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奶粉品牌巨头贝因美亏损约9.6亿 创始人谢宏复出

2017年,国产奶粉品牌巨头贝因美(002570,SZ)预计亏损9.6亿元,整个公司近期也一度陷于漩涡困顿中。面对这种情况,已卸任公司职务7年之久的创始人谢宏终于“坐不住”了。

3月15日,贝因美集团官网发布一则简短消息,经集团公司董事会研究决定:聘任谢宏先生为贝因美集团有限公司总裁(CEO),自即日起生效。 创始人复出

国产奶粉品牌巨头贝因美亏损约9.6亿 创始人谢宏复出

据公开资料显示,谢宏于1965年出生于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为贝因美创始人、首席科学家。

谢宏通过贝因美集团间接持有贝因美3.49亿股,占公司总股份的34.21%。尽管目前仍为贝因美实控人,但谢宏辞去贝因美实际职务已多年。此前公告显示,2011年7月,时任贝因美董事长的谢宏因个人健康原因辞任,将公司交由职业经理人团队去管理,这距离贝因美上市不过3个月时间。

谢宏之后,贝因美董事长如走马灯一般地变换。2011年7月,公司时任常务副总裁朱德宇接任董事长,仅10个月后辞任。2012年4月,时任独立董事黄小强临危受命,接任董事长,没有做满两年便离开。2014年2月,现任董事长王振泰接任,公司管理层才趋于稳定。可是,面对激变的中国婴幼儿乳粉市场,贝因美业绩却一再走低。

值得一提的是,彼时,谢宏不仅辞去了在上市公司贝因美的职务,在贝因美集团以及集团旗下公司中,谢宏亦没有具体职务。据贝因美方面透露,此前尽管谢宏挂职首席科学家,但并不负责具体业务。

记者致电贝因美求证相关事宜,公司工作人员回复称,谢宏确实已复出,不过对于出任集团总裁所负责的业务安排,对方表示目前职务由集团董事会决定,具体事项暂不知晓。

业绩危局待解

从现状来看,贝因美几乎跌到了最低谷,谢宏的出山可以看做公司的一次再创业。作为创始人,谢宏的复出一方面可以更加凝聚团队的力量,提升信心;另一方面作为业内的资深人士,更容易招募新的核心人才,给公司渡过难关注入强心针。

宋亮认为,贝因美此前内部存在的最大问题,在于对市场变化的反应不及时和公司大战略执行效率的滞后,不能及时调整市场策略,相比于以往的职业经理人团队,谢宏的出山对公司团队、经销商都是一次信心的提振,有望解决贝因美内部管理的问题。

不过,尽管公司内外对谢宏的出山非常看好,但贝因美的困局依旧。此前2月28日,贝因美发布了2017年度业绩快报及存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告显示,其2017年营业收入为26.47亿元,同比下滑了4.26%;此外,其净利润亏损9.64亿元,同比下滑了23.44%。同时,截至2017年底,其总资产为52.84亿元,同比下滑了12.02%。

为了让财报变得好看,贝因美2017年一共宣布出售29处房产,但仍然没有避免巨额亏损。2017年10月,贝因美将位于上海和杭州的7处房产公开出售,12月,贝因美将杭州、重庆、成都等7地的22套房产出售,估价1.03亿。

对于这一业绩表现,贝因美表示原因有多个,其中之一是配方注册制落定以及2018年起正式实施带来的“洗牌”效果未如预期般强烈,市场竞争的白热化导致行业普遍竞相杀价甩货,整体销售未达预期,导致当期销售收入未达预期,同时市场投入费用门槛提高,严重影响利润实现。

贝因美还在公告中表示,2016年度,贝因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7.81亿元,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十三章“风险警示”第二节“退市风险警示”的有关规定,若2017年度公司继续亏损,公司2017年度报告披露后,公司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ST)。

幕后主导转型?

曾经是行业龙头的贝因美,如今正饱受巨亏煎熬。相关业内人士指出,谢宏在这一时间点宣布复出既可以说是众望所归,也耐人寻味。据悉,此前一直由袁芳与张洲峰分别担任贝因美集团的董事长与执行总裁职务,而“总裁”一职处于空缺状态。

谢宏的临危出山,对贝因美将会带来哪些变革?贝因美上市公司方面未对此进行评述。不过,相关业内人士也指出,谢宏的复出,有利于贝因美公司内部管理的改善,另一方面也对公司大战略的执行有所助推。贝因美近几年一直力推“母婴生态圈”和“亲子家庭消费蓝海”等战略蓝图。谢宏则用“大食品、大营养、大健康”来描述上市公司未来发展战略。

与此相应的是,早在2002年,集团就成立贝因美育婴中心,成为中国较早探索早期教育和养教一体化者。此外,贝因美集团还通过参与母婴电视节目等方式开展有关早教和母婴指导方面的业务,对亲子教育、母婴指导方面的教育产业进行布局。

另外,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2017年,贝因美集团携手一致行动人以不超过3亿美元完成了对美国SCL公司的收购。

据介绍,SCL公司是一家生命科技公司,可对人体新陈代谢状态功能进行全面检测评估,此项技术可在预防医学领域与基因检测技术形成良好的互补,其拥有的大部分检测已被纳入多个美国医保项目,并且已经实现可观的盈利收入。不过,目前教育和大健康等极具市场潜力的产业仍归属于贝因美集团,并未在上市公司名下。

Arla®4段奶粉震撼上市 为宝宝提供优质的有机营养支持

丹麦阿拉食品原料有限公司 05-12

圣元启培多维钙铁锌果蔬儿童配方奶粉 多重营养 关注儿童健康成长

圣元国际集团 05-12

Karicare可瑞康绵羊奶粉 给宝宝带来纯粹不简单的营养呵护

达能亚太(上海)管理有限公司 05-12

蓓康僖纯羊时代儿童绵羊奶粉 四维呵护孩子的肠道健康

湖南欧能多乳品有限公司 05-12

驼奶粉市场真的有前景吗 依巴特骆驼奶粉·驼奶典范

西安依巴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05-12

标签:奶粉 国产奶粉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