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产检很重要 可以以减低围产期死亡率

16年,全球约有30万女性死于妊娠相关疾病,270万婴儿在出生28天内死亡。在妊娠期获得高质量医疗保健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改进这些问题。因此,必须高度重视产前检查。近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了增进产前保健质量的一系列建议,我们选取了其中一些重要项目,为大家解读。

图源:网络

1.建议孕期至少做8次产前检查,以减低围产期死亡率。

事实上,8次产检是最低要求。一般说来,确诊怀孕后,孕妇应从第12周开始产检。初次产检会对孕妇身体的一般情况进行评估,包括基本健康状况,如血压、体重、血常规、尿常规、肝肾功能、心电图等;检查有无病毒感染,检查有无传染病,如肝炎全套、梅毒抗体、艾滋病抗体等。医生也会询问孕妇在受孕期间有无不良暴露史,如吸烟、酗酒、服药、接触化学物品及放射线等,针对不同情况给予优生指导。

还会对胎儿的情况进行评估,如彩超检查确定孕周,查NT值排查染色体异常等;12周~28周,准妈妈需要每4周做一次产检。其中较重要的有14~20周进行的唐氏筛查,22~24周进行的系统彩超,24~28周进行的糖尿病筛查等;28~36周,孕妇需要每2周做一次产检。其中较重要的是胎儿心脏超声。34周后,就要开始进行胎心监护了;36~40周,周周都要产检,这时就要决定分娩方式了。如果在产检中发现有高危因素,如妊娠期糖尿病、高血压、多胎妊娠等,产检的次数也会相应增多。

2.孕期要健康饮食和坚持锻炼。

产检时,医生应针对不同孕妇的情况,提供营养意见及运动指导。比如,在备孕及孕早期指导孕妇服用叶酸,以降低新生儿神经管畸形的发生率。对高危,如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的产妇,还应给出合理的营养食谱,既要控制孕妇的病情,也要保证胎儿的营养。孕期仍需适量运动,既可控制孕妇的体重,也有助于自然分娩。比如,孕早期以散步等舒缓的运动为主,孕中期可进行孕妇瑜伽、游泳等,孕晚期运动的幅度需相应减小,多以骨盆拉伸为主。

3.孕妇每天需口服30~60毫克铁元素和400微克叶酸,预防孕产妇贫血、胎儿出生低体重和早产。

备孕及孕早期服用叶酸,可以降低新生儿神经管畸形的发生率。铁缺乏是孕期最常见的营养缺乏问题,重度铁缺乏造成的缺铁性贫血会危及孕妇及胎儿的健康。贫血的孕妇出现产后出血及产褥期感染的风险会增加,其胎儿出现低体重、贫血、智力低下的风险也相应增加。我国孕妇的膳食结构中铁的摄入相对不足,所以孕妇需额外补充元素铁,并增加含铁食物的摄入。

4.孕早期做一次超声检查。

可确定受孕时间,核查孕周,尤其对于月经周期不规律的孕妇,判断胎儿发育情况非常重要,同时早期检查NT值亦可排查染色体异常等。

文源:搜狐母婴

孕期知识 | 孕期应该如何补钙?要注意什么?补充多少呢?

西安纽兰朵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03-15

孕期知识 孕妈妈如何预防过敏

01-13

孕期知识:羊水被称为胎儿的第一道保护线 究竟起着多大的作用

09-17

孕期知识 这些举动对胎宝贝的影响到底有多大

08-01

孕期知识:孕中期保健和孕检的经验

07-14

标签:孕期知识 孕妈知识 孕妇知识 怀孕知识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