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胎政策开放下 生二胎前请勿忽视大宝的感受

随着二胎政策的开放,很多的妈妈都生了二胎,可是很多的大宝无法适应。11岁的女孩小晴已经瘦得皮包骨头,因反复恶心、呕吐、厌食20余天被送进医院,然而各项理化检查未见明显器质性疾病。经了解得知,小晴的父母离异,母亲再婚后有了同母异父的弟弟,从那时开始,小晴不仅对弟弟充满敌意,还要求妈妈跟自己形影不离,拒绝上学,甚至“退化”到用奶瓶喝水、要父母喂饭。在多次被父母严厉批评后,她开始出现呕吐厌食的症状。在天津市安定医院青少年心理科主任孙凌的多次沟通后,孩子坦言: “我当时就想把自己饿死,看见他们那么着急,我心里特别高兴。”

二宝出生后,如何让大宝适应?

1、母亲准备怀孕和怀孕期间

1)身为孩子的母亲,可以告诉大宝,自己有一个新的生命即将孕育。家中即将迎来一个新生命,这个消息需要从父母处听到,不是由其他人来告诉孩子。

2)新生命到来之前,多与大宝沟通,大宝提出的问题,耐心一一解答,通过这样的对话形式去培养孩子对孕育新生命的参与感,减少排斥心理。

3)大宝对小宝的事情产生兴趣的时候,鼓励大宝参与:带孩子去拜访有婴儿的亲友;给二宝起名字;为二宝诞生所准备的衣物和玩具等,由大宝来挑选一两件适用的物品等都让大宝参与进来,让他感觉到自己的重要性。

2、二宝出生后

1)尽可能让大宝参与到照顾二宝当中,使大宝不觉得在日常生活中被冷落。很多大宝很想抱抱二宝,或者用手摸二宝,父母一定不要阻止,让大宝有满足感。要是大宝对小宝没有兴趣,也不要强迫大宝去做,给大宝一段时间。

2)父母尽量抓住机会与大宝在一起,当二宝听话或者睡觉的时间,父母或者爷爷奶奶尽可能多的时间陪大宝,尽量做到和以前一样的关爱他,让他有个适应二宝的时间,有助于减少大宝对二宝的反感和愤怒情绪。

3)大家在谈论孩子时,不要把话题都集中在二宝身上,大宝也需要关注,多夸夸大宝懂事,多多表扬大宝,让大宝感觉到我这个哥哥或者姐姐做的很好,可以当二宝的榜样。

作为成功的父母,不要让大宝感受到冷落,只要悉心教育引导,在磨合中习惯二宝的存在,会让大宝变的更懂事,更能促进他的心理成熟,所以父母的正确培养和引导,会让两个孩子都能健康成长!

二胎时代“妈妈争夺战”:从被过度关注到被过度忽略

没人注意到5岁女孩悠悠从哪天开始不那么爱笑了。一丁点小事也会让她发火、尖叫或是歇斯底里地大哭,连安慰的话都像是旺火上的油滴,引得她的怒火蹿得更猛。直到最近,她几次把刚吃下的饭吐了出来,成天说“头晕、天旋地转,眼前有好多五颜六色的圈圈点点”,大人们才意识到,这孩子可能是生病了。

生了二宝刚出月子没多久的悠悠妈,不得不带着“问题大宝”悠悠四处求医。经历了一个多月的检查后,母女俩最终站在了孙凌面前,悠悠被确诊患有轻度“同胞竞争障碍”。

“近几年二胎家庭增多,因弟妹出生而引发情绪和心理问题前来就诊的孩子越来越多,甚至有一些还表现出自残等极端行为。”孙凌说,孩子出了问题,根子还是在家庭教育上,她建议家长:“理解孩子,比说教更重要。”

“妈妈,我就喜欢你带我去医院”

