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疑解惑:如何纠正宝宝睡觉日夜颠倒

新妈妈每天照顾宝宝、做家务,忙得焦头烂额,幸好刚出生的宝宝大部分时间都在睡觉,新妈妈才有更多时间休息。但是,有些宝宝睡觉日夜颠倒,这让习惯白天活动晚上睡觉的新妈妈心力交瘁。如何才能纠正宝宝日夜颠倒的睡眠呢?新妈妈要怎么做?

宝宝睡觉日夜颠倒 如何纠正?

宝宝睡眠日夜颠倒,妈妈心力交瘁

宝宝还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没有明显的昼夜之分,刚出生时,宝宝仍然不能很好区分白天和黑夜,容易出现白天睡觉,晚上精力旺盛的情况。这是因为宝宝刚来到这个陌生的世界,睡眠调节功能也尚未成熟,才容易出现睡眠日夜颠倒。

其实,新生儿大部分时间在睡觉,平均每睡几小时就会醒来,好好地大吃一顿,看起来还非常满足,这就是完全正常的。一般新生儿每天的睡眠时间约为16-18个小时,随着年龄增长,每天睡眠时间会自然慢慢减少。

当宝宝的睡眠减少,但仍然日夜颠倒时,妈妈就会渐渐感觉疲惫了。因为宝宝和妈妈的睡眠模式完全相反。夜里,妈妈困得快要闭上眼睛的时候,宝宝仍然精力旺盛,怎么也哄不睡。即使知道必须照顾好宝宝而强打起精神,但依旧让妈妈感到心力交瘁,还会影响妈妈第二天的精神状态。

如何帮宝宝纠正日夜颠倒的睡眠?

新生儿睡觉日夜颠倒情有可原,但毕竟这个时期多数时间都是在睡觉,妈妈们也很难干预。待宝宝长大些,若仍然是日夜颠倒,则需要爸爸妈妈耐心的帮助宝宝纠正睡眠模式了。帮助宝宝纠正日夜颠倒的睡眠,你可以这样做!

1、白天不要让宝宝睡太多

白天把宝宝放在婴儿车里睡,带宝宝出门散散步、晒晒太阳。如果在房间里睡,则不必刻意营造昏暗的环境或降低音量。另外,妈妈还可以限制宝宝白天的睡觉时间,一次不要超过3~4小时。

下午五六点钟后,不要让宝宝睡觉了,若宝宝还没睡醒,则要轻轻地把他弄醒。醒来后,陪宝宝玩一会,晚饭后也让宝宝活动一下,但不要玩得太兴奋。到了晚上,宝宝累了自然很快就入睡。妈妈坚持一段时间,宝宝也就形成白天玩耍,晚上睡觉的习惯。

2、来个“睡前仪式”

如果宝宝晚上总是不愿入睡,妈妈不妨给宝宝来个“睡前仪式”,就是每次睡觉前做同样的事情,养成固定的习惯。比如,睡前给宝宝洗个温水澡,然后把宝宝抱到床上,只限在床上活动,并在安静的房间里给宝宝喂奶。每天坚持这么做,就会给宝宝一个睡觉的暗示,让他明白已经到了该睡觉的时间了。

3、播放音乐或轻拍抚触

若宝宝睡前玩得太兴奋,难以安静入睡,妈妈可以尝试播放轻柔的音乐或者唱歌给宝宝听,安抚宝宝的情绪,帮助宝宝进入睡眠状态。也可以轻拍宝宝,抱着宝宝走走,抚摸他的背或低声和他说话,这样也能帮助宝宝快速入睡。

文章来源:PCbaby

育儿知识:宝宝手指出现倒刺是缺什么吗 需要补充维生素吗

12-22

“硬核”育儿知识携手“黑科技”,美赞臣联手小米引领育儿新未来

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 11-22

冬季育儿知识要点:什么是奶癣? 宝宝奶癣要怎么缓解

11-15

跨界IP营销和育儿知识受到追捧 佳贝艾特羊奶粉情感+营养“双加持”

海普诺凯营养品有限公司 02-06

育儿知识:家长应该如何培养孩子独立性

01-13

标签:育儿知识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