地回答:“开心!下次还想去。”

“送到孩子长大”

每天接送小雨看似是一件简单工作,但其中却蕴含着情感交流的内涵。在前期的接触中,家长们就商量,在接送过程中要注意与孩子的交流,帮助小雨走出阴影。

“大家一开始接触都很小心,担心孩子刚刚遭受打击,会排斥陌生人接触。”接送路程虽短,但毕竟不能只开车不说话。曹师智在接送时,特别注意询问孩子的近况,并提示小雨要学会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这样自己也能收获快乐。起初,小雨显得孤僻,不会主动打招呼,而现在的小雨,则会主动和曹师智问好。

曹师智回忆,第七次接小雨时,一向腼腆的小雨竟然主动为他开了防盗门,他开心地连声“谢谢”。在电梯里,他问:“小雨,刚才你帮助我开门的时候,是不是感觉很快乐?”小雨点了点头。曹师智继续说:“小雨,这就对了,你帮助别人的时候能够收获快乐,我们也一样,人和人之间就是要相互帮助的。”

听完,小雨的嘴角露出了一抹微笑。这一笑,曹师智回忆当时自己差点掉眼泪。

小雨的事情被媒体报道后,一些其他班级的家长也主动找来,想要加入接送小雨的队伍。但家长们考虑到接送队伍的稳定性,谢绝了这些好心的家长

“接送是一个长期工程,我们做这件事的目的,最重要的还是考虑孩子的感受,既要帮到她,又不能让她觉得不适应”。曹师智表示,一开始与家长聂良商量时,他们就做好了打算,即使其他家长不具备条件,只剩他们俩也会坚持接送。“一直接送到孩子长大。”

婴童教育产业迎婴童教育 行业龙头企业尚待发掘

07-23

家庭客户场景营销突破口 婴童教育

07-03

婴幼童教育市场空间有多大 婴童教育市场好进入吗

北京市东方爱婴咨询有限公司 06-15

婴童教育:学前教育景气发展 互联网教育寻求模式创新

12-30

2014文登首届婴童产业高峰论坛将婴童教育提上议程

08-08

标签:婴童教育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