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产宝宝出院回家后,妈妈还要注意什么?

早产儿身体发育不如月足儿,,他们的组织器官发育不成熟、身体各项功能不完善、生活能力差、抵抗力也很低。正因如此,早产儿在出生后,反而比月族儿更渴望营养,身长体重会慢慢追上月足儿。

早产宝宝最需要什么?

如果宝宝出生时无病、且体重大于1500克,产妇一切正常的情况下,出生2小时就可以进行母乳喂养。能够进食的早产儿应尽量给予生母母乳喂养。

早产儿母乳的特点(与足月母乳相比):

我们的身体是非常聪明的,妈妈为了保护早产儿宝宝,乳汁的成分都与足月乳汁有着明显的不同。所以虽然宝宝早产,但母乳仍是最佳食品。宝宝早产后,妈妈的乳汁通常会发生以下变化:

1、母乳中蛋白质含量高,并且宝宝越早产,母乳中的蛋白质含量越高,以适应宝宝快速生长发育的需要;

2、早产儿的母乳中含有更多的氮元素、蛋白质、必须脂肪酸、各种矿物质和免疫活性物质,非常适合需要保护的早产儿,能够让宝宝在较短时间内各项生理指标赶上甚至超过足月儿。

不能母乳喂养怎么办?

可能由于种种原因,早产儿妈妈母乳不足或者不能进行母乳喂养。这时可选用早产儿专用的配方奶粉。这种奶粉是专用的医疗奶粉,爸爸妈妈们要听从医嘱购买。

具体的喂养方法因为早产宝宝们的个体差异很大,所以奶量、喂养次数一定要遵医嘱。根据宝宝以后的生长发育状况,来逐步过渡到普通的配方奶粉;如果妈妈们有条件追奶,纯母乳喂养自然是最好的了。

早产宝宝出院回家后,妈妈还要注意什么

(1)室内恒温
  因为早产儿先天发育的不完善,使得他对外界温度的变化非常敏感,所以家长务必将宝宝屋子的气温控制在24-28度。更细心地做法是,每天早晚两次测体温,以便及时采取保温或降温措施。如果室内要开空调,也要注意留缝,保持空气流通。同时记得定期对屋子里进行彻底的通风换气。

(2)科学抚触
  早产儿由于先天发育不足,所以需要后天的一些刺激促进成长发育,抚触就是一个很好的方法。当宝宝正处于两次喂奶之间的时间段、情绪稳定、身体状况良好时,可以进行抚触,用柔软的手,有力度地抚摸孩子全身至皮肤微微发红状停止。科学证明,抚触对于宝宝的各项发育都非常有好处。所以家长应该坚持,最初进行时间可以短一些,以后慢慢延长至15-20分钟。

(3) 预防:感染
  由于早产儿的先天抵抗能力较弱,所以家长要特别注意预防感染。具体做法有:在宝宝足月之前,尽量避免过多人探望孩子;接触孩子之前要洗手换干净衣服;发现宝宝有呼吸异常、体温异常等情况时要及时就医。

提醒:

有的新生儿或许会比预产期早上几天出生,只要体重足够、身体健康,妈妈大可不必担心。但是有些早产儿出生后是需要住院观察的,特别是体重较低的新生儿,他们只有达到可以出院的标准以后方可回家护理。

育儿知识:宝宝手指出现倒刺是缺什么吗 需要补充维生素吗

12-22

“硬核”育儿知识携手“黑科技”,美赞臣联手小米引领育儿新未来

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 11-22

冬季育儿知识要点:什么是奶癣? 宝宝奶癣要怎么缓解

11-15

跨界IP营销和育儿知识受到追捧 佳贝艾特羊奶粉情感+营养“双加持”

海普诺凯营养品有限公司 02-06

育儿知识:家长应该如何培养孩子独立性

01-13

标签:育儿知识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