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知识:影响宝宝睡眠的有哪些因素

婴幼儿睡眠问题

以往人们一直在关注婴童的饮食卫生、营养的摄取,很少关注婴童的睡眠问题,其实人类有三分之一的时间用于睡眠,婴童则有更多的时间在睡觉,现在孩子的睡眠状况确实令人堪忧,许多网友都会问到这个问题。

对于人类来讲,睡眠有它的生物钟,白天觉醒,夜晚睡眠。人类从出生开始就是在夜里分泌生长激素,这种生长激素除了神经系统之外,促进一切生长和新陈代谢,促进蛋白合成,促进骨骼、肌肉的发育,在婴幼儿期尤其明显,呈现昼少夜多的规律,往往夜里11点以后到凌晨5点分泌的生长激素是白天的3倍,一般在深睡眠后才分泌。它对人类身高的影响最大,因此民间说傻吃闷睡长大个,在这段时间有良好的睡眠有助于孩子的成长,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影响孩子睡眠的有哪些因素呢?

1、要培养良好的睡眠习惯

在胎儿期没有昼夜的概念,胎儿的睡醒周期是40分钟,睡醒交替,无论母亲活动与否胎儿都自成规律。出生后孩子要逐渐适应昼夜的概念,即养成生物钟。

新生儿期孩子睡17-18个小时,以后随着孩子的长大,睡眠时间逐渐减少,夜里睡眠时间加长,白天睡眠时间减少,直到7岁与大人的睡眠时间相近。新生儿期每隔2-3小时就要喂奶,在白天喂奶时要不断地和孩子说话,沟通,不能吃吃睡睡,因为吃奶很费力,我们常说使出吃奶的劲来就是这个意思,让孩子一次吃饱,当孩子吃饱后就要放到小床上,拍他入睡,给以节奏的震动,利于睡眠。因为孩子在母体里一直是晃晃悠悠,听着母亲的心跳,出生后喂奶时孩子听着母亲的心跳,感受着母亲的体温,就睡着了。我们做的摇篮就是仿照宫内的感觉,让孩子有安全感,用手拍他也是给以振动。因此建议吃完奶就放下,如果不放下,抱一段时间后再放下,孩子就会惊醒而哭闹,慢慢的坏习惯就养成了。

晚上吃奶时要把灯关调暗,不说话,不让孩子兴奋,喂完很安静的放下,逐渐孩子知道白天和黑夜的不同,顺从生物钟的规律。这样不会发生黑白颠倒,也不会养成抱着睡的坏习惯,培养独立睡眠,母亲也会有好的睡眠。

2、睡眠的环境

当孩子睡觉时周围环境要安静;不能温度过高,稍微凉些,少盖些,让孩子小手小脚微凉,利于睡眠;尿布一定要干燥,尿湿了及时更换,否则潮湿也不利于婴儿睡眠。

不建议孩子睡在父母中间,因为父母之间因大人的呼吸形成一个高二氧化碳的环境,使孩子处于一个慢性缺氧的过程;同时父母熟睡和婴儿的滚动易于压住婴儿或造成窒息,带来生命危险。孩子独立睡眠,利于培养孩子好的性格和独立精神。通过逐渐的培养使孩子形成好的睡眠习惯。

3、孩子使用的睡眠用具要柔软、透气、舒适、安全、干净

孩子的小被子、小褥子、小枕头要能够经常清洗,柔软,洗时不用过多的洗涤剂。另外不要有线头,以免缠绕婴儿的手指脚趾,造成不安全因素。

通过这些让孩子能够尽快进入深睡眠,已获得更多的生长激素,使孩子有健康的体魄。

文章来源:妈咪网

育儿知识:宝宝手指出现倒刺是缺什么吗 需要补充维生素吗

12-22

“硬核”育儿知识携手“黑科技”,美赞臣联手小米引领育儿新未来

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 11-22

冬季育儿知识要点:什么是奶癣? 宝宝奶癣要怎么缓解

11-15

跨界IP营销和育儿知识受到追捧 佳贝艾特羊奶粉情感+营养“双加持”

海普诺凯营养品有限公司 02-06

育儿知识:家长应该如何培养孩子独立性

01-13

标签:育儿知识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