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婴市场迎来激烈较量 宝宝树正式赴港IPO 完整生态闭环造就母婴第一股

概要:2018年5月,宝宝树获得阿里巴巴战略投资,并同意与阿里巴巴在电商、广告、C2M、知识付费和其他潜在业务领域展开深入合作。“阿里巴巴领先的电商业务、用户及服务资源和执行力可以帮助我们提升现有变现模式和开发新的变现模式,从而进一步释放我们生态系统的商业潜力。”

母婴市场迎来激烈较量 宝宝树正式赴港IPO 完整生态闭环造就母婴第一股

明星投资方助力

在上市之前,宝宝树一共融资了七次,虽然不是母婴电商领域融资最多的企业,但是每次融资除了资金的注入,还有战略考量。2007年获经纬海外1000万美元A轮融资;2008年获经纬中国和经纬海外1000万美元B轮融资;2011年获海纳亚洲和宽带资本数千万美元B+轮融资;2014年获好未来1.5亿元人民币战略投资;2015年获聚美优品等3亿美元C轮融资;2016年获复星集团领投的30亿人民币D轮融资;2018年6月4日获阿里巴巴集团新一轮战略融资。

在2016年复星领投宝宝树D轮之后,复星集团曾引导宝宝树与旗下太阳纸业等公司,提供尿不湿等消费品领域的定制化服务。宝宝树则借力复星旗下医疗健康资源,开设线上知识付费+健康服务业务。不久前宝宝树与复星还联合宣布成立合资公司,共同为中国年轻家庭搭建健康服务体系。

据招股书显示,2015-2017年,宝宝树营收分别为2亿元、5.09亿元、7.29亿元;毛利率分别为54.6%、53.1%、63.2%;年度亏损分别为2.86亿元、9.34亿元、9.11亿元。2015年经调整年内亏损1.72亿元,2016年才转为盈利0.44亿元,2017年则进一步盈利1.38亿元。

宝宝树连续三年净利润亏损,招股书称,主要是受到优先股公允值变动的影响,基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的会计处理,而被计为亏损。优先股在公司上市时会被转换为普通股,之后,净利润会扭亏为盈。

阿里巴巴加持 专家表示看好宝宝树IPO

据招股书显示,今年5月宝宝树获得阿里巴巴战略投资,并同意与阿里巴巴在电商、广告、C2M、知识付费和其他潜在业务领域展开深入合作。阿里巴巴领先的电商业务、商户及服务资源和执行力可以帮助宝宝树提升及开发变现模式,从而进一步释放我们生态系统的商业潜力。天猫总裁靖捷也将参与制定宝宝树相关业务策略。

对此,中国资本观察采访了中国电商研究中心财务分析师方格,方格表示:“阿里巴巴在电商业务、用户及服务资源和执行力等方面都处于行业领先的地位,此番在IPO前对宝宝树大举投资,无疑可以帮助其提升现有的变化模式,并结合市场优势从而开发新的变化模式,进一步挖掘和释放母婴生态系统的商业潜力。与股东公司发展协同,也给了宝宝树业务发展更多的可能性,争取能够快速打开全球化市场局面。”

此前宝宝树财务数据中,被部分业外人士误认为的所谓“亏损”,熟悉海内外会计财务游戏规则的方格则表示“事实并非如此”。

方格分析师对记者表示,首先,这块“亏损”主要受优先股公允值变动影响,只是基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的会计处理,对公司的持续经营不会产生任何影响。其次,在其他情况均同下,公司的估值涨越多,公允价值带来的亏损就会越大。而且,优先股一般上市时会自动被转换成普通股,该“亏损”在上市后的下一个财年会消失。事实上,这情况一般只会出现在以国际会计准则(IFRS)汇报的公司,美国会计准则(US GAAP)对可转换优先股的处理跟IFRS不同,一般不会出现这样的亏损。所谓“亏损”,其实是一项非现金项目,对公司实际运营并没有影响。

宝宝树完整的母婴生态闭环

据悉,除传统的母婴用品之外,宝宝树还提供两个C2M(顾客对工厂)产品,一个名为“宝宝树专定”,招股书显示,截止2018年5月31日,有逾800款SKU在售;另一个是贴标产品,宝宝树与80个C2M制造商进行合作,生产约1400款产品,由宝宝树直接销售。

宝宝树社区强大的社交功能和优质内容为平台提供了全面的产品和服务,以满足中国年轻家庭学习、交流、记录和购物的四个核心需求。目前宝宝树旗下包括旗舰平台“宝宝树孕育”,社交记录媒介和早教内容及工具在线平台“小时光”和母婴产品类电商平台“美囤妈妈”。2017年,宝宝树平台上的平均MAU达1.39 亿,稳居行业第一。

对此,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对记者称道:“首先,宝宝树核心定位围绕着母婴和社区两个关键点,电商业务也具有其特色的模式。由于母婴市场的特殊性,消费者对于产品价格相对不敏感,但对于产品质量及口碑尤为看重。其次,而电商靠的是平台活跃量,通过大量用户的参与提高平台GMV,降低平台获客成本而实现盈利。因此,宝宝树规模化的用户符合两大市场的商业逻辑,这也是宝宝树取得成功的关键。”

更为重要的是,由于国家生育政策利好,母婴市场前景广大。曹磊表示,“受益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的影响,母婴市场被认为是万亿级别的,母婴线上消费也受到新政策的影响。”

据《2017年度中国网络零售数据监测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母婴电商市场规模达到6376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7.3%。预计2018年电商市场规模将达到7670亿元。这说明该市场依然拥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中国以80、90后为主的母婴消费主力拥有更强的消费能力,更看重母婴消费的安全和质量;此外,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移动端以其灵活、便利性深受高节奏生活下年轻父母的喜好,能最大程度满足其碎片化时间下的购物需求。”

“目前的母婴电商与新零售行业已经逐渐呈现以宝宝树美囤妈妈、贝贝网、蜜芽为主的‘三国演义’,未来母婴市场在一定程度上会更为聚焦,并迎来更激烈的较量,谁能率先在资本市场脱颖而出,未来将占据更有力竞争态势。” 曹磊补充道。

宝宝树一旦上市,必将引发强烈的反响,给还正在苦苦烧钱的母婴市场注入一针强心剂。

2020丨母婴行业一周事件盘点(05.04-05.10)

05-11

中国新生儿数量降至近60年来最低 寒冬之下,母婴行业的新机会在哪里?

05-05

2020丨母婴行业一周事件盘点(04.27-05.03)

05-05

2020丨母婴行业一周事件盘点(04.20-04.26)

04-27

2020丨母婴行业一周事件盘点(04.13-04.19)

04-20

标签:母婴行业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