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要开哲学课 宝宝们能听懂吗

在一般人看来,哲学是一门十分深奥的学问,不要说中小学生了,就算是大学生,也未必能搞得很明白。但钱报记者近日获悉,杭州有一所幼儿园居然要开设儿童哲学课。

做出这个决定的,是杭州市协和幼儿园,具体实施要等明年年初正式开园后。不过,在给新生上哲学课前,该幼儿园已经开始给家长进行科普了。上周日,钱报记者旁听了一节面向爸妈们的儿童哲学课,惊讶地发现自己“人设崩塌”了——

原来,儿童学点哲学还挺有必要。

幼儿园哲学课讲的是绘本

专家:儿童是天生哲学家

授课老师是协和幼儿园的课程指导专家、杭师大儿童哲学研究所主任高振宇。接过高老师下发的哲学课教材,家长们都惊呆了,竟是一本绘本,叫作《喂,小蚂蚁》,不少孩子很小的时候爸爸妈妈就给念过

事大致讲的是一个小男孩遇上一只蚂蚁,到底踩还是不踩,一人一蚁有不同观点。

就这么个哄哄小豆丁的睡前故事,讲的是哲学?面对爸妈们疑惑的目光,高老师点点头:“哲学没大家想的那么高深,儿童是天生的哲学家,对身边的事物能产生许多哲学思考。”

他举了个例子,周国平在《宝贝、宝贝》一书里写道,女儿啾啾三岁半起,就会和父母谈论死亡,开始思考人为什么会老死:“为什么小宝宝长大了,妈妈就会变老?”因为不想长大,啾啾还会思考另一个重大的哲学问题:什么是时间?她问妈妈:“为什么时间会过去?假如时间不会过去该多好,我就不会长大了。”

按照这个思路,高老师让爸妈们揣摩孩子读完《喂,小蚂蚁》后,会提出怎样的问题。

“他可能会问,蚂蚁是益虫还是害虫?”

“她或许会问,小蚂蚁如果被男孩踩死了,它的妈妈会不会伤心?”

“书里,小蚂蚁拿了点薯片,就被小男孩的妈妈说是强盗,我家孩子估计会问,什么是强盗?”

……

高老师给家长这些脑洞大开的问题点赞,并特别叮嘱:“这些问题里都蕴含着儿童哲学,就是孩子们在思考自己和自然、动物的关系。所以,假如孩子提出这些问题,别嫌烦,要引导他们继续思考、探索。这个过程就是儿童哲学课程。”

呵护孩子的好奇心和探究精神

越来越多的学校重视哲学课

“儿童哲学中的‘哲学’,不同于高校学术体系中的哲学,更多的是日常生活意义上的哲学。”高老师给儿童哲学下的这个定义,让现场爸妈豁然开朗,难怪一只小蚂蚁的故事都能拿来上课。

在许多儿童哲学的专家看来,“儿童哲学”是以哲学为载体来推动幼儿各项核心素养的发展,更好地解决生活中的“大问题”,有助于呵护幼儿的好奇心和探究精神,使他们能持续探索自身和周围的世界,提升智力发展的深度。另外,还能转变成人传统的儿童观——认为幼儿完全没有理智思考的能力。

协和幼儿园负责人告诉钱报记者,之所以引进儿童哲学课程,一来是希望保护并发展孩子的理性思维能力,让他们从小就变得有智慧、有自己独立的想法。二来是想将儿童哲学的理念渗透到学前教育与家庭教育中,提升教师和家长的儿童意识,使他们成为“智慧型教师”和“智慧型家长”。

在高老师的课上,他手把手教爸妈们,如何做引导孩子思考哲学、探索世界的“智慧型家长”。

启动时,可以是任意一项日常活动,只要活动在设计时包含了某个或某些重要的哲学问题即可。高老师特别推荐的方式,是阅读绘本,因为目前市场上有大量儿童哲学主题的绘本。然后,鼓励和引导孩子根据活动或者绘本提问,并让孩子谈谈自己的想法,通过反问等形式帮助他们不断探究和思考;最后帮助孩子总结观点,得出更好的结论。

协和幼儿园的负责人向钱报记者透露,幼儿园共设计了面向家长、教师和孩子的三种儿童哲学课程。给孩子设计的课程以活动情景为主,哲学主题包括“嫉妒”——“我不喜欢妈妈生小宝”、“认识自我”——“我为什么要上学”;“社会”——“你必须同意别人的意见吗”;“死亡”——“人有没有办法不生病”等等。

据钱报记者了解,不止幼儿园,近年杭州越来越多的中小学也开始关注儿童哲学。早在几年前,长江实验小学就开出了儿童哲学课,开设后的学习效果,则出乎家长和老师的意料之外。在一般人看来,哲学是十分深奥的,但事实上,儿童哲学比我们想象的有趣。学校在儿童哲学课后做了一个小调查,发现孩子们十分喜欢哲学课的课堂氛围,有一位孩子说:“我觉得我的哲学课是最有趣的,因为不管我回答得怎么样,都不会错!”

婴童教育产业迎婴童教育 行业龙头企业尚待发掘

07-23

家庭客户场景营销突破口 婴童教育

07-03

婴幼童教育市场空间有多大 婴童教育市场好进入吗

北京市东方爱婴咨询有限公司 06-15

婴童教育:学前教育景气发展 互联网教育寻求模式创新

12-30

2014文登首届婴童产业高峰论坛将婴童教育提上议程

08-08

标签:婴童教育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