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监管总局官网公布《疫苗管理法》 为中国第一部疫苗法

经过长春疫苗事件之后,将将引进惩罚性赔偿。日前,国家市场监督监管总局在官网公布《疫苗管理法》(征求意见稿),这是中国的第一部疫苗法。《征求意见稿》将疫苗事业放在了“维护国家安全”这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之上,可说是全面升级。

重大违法

《征求意见稿》同时指出:疫苗上市许可持有人明知疫苗存在质量问题仍然销售,造成受种者死亡或者健康严重损害的,受种者有权请求相应的惩罚性赔偿。

《意见稿》共十一章,将疫苗研制和上市许可、生产和批签发、上市后研究管理、流通、预防接种、异常反应检测与补偿、罚则等各个链条和环节纳入法律条文中。与2005年颁布并于2016年修订的《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相比,范围更为广泛。

今年7月长春长生疫苗案件爆发以来,疫苗相关立法进程迅速推动。10月底,《药品管理法》迎史上第四次修订,强化了对疫苗的监管,围绕问题疫苗案件暴露的突出问题修订相关法条。

目前,《意见稿》有了诸多进步和亮点,法条仍需不断推敲和完善,疫苗披露细节应再完善。

由于具备人口规模优势,我国疫苗市场巨大,每年批签发的疫苗达5亿-10亿瓶(支),全球排名第一。总的来看,《疫苗法》加强了对于整个疫苗行业全产业链的监管,提升了整个行业的准入门口,进一步保障了接种者的利益,并加大了对于问题疫苗企业的惩处力度。这会使得整个疫苗市场更加规范,整个疫苗行业更加进步,也可以让大众对于疫苗企业更加放心,从而保持整个疫苗行业的良性发展。

随着行业步入良性发展轨道,疫苗行业有望重拾增势,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据前瞻产业研究院《2018-2023年中国疫苗行业深度调研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该市场2022年有望突破500亿元,2023年有望达到580亿元。

新冠肺炎流行期间,要不要给宝宝延迟接种疫苗?

02-09

“抢闸”宝宝打疫苗 要看这项指标

11-24

小豆苗副总裁陈虹霖:从疫苗接种平台到儿童健康平台,小豆苗多种商业合作模式赋能母婴品牌

07-24

我国首部疫苗管理法通过 疫苗犯罪将从重追究刑责!

07-08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 疫苗法三审:拟统一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补偿标准

06-25

标签:疫苗 行业快讯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