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岁女童奶糖卡喉命悬一线 如何紧急处理儿童卡喉

生命是非常的脆弱的,你往往不知道的危机会在什么时候到来,我要做的就是将可能性降低。近日一个两岁的女童被奶糖卡喉窒息,命悬一线,所幸被郑州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邵青青紧急施救,最终救回了小女孩。

2岁女童被奶糖卡住气道,不省人事

“宝宝,你怎么了?”“来人啊,快救救我孩子!”……4月22日9时许,在普罗旺世小区,带着2岁多儿子来做儿童保健的邵青青听到了惊慌的呼救声。她赶紧加快脚步循声迎去,只见一位年轻妈妈抱着两岁多的女童,一边哭着呼救,一边向邵青青这儿飞奔而来。“孩子怎么了?”邵青青急忙问,孩子妈妈一边哭一边说,孩子吃了块奶糖,马上就成这样了。此时,孩子嘴唇黑紫,几乎不省人事,鼻孔里还有白色的黏稠泡沫。邵青青赶紧清理孩子鼻腔分泌物,并把孩子按压在自己的膝盖上,用劲叩孩子的背部,孩子没有任何反应。

她又把自己的大拇指伸到孩子嘴里,孩子使劲咬了她几下,血顺着她的拇指流了出来。

这时,一位好心人送来了把勺子,因为怕伤着孩子,邵青青说“不用”,继续用力叩孩子背部,用手刺激孩子的口腔。此时,孩子猛地往外喷出糖块和奶白色痰混合物,哇的一声哭了出来,小脸也瞬间有了血色。随后,孩子的嘴再次闭合,邵青青继续用手抠孩子的嘴,孩子嘴里又流出来一些分泌物。

“用我一根手指换孩子的命都值”

孩子得救了,家长为她流血的手指致歉,邵青青说:“流点血没啥,用我一根手指换孩子的命都值!”

回想起当时的惊险一幕,邵青青忍不住哭了起来:“我感觉生命实在太脆弱了,当时的情况根本容不得我有半点思考,完全是在与生命赛跑。当听到孩子哭的那一刻,我才稍微松了口气!”

邵青青曾于去年4月12日在天明路宋寨南街,成功抢救了一名上学路上晕倒的10岁男童。两次救人,她的儿子都在身边,目睹了全过程。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我希望能在我儿子心中种下正能量的种子,让他更懂事。”邵青青说。

孩子吃东西卡住了怎么办?

当孩子吃东西卡住时,家长千万别惊慌,应先清除口腔内和鼻腔内的食物残渣,然后可试用下列方法让孩子吐出异物:

1、倒立拍背法

年纪比较小的宝宝呑咽功能一般还没发育完全,这时若被卡住了,可以倒提孩子的双腿,头微微下垂,然后轻拍孩子的背部,让孩子自己吐出异物。

2、推压腹部法

让孩子平卧,家长可以面对孩子,骑跨在孩子的髋部,用手放在孩子胸廓下脐上的腹部,紧贴腹部的双手可适当向胸腔内加压(可增加腹腔和胸腔内压力),反复多次,便可以使异物咳出。

3、拍打背部法

让孩子站好,家长站在孩子的侧后方,一手绕过孩子的胸部,扶住孩子,另一手在孩子肩胛间区脊柱上进行连续、有力的拍击,让孩子咽喉内的异物排出。

4、海姆立克急救法

此法是一位名叫“亨利·海姆立克”的教授发明的。做法是家长从背后抱住孩子的腹部,一手握拳,拳心向内按压于孩子肚脐和肋骨之间的部位;而另一只手成掌捂在拳头之上,双手急速用力向里挤压,如此反复挤压,一直到孩子把异物吐出。

温馨提示:当你的孩子吃东西卡住时,千万不可以用手掏,也不可让孩子强行把异物噎下去,这样做有可能会使异物进入喉部或气管,导致孩子立即窒息,是极其危险的。

文源:法律法规网

2020第十八届广州国际汽车座椅及儿童安全座椅展览会

03-24

PURSEAT儿童安全座椅,让你彻底摆脱孩子安全座椅难题

02-08

多家线上平台被点名:儿童安全座椅不合格 京东、淘宝、网易考拉、1号店、唯品会纷纷上榜

10-21

儿童安全座椅放心买!网易考拉正品签约英国皇室御用品牌宝得适

宁波英孚婴童用品有限公司 09-04

为保障儿童安全 阿里推儿童智能手表天猫和淘宝准入标准

08-06

标签:儿童安全 出行安全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