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奶粉“导购客服化”的功效 引燃火爆客流量

母婴行业被称为大众人群的特殊阶段,这个特殊阶段也就造成了用户周期短的特点。以奶粉销售举例,做过奶粉的都知道,要做好奶粉的销售,一个是做好新客户的开发,另一个是做好老客户维护,这两个工作都是每天都在持续进行,因为奶粉的顾客人群是相对顾固的,主要消费力是从出生成为新客到3周岁以后转为饮用液体奶来代替奶粉,人群小众且固定,新客开发的费用成本较高,老客维护的成本相对低,而且老客群体的稳定能够提高口碑传播,对企业和门店都是百利之事。所以做好导购客服化是极为重要的。

一、“导购客服化”解读

简单的说就是导购+客户服务,狭义的导购所具备的属性之一就是推销产品,狭义的客户服务就是售后服务,再向下推那就是电话接入与呼出,要么就客户投诉处理。真正的导购客服化需要做到以下几点,首先做到品牌化,即看到导购本人就想到品牌,进而我要选用他服务的品牌的产品,再次我要推荐给亲朋好友来选购该产品,最后如果不买我会觉得过意不去,从而到处宣传,希望更多的人来买,这就是愿意买,乐得买,推荐买,群体买的最终功效。

二、“导购客服化”的功效

客户服务不同于一般的客户服务,一般企业的客户服务也就是一个400电话呼叫系统,负责呼入呼出,顶多再加上一个处理客户投诉及建议的话务就不错了!后来奶粉行业开始重视客户服务,开始配备全国客服中心,功能增加了更多的主动呼叫功能,我有幸听过几次客服的呼叫过程,发现一个销售的机会,那就是全国的客户服务大多是在自已家中进行,也就是企业的所在地建立客服体系,与一线客户的距离太远,客户服务的人员不曾与消费者见面,不了解消费者个性及特性,只是按照企业既定的话术去主动呼出,并没有考虑到客户的感受!

其二是这些客户服务人员大多用普通话与客户沟通,但中国市场地域广阔,各地的方言很重,虽然企业的客服很专业,但客户根本不买账,因为客户听不懂,不能很好的沟通,后来我就做了一个换位思考,如果我是顾客我想和谁沟通?我的思维习惯是什么样的?我在使用产品的过程中有操作不便或者有问题的时候,我脑海中第一个跳出来的不是找到企业的400电话去问,而是想找到卖我产品的那个导购人员来沟通,我想他应该能最快捷的解决我的问题,这就是当面沟通与第三方沟通存在的本质区别。

那就是作为客户,我想和我曾经有过接触的导购去沟通,而不是400那个既陌生又冰冷的电话,那我想成年人自己都这么想,如果作为婴儿的家长,其是否更着急?如果再是一个着浓重方言的客户,遇到普通话的客服,那就是现实版相声“倒牙子”故事的重现了,那客户得多着急。所以我认为这是诱使我力推“导购客服化”落地执行的原因之一“即有过一面之缘的人比没有见过的人,更加让人可信赖”。

同时,客户服务不应该只是简单的售后服务,而应该分为三个阶段,即售前客服,售中客服,售后客服。企业一般都在做售后客服,但很少有人会思考,售前与售中的客服,导购要承接的就是售前与售中的客服,因为不管你的市场部多强大,多么强的广告拉动,到最后始终无法逾越终端购买这个环节,电商也一样,只是平台换了而已,但本质并没有变,我想这是诱使我力推“导购客服化”落地执行的原因之二“即售前、售中、售后服务同样重要,甚至比售后更重要,因为没有售前与售中,就没有售后”。

“导购客服化”的强大功效:作为一个爱思考的营销人,换位思考是我的本能,试想奶粉的购买行为,购买者与饮用者并不是一个人,购买者初为长者(父母)应该是更加的无所适从,这个时候去选购婴儿食品时,并不是不知道婴儿的食品如何选择,而是其它方面也不知怎么选择,那么导购可不可以再扮演三个角色,即:全能型母婴顾问,情感型心理专家,服务型营销专家;这三个角色,才是我要讲的主题,也是干货,即“导购客服化”是做三件事,一是顾问型,二是情感型,三是服务型,一个比一个厉害,顾问型,顾问思义,要成为婴童方面的专家,可以解决任何问题,任何问题包括的就多了,比如生孩子等,不在一一列出。

那么第二个情感就更厉害了,解闷,这是个大事,你想呀,产妇在生孩子之前是做什么的,都是有工作的,有的还是小领导,给人发号施令的,还有一些岁数小的,本身还是孩子呢?现在又面对一个一点也不听话的还听不懂话的婴儿,怎么办,头都大了,一个人带着孩子时间久了,那是相当的郁闷,不是一般的闷呀,这个时候我们的导购人员充当了一个心理疏导员的工作,主动打电话过去聊天,并且还能传授育儿经验,这个是相当的亲人呀!这是谁做的呀,心理咨询师,心理咨询师才能做得了这个事情呀,我们的奶粉导购就给做了,你说这个牛不牛。

