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歌案与亲子园事件 共同的困境是家庭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的困境得不到解决,这个社会就会源源不断地产生没有同情心的人、存在认知缺陷的人、逃避责任不担当的人,整个社会的安全感、信任感、责任感就会遭受持续的损害!

两起不幸的社会事件,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激起了巨大的愤怒。在上海,携程网为自己员工举办的亲子园里,曝出看护人员集体虐童的丑闻。在日本,留学女生江歌被室友刘鑫锁在门外,遭到刘鑫男朋友的杀害。

家长们在楼上办公室辛勤工作,小朋友在楼下亲子园快乐成长——这本来是多么美好的画面啊。然而现实是残酷的:一批没有资质、毫无爱心、根本不配被称作“老师”的看护人员,竟然对年仅2岁左右的孩童们,实施了喂芥末、扇巴掌、捆绑、推搡、殴打等持续性、日常化的虐待。令人发指!

很多评论剖析了这些犯罪嫌疑人的心理,猜测她们很可能在童年也遭受过虐待,导致了心理创伤,现在转化成了对无辜孩子们的暴行。如果是个别人的偶然行为,这个解释是说得通的。可实际上,几乎每个看护人员,要么直接施虐,要么冷眼旁观,要么欣然接受,甚至相互切磋。没有人阻止虐待,没有人对小朋友施以援手。难道每一个看护人员都是在投射自身此前的不幸遭遇?

集体暴力往往表现出无异议、情绪化、低智商的“乌合之众”特征,个体低下的情感能力和认知能力,会加剧非理性的集体暴力。心理学的研究表明,情感的能力需要在连续而安全的亲附关系中,才能发展起来。不关心孩子精神体验的父母,会抑制孩子情感能力的成长。现代脑科学的研究则表明,从出生到3岁左右,是脑细胞大规模建立连接的重要阶段,也是人类认知能力形成的关键时期。与家人的对话、玩耍、亲子阅读,有助于对孩子的大脑形成有利的刺激,为认知能力的开发提供养分。

我们无需过于强烈地假定,每一个看护人员都遭受过暴力侵害,才反馈到孩子身上。我们只需要推测,她们可能大都生活在功能缺失、亲子关系偏弱的家庭,因而影响了情感能力和认知能力的发展,就不难预想到,她们也许会做出怎样的傻事、错事和坏事。明明知道这是企业自己的亲子园,明明知道家长们就在楼上,明明知道有监控探头,还如此肆无忌惮地施暴,情感能力和认知能力的低下,如此可见。

奇葩的个人背后,总有奇葩的家庭。刘鑫与男朋友出现纠葛,没有合法住处,幸运地被江歌收留。男友找上门来,刘鑫躲在屋子里并反锁了大门,被锁在外面的江歌惨遭杀害。我们不应该谴责一名女学生,面对暴徒的威胁,选择躲避,而致收留她的闺蜜于不顾。但在事后,长时间对受害者妈妈避而不见,甚至反过来进行言语威胁,不可能不触动人们的道德神经。

有人说,刘鑫应该更主动地向江歌妈妈道声抱歉,积极为受害者作证,全程参与料理后事,甚至替室友尽孝。毕竟,从某种意义上说,江歌是替她承担了永久的恶果。与这样的高标准参照系相比,她的所作所为,应该说是无所作为,更引起了反感、厌恶和愤懑。

当我看到关于刘鑫父母的报道后,完全“理解”了她的行为。他们并不认为受害者的不幸与自己的宝贝女儿有什么关系,而是认为,受害者“命短”。冷血动物、缺乏责任感、没有起码的人性……网络上充斥着对刘鑫的谩骂,实际上都可以从她的家庭找到根源。父母如此,孩子继承了这样的家风,也就不稀奇了。

反观不幸的江歌,尽管是成长于单亲家庭,但妈妈和姥姥为她营造了很好的环境,一个充满爱的家庭。在这样家庭成长起来的孩子,有爱心、有担当,最终勇敢地为室友挺身而出。

然而,可以预见,即便是如江歌家一样充满爱的家庭,也会开始反思自身的家教,开始劝导孩子,别管闲事了。我们清楚记得,自多年前的南京彭宇案起,有多少家庭开始这样教育孩子:不要搀扶路上跌倒的老人。那么江歌案后,又会有多少家庭教育孩子,不要管什么室友、闺蜜之类的闲事了。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的困境得不到解决,这个社会就会源源不断地产生没有同情心的人、存在认知缺陷的人、逃避责任不担当的人,整个社会的安全感、信任感、责任感就会遭受持续的损害!

已经陷入困境的并继续帮助的,还有携程亲子园虐童丑闻的受害家庭。他们原本欢天喜地感激遇到了“良心”雇主,有非常方便的亲子园来日托孩子。现在不幸发生了,遇到了无良的服务外包方,小孩乃至整个家庭受到了严重的创伤。这样的机构被关停是必然的,上海市妇儿工委公布的处置意见,表达出了绝不姑息的坚决态度。可关停以后呢?孩子们怎么办呢?

虐童事件后,有很大概率出现的情形是,作为群团组织的妇联,举办亲子园的积极性严重受挫,基层妇联组织愿意碰这块“烫手山芋”的越来越少。而教育部门呢,本来就把自己和虐童事件撇得很清楚,现在肯定在为当时“不批准”“不管理”的英明决策暗自窃喜。经过此次事件,“一关了之,不再新建”若成为政策的导向,妇联和教育部门倒是都没有责任了,可谁来帮助子女需要照料的家庭呢?

无奈之下,自己无法照顾小孩的父母,只能把他们送回老家,由祖辈照料。农村留守儿童也好,城市留守儿童也罢,都生活在分裂的家庭之中,会造成潜在的心理风险。推演到未来,情感能力和认知能力的发育受到影响……今天发生的丑闻和悲剧,就难以避免在将来重演

目前,迫切需要建立起有利于家庭发展的支持体系。涵盖生育支持、幼儿养育、青少年发展、老人赡养、病残照料、善后服务等在内的家庭发展政策,应当摆上政府工作的重要日程。税收、抚育、教育、社会保障、住房等政策,应进一步完善,以减轻生养子女家庭的负担。对雇主的鼓励措施必不可少,进而激励企业为孕期、哺乳期妇女提供灵活的工作时间安排、必要的便利条件,并支持妇女生育后顺畅返回工作岗位。遍布城乡的社区服务平台也是必须的,从而能够为家庭提供照料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的扶助和便利。

当务之急,是在处置携程亲子园事件的过程中,不仅仅是应急处理,不仅仅解决“除恶”的一时之需,更要抓紧建立起“扬善”的长效机制,在顶层设计好幼有所育的框架体系,制定行业标准和政策措施,明确主责部门和相关的参与主体,并不断建立健全监管的制度。让中央的要求真正落地,让家庭的困境得以解决,让美好的向往变为现实。

婴童教育产业迎婴童教育 行业龙头企业尚待发掘

07-23

家庭客户场景营销突破口 婴童教育

07-03

婴幼童教育市场空间有多大 婴童教育市场好进入吗

北京市东方爱婴咨询有限公司 06-15

婴童教育:学前教育景气发展 互联网教育寻求模式创新

12-30

2014文登首届婴童产业高峰论坛将婴童教育提上议程

08-08

标签:婴童教育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