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早产日“早来的天使”需要特别呵护 早产儿易出现的健康问题

11月17日是“世界早产日”。世界卫生组织呼吁世人更多关注早产问题,加强相关研究,采取有效行动,减少早产导致的健康问题和死亡。研究显示,许多早产儿会面临终生残疾,包括学习障碍和视力、听力问题。

什么是早产儿

早产儿为出生时37周或小于37周的婴儿。出生体重<2500克的婴儿统称为低出生体重儿。出生体重为1000克~1499克的早产儿为极低出生体重儿。出生体重<1000克的早产儿为超低出生体重儿。

早产儿有什么风险?

我国早产儿发生率为7.8%,在城巿有上升的趋势。多数早产儿妈妈很担心早产儿将来会有脑瘫吗?智力发育会正常吗?还会有什么发育风险呢?

► 据我们研究早产儿智力低下发生率为7.8%;

► 脑瘫发生率据国内报道的资料约为3%;

► 还有视力、听力障碍,当前通过生后视觉和听觉的筛查和防治措施,使这方面的伤害已明显减少;

► 关于心理行为问题还未引起重视。

早产儿到儿童期可产生多动症、情感问题、焦虑、社会适应性差等风险,在国外的研究观察结果显示,这些问题将影响这些儿童受教育程序,以后影响就业、独立生活能力等,应引起医生和家长的重视。

早产儿易出现的健康问题

1、呼吸暂停

呼吸暂停是另一个早产儿中比较常见的健康问题。呼吸暂停主要是因为早产儿大脑中控制呼吸的区域没有发展成熟,这种症状随着年龄增长会慢慢减少。

2、贫血

早产儿产生贫血症有许多原因,一是在出生的最初几周内,胎儿并没有制造出足够多的红血球细胞;二是早产儿的红血球细胞的寿命本身就短。

3、低血压

低血压主要出现在出生后比较短的时间段内。感染、血液流失、液体流失或者由于妈咪分娩前的药物治疗等,都有可能导致低血压,它可以通过药物或者输液来治疗。那些由于血液流失导致低血压的早产儿则需要输血。

4、呼吸窘迫综合征

呼吸窘迫综合征主要是因为早产儿发育不成熟的肺,还不能制造一种重要的物质,被称为活性物质。当早产儿出生后,肺部要适应吸入大量空气的变化,而这种活性物质则保证肺部在面对这种变化时,能保持适当扩张。

5、动脉导管未闭

足月儿的动脉导管一般在出生后很快就闭合了,但早产儿的动脉导管一般都是张开的。如果动脉导管张开,那么血液就很可能通过它流到肺部,引起早产儿的呼吸困难和心脏衰竭。

7、视网膜发育不成熟

由于早产儿眼睛的毛细血管生长异常,所以他们的眼睛在出生后很容易受到伤害,这种症状被称为视网膜发育不成熟。在出生后体重低于1250克的早产儿中,有7%的宝贝会发展成视网膜发育不成熟,而这种病症轻则需要佩戴眼镜,重则会导致眼睛失明。

早产儿护理关键点是什么?

1、居家环境

早产宝宝回家后,由于体弱、免疫力低,居室要空气新鲜,注意通风,但不要有穿堂风。室温适宜(冬季24-25℃,夏季27-28℃),湿度50%-60%。尽量减少外人来访,以免交叉感染。

2、支持性护理

早产儿绝大多数时间在睡眠,胎龄越小睡眠时间越多,每天要睡20多小时,除按时喂奶外尽量不要打扰孩子的睡眠。
护理时间要集中,如洗澡,换衣,换尿布,喂药,吃奶,尽量集中在一起做。居室要安静,光线不要太强,也不要过暗。

3、喂养

母乳仍然作为首选。对于胎龄小、出生体重小于2000克(也就是小于4斤)的宝宝,出院后还需继续加一段时间母乳强化剂直到纠正月龄40周。
40周后定期回医院进行生长监测,根据生长监测的情况,逐渐停用而改为纯母乳喂养。

早产儿出院后配方奶:专门为早产儿在出院后过渡期使用,其提供的能量和营养成分介于早产配方奶和婴儿配方奶之间。在出院后使用这种配方比用普通婴儿配方奶的宝宝更快达到追赶性生长,骨骼发育也更加强壮。但需根据生长监测的情况、在医生指导下应用,避免过度喂养。

4、定期复查

一般情况下,早产宝宝出院后在6个月以内,每月复查一次;

6个月之后,根据宝宝的情况,由医生决定1-2个月复查一次。

一岁以后2-3个月一次,直至2岁。

每次复查时医生会询问宝宝的喂养和护理过程,每月有什么进步和变化。检查宝宝的体格生长、神经运动发育情况,告知家长宝宝在相同月龄孩子中所处的水平如何,哪些方面好,哪些方面有差距。

通过定期随访,医生能够及早发现早产宝宝在发育过程中出现的异常信号,如肌张力异常或姿势异常等,并根据宝宝的具体表现,有针对性地指导早期干预的训练方法。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少神经系统后遗症的发生,使宝宝健康成长。

育儿知识:宝宝手指出现倒刺是缺什么吗 需要补充维生素吗

12-22

“硬核”育儿知识携手“黑科技”,美赞臣联手小米引领育儿新未来

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 11-22

冬季育儿知识要点:什么是奶癣? 宝宝奶癣要怎么缓解

11-15

跨界IP营销和育儿知识受到追捧 佳贝艾特羊奶粉情感+营养“双加持”

海普诺凯营养品有限公司 02-06

育儿知识:家长应该如何培养孩子独立性

01-13

标签:育儿知识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