悠悠一度是家里唯一的小公主,全家人都围着她转。直到今年年初,妈妈生下了小妹妹,猝不及防地,悠悠被“拉”下了独一无二的宝座。为了照顾二宝,妈妈就带着二宝住进姥姥家坐月子;悠悠则跟着爷爷奶奶住。由于两家距离较远,每周末爸爸才开车送悠悠去看望一下妈妈和妹妹,因为怕影响她们休息,每次都只待一会儿就得离开。

然而,妹妹出生一个礼拜之后,奶奶开始每天在电话里向悠悠妈“投诉”:悠悠的脾气越来越怪,常常莫名其妙就大哭大闹,“可能是闹情绪”。然而这样的情况愈演愈烈,悠悠从无理取闹变得各种“毛病”多了起来,起初她嚷嚷头疼、头晕,后来又说眼前一直冒出各种各样的图案和颜色的幻觉;不愿意好好吃饭,甚至几次发生呕吐的现象,整个人瘦了一圈。爷爷奶奶吓坏了,觉得孩子肯定是哪里病了,“不像是装的”。

悠悠妈出了月子就带着悠悠到处去看病。一方面孩子小、表达不清楚;另一方面,造成头晕的原因往往非常复杂,大夫只能一项项逐一排查。

为了排除各器官功能性异常,一家人跑遍了天津全市眼、耳、鼻的专科医院,“光眼科医院就跑了3次,能查的项目都查了,什么问题也没检查出来。”到了耳鼻喉科,大夫起初认为可能是孩子前庭功能出了问题导致眩晕,可检查结果显示一切正常,于是建议还是去查查眼科。经过眼科专家多次确认,建议她们去检查神经内科,“就是让看看是不是大脑有什么问题”。

千方百计挂上了儿童医院神经内科专家号,大夫建议做核磁共振来进一步检查。眼看着小小的悠悠独自躺在核磁共振的大仪器上,悠悠妈心疼得眼泪扑扑直掉。没想到一向胆小的悠悠却异常配合,“每次在医院,她表现总是挺好,跟在家判若两人”。

看病的过程充满艰辛,各大医院的儿科一直以来都人满为患,每看一次病,常常需要3个大人一起出动,一个多月里,全家人都陷在无穷无尽地跑医院、排队、挂号、看病、等结果的痛苦循环中。而对悠悠妈来说,最折磨人的是等待检查结果的时刻,“心跳得快要冲破喉咙,既想知道孩子到底哪儿出了问题,又特别害怕真的查出什么毛病。”

让她吃惊的是,在她忐忑不安地排队等待检查结果的时候,悠悠忽然抬起头对她说,“妈妈,我就喜欢你带我来医院。”

为“求关注”11岁女孩拒食20天“想把自己饿死”

很少有人能说清楚,另一个孩子的出生,会对这个家庭的第一个孩子带来多大的冲击,但一个最现实的转变是,老大必须要学会与新来的“对手”分享大人们的关爱。

“这样的记忆和感觉,或深或浅会印刻在他们的整个生活方式中,有的甚至会影响其一生。”孙凌说,随着近年来二胎家庭的增多,“同胞竞争障碍”已经不再是一个小众的话题,应该引起更多的关注。

和悠悠一样,很多家庭的老大表现出的症状五花八门,甚至听起来让人觉得心惊肉跳,但这些无论是有意还是无意的表现,无非都是想从“对手”那里,重新“抢”回父母的关注和爱。

“我知道你爱我,但我每天都在想把你和妹妹都杀死。”一个三年级的女孩子直截了当地对妈妈说。7岁男孩涛涛,自从弟弟出生后变得爱发脾气,总动手打人,经常把弟弟的大腿内侧掐得紫红,甚至曾用被子蒙在弟弟头上差点造成其窒息。因为“越来越调皮”,涛涛屡次被父母打骂。直到他在学校的表现越来越差,老师多次请家长要求其停课,父母才注意到孩子的心理出了问题。

