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京东618母婴行业数据报告分析

报告下载:添加中童观察官方微信【chinabaobbei】,回复关键词【京东618母婴】即可!

2018年京东618母婴行业数据报告分析

国双联合黑珑科技发布一份最新报告《2018年京东618母婴行业数据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618母婴消费金额最高为北京,广东省紧随其后。TOP3省份的母婴销售为全国母婴销售贡献了41.6%,TOP10省份贡献了74.1%。山东、河南两个新生儿最多的省份只排在第8位和第10位,可见母婴消费并不完全取决于新生儿数量。值得注意的是,黑龙江、西藏母婴消费虽体量不大,但增长率很高。

2018年618,母婴两大品类奶粉、尿裤湿巾的消费比重合计接近60%,与去年618相比,奶粉消费比重略有提高。对比平时,母婴用户在618购买奶粉的金额比例更大。

2018年618奶粉消费金额最高的是广东省,TOP5省份的奶粉销售额占了全国奶粉销售额的55.7%。江苏省的奶粉销售集中在其头部两大品牌:“惠氏”和“美素佳儿”,惠氏的奶粉工厂设在苏州,惠氏在江苏省较高的占有率可能与品牌地方优势有关;广东各品牌销售比较均衡;北京卖的最好的是达能旗下“诺优能”和“爱他美”,口碑传播的影响力更大;国产品牌“伊利”、“贝因美”、“飞鹤”在北京等北方地区更被认可除江苏外,奶粉TOP增长点主要集中在西南较偏远地区,从母婴论坛中也可以发现西藏妈妈们更关注奶粉选择的话题。

2018年618在尿裤湿巾上消费最多的也是广东省,TOP5省份的销售额占了全国的52.7%。广东“帮宝适”的份额最高,也可能与品牌地方优势有关;北京“花王、好奇、尤妮佳”并驾齐驱。较去年增长率最高的地区主要是北方及新疆、西藏地区,尿不湿在逐渐普及,其中新疆地区在京东站内搜索最多的就是“尿不湿”。

今年618母婴消费金额、增长率最高的都是一线城市,充分体现了一线城市的消费实力。所有级别城市的母婴类销售金额都较去年618有较大幅度的提高,其中五线城市的增长率超过三四线城市,具有很大的增长空间。随着中国城镇化进程的发展,增长点会逐步下沉至三四五线城市。今年618较去年同期,母婴客单价、人均消费均提升了20%以上,母婴用户的购买力在大幅提升。

京东618母婴用户相比京东整体用户:用户级别更高,女性用户比例高,年龄段26-35岁的占比更多,同时对促销和商品评价的敏感度更高。从全国来看,江苏省是奶粉消费比重最高的地区;云南在尿裤湿巾上的消费比重居首;西藏在童车童床、妈妈专区上的需求占比最高;北京在洗护用品上的消费比重高于其他省份。

一线城市的母婴消费已不再停留在奶粉、尿不湿这类刚需产品上,在童车童床、洗护喂养用品上的消费比重最高,这些产品体现出母婴用户对于宝宝健康、舒适的关注;而二三线更多在奶粉、尿布湿巾母婴刚需上的消费;五线城市线下母婴店的商品选择空间有限,更依靠电商提供多样化的母婴产品。618预热期较长,母婴消费在预热期内已被释放了一部分;618高潮期的母婴销售金额占618期间的31%。

2020丨母婴行业一周事件盘点(05.04-05.10)

05-11

中国新生儿数量降至近60年来最低 寒冬之下,母婴行业的新机会在哪里?

05-05

2020丨母婴行业一周事件盘点(04.27-05.03)

05-05

2020丨母婴行业一周事件盘点(04.20-04.26)

04-27

2020丨母婴行业一周事件盘点(04.13-04.19)

04-20

标签:母婴行业 母婴行业数据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