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知识:宝宝饮食7种错误习惯不可取

一、冷饮喝得过多影响营养吸收

冷饮吃得过多,会冲淡胃液,影响消化,并刺激肠道,使蠕动亢进,缩短食物在小肠内停留的时间,影响孩子对食物中营养成分的吸收。特别是幼儿少吃冷饮,6个月以下的婴儿应绝对禁食冷饮。幼儿的胃肠道功能尚未发育健全,黏膜血管及有关器官对冷饮的刺激尚不适应,因而不要多食冷饮,否则会引起腹泻、腹痛、咽痛及咳嗽等症状,甚至诱发扁桃体炎。如:可乐饮料中含有一定量的咖啡因,咖啡因对中枢神经系统有兴奋作用,对人体有潜在的危害。由于儿童各组织器官尚未发育完善,抵抗力和解毒功能弱,危害会更大一些,所以儿童不要多喝可乐饮料。

二、不要多喝绿豆糖水

一般人认为,夏天胃口不好吃不下是因为上火或火大,因此,经常喝绿豆汤去火解暑,但绿豆这些食物属于糖类,如果吃得太多会发胖。如果饭后要喝一碗绿豆汤,记得饭量要减少四分之一。如果把绿豆汤当做饭吃(喝完汤再吃绿豆),可以少放一点糖,然后加入一些低脂牛奶,再切进些水果,就可以得到和正餐类似的营养。

三、忌把鲜奶当开水喝

夏天天气热,胃口不好,可又需要足够的营养,于是有的人就开始多喝牛奶,一天要喝好几杯,但是已有研究指出,高蛋白质会阻碍钙的吸收。

四、西瓜消暑,但不宜多吃

炎热的夏季里西瓜是孩子常用的消暑佳品,但是现在吃西瓜也要当心惹出“祸”来了。因为,每年都有孩子吃了含有激素和剧毒农药的西瓜引起食物中毒,出现上吐下泻的症状。虽然西瓜引起的中毒并不多见,但是一旦自己的孩子出现不适症状家长一定要引起重视,及时到医院就诊。据介绍,一般带有激素和农药的西瓜,从外表看西瓜皮上的条纹黄绿不均匀,从里面来看瓜瓤比较红,但瓜子却是白色的,而且吃起来没有甜味。因此,家长在给孩子买西瓜的时候一定要仔细看好,以免孩子的肠胃受苦。

五、色彩鲜艳的水果悠着吃

瓜果对维持人体内酸碱平衡有很好的作用。但是,食前应先洗净或削去外皮,以防病从口入。孩子一般喜欢吃一些色彩鲜艳、味道鲜美的水果,但是有些水果不能多吃,否则有害。比如:橘子营养丰富,但含有叶红素,吃得过多,容易产生“叶红素皮肤病”,腹痛腹泻,甚至引起骨病。所以,儿童吃橘子一天不宜多于中等大小的4个。

六、有些蔬菜不宜多吃

多吃蔬菜,对孩子身体有益,但是有些蔬菜却不宜多吃,比如:菠菜。菠菜中含有大量草酸,草酸在人体内遇上钙和锌便生成草酸钙和草酸锌,不易吸收而排出体外。儿童生长发育需要大量的钙和锌,如果体内缺乏钙和锌,不仅可导致骨骼、牙齿发育不良,而且还会影响智力发育。吃零食要适可而止泡泡糖:泡泡糖中的增塑剂含有微毒,其代谢物苯酚也对人体有害。再者,儿童吃泡泡糖的方法很不卫生,容易造成胃肠道疾病。葵花子:葵花子中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儿童吃多了会消耗体内大量的胆碱,影响肝细胞的功能,还能造成因“津亏”引起的儿童干燥症。巧克力:儿童食用巧克力过多,会使中枢神经处于异常兴奋状态,产生焦虑不安、肌肉抽搐、心跳加快等症状,影响食欲。

七、喝水并非越多越好

人离不开水,但过量饮水却会中毒。大家知道,水约占体重的65%至70%,且在体内相对稳定。人体细胞的细胞膜是半透膜,水可以自由渗透。如果饮入大量的水,血液和间质液就补充衡释,渗透压降低,水就会渗透到细胞内,使细胞肿胀而发生水中毒。其中尤以脑细胞反应最快,一旦脑细胞水肿,颅内的压力就会增高,导致头昏脑涨、头痛、呕吐、乏力、视力模糊、嗜睡、呼吸减慢、心率减速,严重时则发生昏迷、抽搐甚至危及生命。所以,在炎热的夏季,孩子喝水时最好放点盐或饮用含盐汽水。若不习惯于喝含盐饮料,则应将菜炒咸一点食用。这样,可以有效地预防水中毒。

文章来源:妈咪网

育儿知识:宝宝手指出现倒刺是缺什么吗 需要补充维生素吗

12-22

“硬核”育儿知识携手“黑科技”,美赞臣联手小米引领育儿新未来

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 11-22

冬季育儿知识要点:什么是奶癣? 宝宝奶癣要怎么缓解

11-15

跨界IP营销和育儿知识受到追捧 佳贝艾特羊奶粉情感+营养“双加持”

海普诺凯营养品有限公司 02-06

育儿知识:家长应该如何培养孩子独立性

01-13

标签:育儿知识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