孙凌第一次见到小晴是在儿童医院的一次联合会诊中,“她身上插满了管子,奄奄一息”。这个只有11岁的女孩已经瘦得皮包骨头,因反复恶心、呕吐、厌食20余天被送进医院,然而各项理化检查未见明显器质性疾病。经了解得知,小晴的父母离异,母亲再婚后有了同母异父的弟弟,从那时开始,小晴不仅对弟弟充满敌意,还要求妈妈跟自己形影不离,拒绝上学,甚至“退化”到用奶瓶喝水、要父母喂饭。在多次被父母严厉批评后,她开始出现呕吐厌食的症状。在孙凌的多次沟通后,孩子坦言:“我当时就想把自己饿死,看见他们那么着急,我心里特别高兴。”

“这两年,这类患儿的就诊率明显提高,每个月都能见到多例,以前一年也只有几例。”孙凌说,前来就诊的往往是出现较严重症状,直接影响其学习和生活的;而更多的“问题”孩子,可能因为其表现得不那么极端,并没有引起家长足够的重视。

她解释说,同胞竞争障碍是指随着弟弟妹妹的出生,儿童出现某种程度的情绪紊乱。程度轻重和表现形式存在很大个体差异,最主要的表现在三个方面,出现明显的竞争或嫉妒的表现,如对弟妹有明显敌意或攻击性;出现情绪和行为紊乱,如爱发脾气,或各种能力“退化”,甚至无法控制大小便,模仿婴儿举动要求喂饭、把尿、陪睡等;社会功能受损,如学业成绩下降、人际关系紧张,以及出现各种心理社会问题。

“事实上,正常儿童也可能会因弟妹出生产生嫉妒引发情绪问题,但程度轻,且短期会消失。”孙凌说,存在同胞竞争障碍的儿童,那种负面的情绪往往会持续很久,且程度异常,容易导致显著的伤害或不良后果,“如果不及时调整,可能会导致极端行为,或对其今后的情绪管理、人际交往等都产生很大影响”。

父母的理解和爱是孩子心病最好的良药

家庭教养方式和孩子自身的性格特质,都是导致孩子出现同胞竞争障碍的原因,其中家庭教育的分量更重。

“一般来说,3岁以内建立起孩子的安全型依恋,对其今后的身心成长极为重要。”孙凌说。

她注意到,一些问题孩子往往没有从父母身上获得足够的安全感。有的父母经常出差,或是干脆把孩子交给老人;也有的父母自身情绪管控就不好,导致孩子对周围环境特别敏感,不愿意主动与外界互动。这种不安全型依恋的儿童,在母亲把关注放到二宝身上时,往往会表现出更多嫉妒心理和消极情绪,“她们对母爱的可得性不确定,唯恐自己会因弟妹的存在而被忽视”。

孙凌建议二胎父母,应首先把孩子拉入家庭这个集体中,每个人都是不可或缺的成员,从怀孕开始到二宝出生,都让大宝了解和参与全过程,让他体会到自己在家中的价值。

同时要让孩子明白,任何人也不会替代其在父母心中的地位。

对于已经出现情绪问题的孩子,如果父母一味讲大道理或是批评教育,更会引起孩子的逆反。建议父母要更多地给这些孩子关爱和陪伴,可以采取忽视或转移的办法,引导其情绪消退和改善;或是宽容其“退化”成小宝宝等行为,和孩子多商量、多交流,引导其把注意力放到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上。

没有谁比父母更了解自己的孩子,孙凌认为,父母应该主动去体会孩子心中的苦恼,更好地理解孩子,让她们感受到足够的爱,这是治愈孩子心病最好的良药。

文源:北晚新视觉网综合

育儿知识:宝宝手指出现倒刺是缺什么吗 需要补充维生素吗

12-22

“硬核”育儿知识携手“黑科技”,美赞臣联手小米引领育儿新未来

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 11-22

冬季育儿知识要点:什么是奶癣? 宝宝奶癣要怎么缓解

11-15

跨界IP营销和育儿知识受到追捧 佳贝艾特羊奶粉情感+营养“双加持”

海普诺凯营养品有限公司 02-06

育儿知识:家长应该如何培养孩子独立性

01-13

标签:育儿知识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