还有更牛的,服务型,什么是服务功能,那就是不光你缺奶粉了,你缺别的用品,我们的导购也采购完毕,而且买了给您送去,不光是送去还手把手的教您如何使用,这个很重要,新手妈妈大多不懂得如何正确的使用婴儿用品,那么这时候我们的导购来了,平时能聊天,能教给顾客养育知识,这个得多全面呀,所以说这就是强大的导购客服化,如果你碰到一个品牌他是这么要求导购员的,你会不会粘上导购,愿意不愿意和导购成为朋友,都是朋友了那产品销售还是问题吗?老带新还是问题吗?我们这么铁,你还不帮着卖,那都不好意思,这就是导购客服化的最终意图。导购客服化的实施,结果就是会员的忠诚度高,真正实现购买,体验,分享,带人购买的结果是导购客服化的成果之一。

三、“导购客服化”的实施

导购客服化最简单的一种方式,就是顾客前来购买时,导购详细记录下顾客的资料(姓名,电话,出生日期,每天食用量,留下家长的姓名及电话,信息越全越好),然后根据婴儿的食用量来预估该客户的食用周期,在饮用完毕前进行电话跟进,这是最简单粗暴的一种方式,也称为节点营销,现在进化为:

顾问式营销:

1、母婴顾问:全方面的母子生活指导;

2、喂养教育:科学喂养,合理的营养;

3、食用周期:减少断奶的机率,让宝宝更快乐。

情感营销:

1、心理保健:生完孩子后的无助及心理的落差,需要有过经验或知识的人员去帮助,去教化。

2、友情催化:长期定点的沟通与顾客建立友情,这更是提升顾客忠诚的必须点之一。

服务营销:

1、电话销售:老顾客即时的电话沟通,电话下单,在货源紧张的情况下,提前留好货品。

2、送货上门:顾客急需但又不方便出门,家中没有更多人去超市选购时,一个电话即可送货上门;

3、促销提示:帮助顾客更省钱,更实惠,更优的购买搭配,导购师,代为指导购买相应的母婴用品。

四、“导购客服化”项目实施的注意事项

一是要提高认识

很多销售经理的PPT往往一上来就提战略,战术,战役,好像这才是有高度,这才能忽悠住老板,当然老板的确也喜欢提这个,上有所好,下必趋之。很少有销售经理会关注到消费者这个层面,关注到导购的对销售的作用,所以在此项目的推进过程中,往往是口头上的,形式上的,很少会有销售省区或以上级别的人还把这件事作为一个项目去管理,可能全国层面会有这方面的关注,但区域,大区一般不会关注这类细小,但真正对销售对品牌提升有益的事情,他们大多关注那些听起来好听的,如“拿下北京,攻战上海”这一类迎合老板的PMP说辞,对于真正如何提升每个终端,并没有真正的理解,也不愿真正的深入去了解,试想想你是否一人站在终端数客流,看购买行为以及顾客进入超市的行走路径,顾客进店的时间,是上午还是下午?是否为此来要求业务人员与超市协调导购的上班时间,以保障导购在该店客流量最大的时候是在岗的。是否关注过导购与顾客沟通的场景,观察导购对不同类型客户所采用的不同方法,顾客有什么反映?如果没有,我想说即使你做了导购客服化,也达不到最佳的效果。

二是要有组织保障

首先领导是否重视?是否全员参与?这个项目是否有专人负责?有没有明确的开始时间,培训顺序及时间(先培训负责导购管理的这个部门人员,其次业务人员,导购人员,最后是全体人员),检查的时间,反馈修正的时间?

三是要有对应的激励及沟通机制

项目开始后,检查评比,好的奖,做的不好的如何处罚,奖罚要分明,这个在项目开始前就要考量到位,并且培训时讲清楚,确保培训后每个人明白做什么?为什么这么做?做得好了有何奖励?做得不好有何处罚?

目前门店无论大小,都在打服务牌,导购客服化是终端竞争的利器之一,门店不妨对照优化下自身服务流程,尽最大可能延长用户消费周期。

母婴店导购员应该如何销售产品 这几个小套路让顾客无法拒绝你

11-30

母婴店导购需要有哪些能力 如何快速学会卖母婴产品

11-30

母婴店导购必备的8个销售小技巧 赶紧收藏学习吧(二)

11-27

母婴店导购必备的8个销售小技巧 赶紧收藏学习吧(一)

11-27

母婴店导购必学知识:4个销售小技巧,值得收藏!

10-30

标签:母婴店导购 导购技巧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