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幼儿园虐童事件频发 应提高幼师准入门槛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吴月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加强幼教管理,保护儿童健康成长的建议。

建议认为,以幼儿园虐童事件为代表的一些侵害儿童人身权益案件,主要有以下内外因:

(一)幼儿园教师招聘条件有缺陷,致使部分心理有缺陷的人员进入幼儿教师队伍。

施暴教师童年时期或被忽视、被虐待致使心理产生缺陷。如果一个人在生命早期没有得到良好的照顾,曾经被严重忽视、被虐待、被暴力对待或者抛弃,他与父母之间的关系模式是“虐待VS被虐待”的话,成年后,其生命将会继续在“虐待VS被虐待”关系模式中展开。

(二)学前教育师资的来源、准入机制和福利待遇与未成年人保护的需求不匹配。

学前教育师资普遍是中专、大专院校毕业生,而在目前“心理健康远远没有放在与智力培养同等重要位置”的教育现状下,中专、大专学生绝大多数并非基于兴趣选择。学前教育师资在我国整体的教育序列中并未受到足够重视,于是出现连锁反应:无优秀的生源,无优秀的学前教育老师,无严格的行业规范,无福利待遇保障,无尊重有爱的教育。

吴月代表就预防虐童事件发生提出了几点建议:

一是提高幼儿教师准入门槛,加快教师资格制度改革,建立科学的幼教师队伍把关机制和淘汰机制,是从头杜绝虐童现象的重要手段:一是适应社会需求,在师范类院校增设扩大学前教育专业,提高录取条件,科学设置学习课程,注重对心理、道德方面的培养和教育。二是加强法律意识、心理素养、道德伦理在教师资格考试考核中的比重,强化对性格特征、情绪调控和应变能力的考察。三是引导提高幼儿教师待遇,增强幼儿教师的职业认同感。

二是健全监督机制和设施。幼儿园应当根据幼儿成长发育的特点,在不同班级配备不同的师资力量,小班儿童应当加大教师配备比例,以5名老师带班20-25名儿童为宜。国家对幼儿教育建立指南,对幼儿园教学内容、食宿、教师行为等制定细则。设立专门举报电话,鼓励家长对教师教育内容、乱开培训班、体罚学生甚至侵害学生的行为进行监督举报。幼儿园必须无死角安装摄像头,摄像内容保存一个月备查;成立家长委员会,同意家委会不定时抽查幼儿在园录像、饭菜品质、卫生消毒等情况。

三是依法追究幼儿园虐童教师和其他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对有虐童行为的涉事教师零容忍,应予以开除并取消其教师资格。对情节恶劣的,还要根据刑法修正案(九)第19条“对未成年人……等负有监护、看护职责的人虐待被监护、看护的人,情节恶劣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的规定,依法追究虐童教师以及其他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

四是认真做好虐童教师和其他相关责任人的认知和行为矫治。侦查机关除了调查当事人有罪的证据,还应调查其成长经历,深入分析“亲子园”施暴人员的犯罪动机和原因,针对其创伤给予疗愈和专业支持,帮助其脱离熟悉的“虐待VS被虐待”关系模式。

五是认真做好被虐待儿童的创伤修复,尽最大努力阻断暴力的代际传递。为避免被虐儿童产生自卑甚至将虐待和暴力合理化,应集中优势专业力量,对这些孩子和家庭提供专业支持和帮助,最大限度阻断暴力的代际传递。

婴幼儿食品行业快讯:伊利股权激励方案获股东大会通过........

09-30

孕婴童产业中国品牌日公益活动携手共谋行业品牌腾飞大计 同心擘画事业创新发展远景

孕婴童产业 05-12

东莞产区:这3家企业出口转内销初见成效

玩具市场 05-09

玩具市场潜力依旧旺盛,CTE中国玩具展助力精准对接优质买家

玩具市场,玩具展 05-08

幼教企业把握新商机?来CPE中国幼教展“365云展会”E对接

幼教展 05-08

标签:行业快讯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