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辅食市场乱象迭出 规则空白辅食成了监管真空区

概要: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观念的改变以及政府关于改善居民营养水平等政策的出台,我国婴幼儿辅食产业逐步进入快速发展时期。

婴幼儿营养米粉是婴幼儿辅食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婴幼儿营养米粉起步较晚,近两年发展十分迅猛。如今的婴幼儿市场上的婴幼儿面条、婴幼儿米粉、婴幼儿饼干……在超市货架和电商平台上,包装精致的婴幼儿辅食产品琳琅满目,“身价”不菲。殊不知,这些原本应该营养价值更高、更适合孩子吃的辅食,却冒牌货横行,不仅部分被抽检产品营养元素不达标,甚至存在有害元素超标现象。

乱象迭出辅食产品“挂羊头卖狗肉”

按照食药监部分规则,公司出产标称“婴幼儿辅食”的商品有必要依法获得相应出产答应。但记者查询发现,一般的挂面和谷粉混在婴幼儿辅食商品中出售,网销不合规景象特别严峻。

在各电商渠道,查找“婴幼儿辅食”便能弹出许多店肆,面条和米粉最常见。记者随机查询了10款所谓的“婴儿面条”,其中八款其实是“换脸”的一般挂面。

有的品牌爽性即是专卖挂面的:一款每盒26元、280g的英吉利婴儿“养分面条”,出产答应证编号是QS311701030004,查询后发现其商品名称仅为“一般挂面、把戏挂面”。客服人员解释为“是挂面,婴幼儿也能够食用”,但广告语声称“专为宝宝规划”。

一般挂面做成了各种把戏,再套上卡通包装,价格就青云直上。记者算了笔账:八款冒牌货中,一斤折合下来价格平均在20多元,最贵的一款高达46元,而一般一斤挂面价格在5元左右。

搀科打诨 产品标签与实品不符

有些婴幼儿辅食标榜“有料”,其实养分不如天然食物,乃至并不合适孩子的身体。

查阅国标《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GB10769-2010)发现,国标除对谷类辅食中的能量、蛋白质、脂肪等成分有强制要求,但对一些营养素表述为“可选择”,这给了商家“玩概念”的空间。厂商纷纷效仿“奶粉”模式,辅食卖出了各个“段位”,但仔细查阅成分却大同小异。

各家又同时开打“养分牌”和“口味牌”。北京一家母婴店的店员说,现在门店销量最佳的辅食是某品牌的米粉,特别强调不一样口味的米粉添加了红枣、葛根、山药等成分。实践添加量却少得不幸:这家在售的多种口味养分米粉中,葛根粉、胡萝卜粉等含量仅有千分之二和三,核桃粉含量更是少到了千分之一,养分成分不如一颗一般核桃仁分量的十分之一。

饼干、小馒头、雪饼等零食也会混入辅食商品中,糖和钠含量均不低。“不要过早把零食加入到孩子的膳食中。”我国疾控中心养分与健康所副研究员张宇表明,食用零食简单损害其软弱的消化道,糖、钠含量高简单添加婴幼儿肾脏、肝脏担负,因此最佳吃纯天然食物。

规则空白辅食成了监管真空区

食药监部门了解到,食药监执法中查的是其必备营养元素是否达标,菌落等指标参数是否超标,以及是否存在外包装标签问题等,夸大宣传、冒充婴幼儿辅食的现象不在其执法范围。记者从工商部分也未查到关于“普通食物假充辅食产品”的法律信息。

值得等待的是,行业细则已经有了端倪。本年4月,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婴幼儿辅佐食物出产答应检查细则(2016版)(征求定见稿)》。不过尔后一向未见此份定见稿“转正”的音讯。

中国食物商务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表明,辅食行业现在没有履行准入规范,也没有强制性的法律法规加以约束,是一个监管盲区。辅食行业赢利高、门槛低,全部辅食商场还处在良莠不齐的前期期间,行业亟待洗牌走向规范。

食药监部分揭露披露的婴幼儿辅食疑问中,进口产品占了多数。据统计,2016年1月至9月,共有18批次进口婴幼儿辅食被检出不合格,标签不合格、维生素及钙含量不合格、菌落总数超支变成主要原因,乃至还有贡、镉超支景象,不乏知名品牌。业内人士看来,将来对跨境产品的商场监管应加强海关、查验检疫、质检、工商等部分的信息同享和联合法律力度,对进口产品从国外到国内流转不一样环节的监管责任要落实到各部分主体,做到商场监管全程无断点。

米科特膳特膳辅食系列 助力门店布局终端·赢战2020辅食市场

惠州米科实业有限公司 01-03

辅食喂养新趋势 2020年度辅食市场该如何发展

12-27

经历行业洗牌后的米粉,随着辅食市场的发展现如今怎么样了?

12-04

婴幼儿辅食市场规模已达200亿

09-08

素臣有机米乳引爆婴婴幼儿辅食市场 有机米乳就选素臣

江西功夫熊实业有限公司 09-02

标签:辅食市场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