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和猫狗形影不离患上“右眼犬弓蛔虫病” 家有萌宠要注意什么

“12岁女孩右眼完全失明”的话题,今天上了微博热搜榜,引发了大家的关注。12岁的女孩佳佳(化名)前几天由爸爸牵着走进了宁波诚和司法鉴定所。爸爸提出,要对佳佳的右眼进行伤残鉴定。这位中年男人沉重地说:“孩子的右眼已经完全看不见了,瞳孔也变形了。”

佳佳从小就很喜欢小动物。因为她特别喜欢小动物,家里也特地养了小猫小狗。然而,四年前家人突然发现佳佳右眼眼珠老是向外斜视。经医生检查,佳佳的右眼视力已经差得只能看见眼前的手指了。孩子出生以来视力一直都好好的,平时也没怎么看电视、电脑,视力怎么一落千丈了呢?医生诊断佳佳得了“右眼犬弓蛔虫病”,由于发现得比较晚,幼虫已经破坏右眼视网膜,造成不可逆性损伤。鉴定机构评定其伤残等级为七级伤残。

图源:网络

什么是“犬弓蛔虫病”?

犬弓蛔虫是寄生在狗、猫肠道内的常见寄生虫,被犬弓蛔虫寄生的猫狗排出的粪便中含有大量虫卵。人接触后将虫卵误食口中,虫卵就会在人体内的肠道内孵化成幼虫,幼虫由肠入血液转移到肝、心、肺、脑、眼和周围循环。

北京同仁医院屈光科主任医师翟长斌表示:“弓形虫吸收眼球内的养分,入侵到眼睛,慢慢变长变大,就会引起眼弓蛔虫病,诱发炎症,对视网膜造成伤害,严重者可导致视力永久丧失。”

生活在同一环境,孩子相对容易感染犬弓蛔虫病,大人则很少感染。

“犬弓蛔虫病”如何预防?

1)定期检验与驱虫。幼犬每月检查1次,成年犬每季检查1次,发现病犬,立即进行驱虫。

2)搞好清洁耳卫生。对环境、食槽、食物的清洁卫生要认真搞好,及时清除粪便,并进行发酵处理,如果孩子出现眼睛红痛、怕光和视力下降等的情况,不要自行处理,应及时就诊。

3)猫、狗等小动物,还有公共场所的沙坑、土壤,都可能携带蛔虫虫卵。作为家长,应教育孩子在玩耍后、抚摸猫狗后,及时洗手,不要把地上的东西或脏手放进嘴里。

家有宠物应该注意5点

1)家里养了小动物以后,就一定要注意卫生,除了定期给宠物洗澡、修剪动物的爪子外,还要给动物打好预防针,降低宠物可能给孩子带来的健康风险。要定期给它们服用杀虫药物,提前进行预防性接种免疫。

2)在生活中应与宠物保持一定距离。不要过分亲密接触。很多孩子喜欢宠物,甚至白天一起吃饭,晚上在一起睡觉,这种情况应该避免。最亲密的接触只能用手轻抚保证干净的宠物。要避免让宠物舔吻,避免用鼻子或嘴去亲吻宠物,也不要让宠物与你同桌进餐,更不能与宠物共用餐具。

除此之外,接触宠物后要及时洗手,同时也应该定期为宠物用品,以及家里日常用品进行消毒。

3)严格清理宠物的排泄物,定期给宠物的生活环境消毒。

4)如果你的宠物经常在户外活动,要经常检查它们身上是否有虱类寄生虫。

5)对于危害较大的狂犬病,一旦被狗、猫等咬伤,必须在24小时内注射狂犬疫苗。

育儿知识:宝宝手指出现倒刺是缺什么吗 需要补充维生素吗

12-22

“硬核”育儿知识携手“黑科技”,美赞臣联手小米引领育儿新未来

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 11-22

冬季育儿知识要点:什么是奶癣? 宝宝奶癣要怎么缓解

11-15

跨界IP营销和育儿知识受到追捧 佳贝艾特羊奶粉情感+营养“双加持”

海普诺凯营养品有限公司 02-06

育儿知识:家长应该如何培养孩子独立性

01-13

标签:育儿知识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