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头发稀黄 食疗护理双管齐下

妈妈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拥有一头乌黑亮丽的头发。如果孩子头发稀少发黄,很多父母就会发愁:孩子会不会缺乏哪种微量元素?平时营养摄入是否不太够?头发发黄是不是不健康?总之,关于宝宝头发的那些事,让很多宝爸宝妈十分困扰。

遗传、营养、疾病,头发稀黄原因多

宝宝头发发育情况受到遗传、营养、护理、疾病等多种因素影响。重庆江北儿童医院主治医师方红认为,宝宝头发稀黄,可能是以下几种原因导致的:

1、受遗传因素影响。头发的遗传倾向比较明显,存在着个体差异,头发的多少、色泽、曲直与父母遗传有一定关系。如果父母中有头发颜色发黄的,宝宝毛发细胞中黑色素含量也会比较少,很可能是个小“黄毛”。

2、缺乏营养。头发的健康生长,需要蛋白质、维生素以及铁、锌等微量元素。如果头发中铁、锌、铜等微量元素含量少,会使头发发黄。缺铜会使酪氨酸酶功能减低,影响黑色素代谢。缺铁、锌影响毛发细胞发育,使头发变黄。

3、疾病导致头发生长缓慢。有些宝宝头发稀少发黄与疾病有关。如佝偻病、某些稀有元素缺乏或过剩、有遗传代谢疾病等,患儿都会表现为头发稀疏、发黄。如果宝宝1岁左右头发仍无明显改善,可去医院检查,看宝宝是否患上某些疾病,并根据医嘱注意调节饮食结构和加强身体锻炼。

对症下药 “黄发”宝宝要吃些啥?

据临床医学调查分析表明,婴儿头发长得稀疏、细柔,多数是由于营养不良所致,尤其是体内缺乏维生素A和维生素B1、B2、B6、B12及叶酸、钙、锌、铁等矿物质,致使头发营养缺乏,妨碍了头发的正常生长发育。因此,要注意婴幼儿科学饮食,不偏食,不挑食,适当多吃些营养丰富的食物,如黄绿蔬菜、豆类、蛋类、鱼虾类、动物肝、血、贝壳类等,也可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服用维生素、钙剂等药物。

当各种营养素,如铁、锌、钙补给不充足时,宝宝就会出现头发稀黄等问题。但妈妈们也不要因为宝宝头发略黄略少,就强迫宝宝多吃饭,那只会导致宝宝消化不了。“任何的东西都是从少到多、从稀到稠,宝宝如果头发黄,可以在辅食里添加核桃油或核桃。”付小青表示,但需要注意的是,小宝宝食用核桃时,要将核桃磨成粉,而且每天只能吃一个。或者可以给宝宝蒸鸡蛋羹,煮面条时滴点核桃油。

几个小妙招帮助护理宝宝头发

1、梳头发要勤:经常梳理头发能够刺激头皮,促进局部血液循环,有助于头发生长。但不要使用太硬的梳子,最好选用橡胶梳子,因为它既有弹性又很柔软,不容易损伤宝宝稚嫩的头皮。

2、保证充足的睡眠:宝宝的大脑尚未发育成熟,因此很容易疲劳。如果睡眠不足,就容易发生生理紊乱,从而导致食欲不佳、经常哭闹及容易生病,间接地导致头发生长不良。

3、多晒太阳:适当的阳光照射和新鲜空气,对宝宝头发的生长非常有益,因为紫外线的照射不仅有利于杀菌,还可以促进头皮的血液循环。不过,不能让宝宝的头部暴露在太强的阳光下。阳光猛烈的时候外出,一定要给宝宝戴上一顶遮阳帽,避免头皮晒伤。

文章来源:妈咪网

育儿知识:宝宝手指出现倒刺是缺什么吗 需要补充维生素吗

12-22

“硬核”育儿知识携手“黑科技”,美赞臣联手小米引领育儿新未来

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 11-22

冬季育儿知识要点:什么是奶癣? 宝宝奶癣要怎么缓解

11-15

跨界IP营销和育儿知识受到追捧 佳贝艾特羊奶粉情感+营养“双加持”

海普诺凯营养品有限公司 02-06

育儿知识:家长应该如何培养孩子独立性

01-13

标签:育儿知识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