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期缺碘会产生哪些危害 孕妈如何科学补充碘元素

在怀孕期间,孕妈会注意补充维生素、叶酸等,可是孕妈你补过碘吗?要知道如果孕妈妈缺碘,会间接造成新生儿碘缺乏可能会影响智力发育、身体发育,造成运动、视觉、听觉障碍。

妊娠期缺碘会产生哪些危害   孕妈如何科学补充碘元素

贝因美孕妇奶粉怀孕期

胎儿神经发育,碘必不可少

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等是人体不可或缺的营养素,碘也一样。它在人体内含量仅有20~50毫克,平均30毫克,约为身体重量的二百万分之一,属于微量元素。尽管含量极低,却是神经系统发育所不可缺少的。

胎儿时期碘缺乏可以导致流产、早产、死产、先天性畸形、克汀病及亚临床克汀病;新生儿缺碘可引起先天性甲状腺机能低下症检出率的升高,儿童青少年对碘缺乏比较敏感,可影响智力发育、身体发育,造成运动、视觉、听觉障碍,突出的表现是甲状腺肿大。

碘缺乏会影响0-3岁婴幼儿脑发育和体格发育,造成不可逆的损伤。如果婴幼儿碘缺乏程度较轻,将可能成为亚临床克汀病或仅有轻度智力低下,可表现为对周围的人和食物的反应、自身运动能力、智能和生长发育落后。

缺碘的危害

母亲妊娠期缺碘:会导致流产、早产、死产、胎儿先天畸形。

胎儿缺碘:甲状腺激素供应不足,胎儿生长发育便会发生一系列障碍,其中首当其冲的是中枢神经系统的发育、分化受到阻滞。缺碘所致的脑损伤,在脑发育期过后即使补充再多的碘,对已受损伤的脑组织来说也无济于事。

而胎儿在孕早期主要从母体摄取甲状腺激素,孕中期和孕晚期主要是从母体摄入碘,自己合成甲状腺激素,而胎儿和母亲对摄取碘的能力,胎儿处于劣势地位,换句话说,当碘缺乏时,对胎儿的影响要大于对母亲的影响,而且是不可逆转的。因此,孕妇的碘营养是十分重要和不可忽视的。

孕妈如何科学补充碘元素

孕妇对碘的需要量比一般人的需要量要高,因为胎儿的生长发育旺盛,各系统的发育对甲状腺激素的需要量增加。食品和营养委员会对成人摄取碘的日推荐量为150微克,孕妇每日应相应再增加25-50微克,因此孕妇可注意经常食用海带、紫菜、海鱼等含碘丰富的食品。孕妇除进食一些含碘丰富的食物外,不能随便补碘,否则碘过量同样会对胎儿造成危害。

最简便、安全、有效的补碘方式是食用碘盐,孕妈应该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碘盐,碘盐必须有包装和碘盐标志,购买时要辨认清楚。购买的碘盐要妥善保存,碘盐应放在阴凉、干燥处,避免受日光直射和吸潮,离开灶台存放,避免高温影响。可购买小包装碘盐,存放时间不宜过长,做到随吃随买。另外,为防止碘丢失,烹饪时不宜过早放入碘盐,宜在食物快熟时放入,避免用碘盐爆锅、长时间炖和煮,以免碘受热失效而失去补碘的作用。

孕期知识 | 孕期应该如何补钙?要注意什么?补充多少呢?

西安纽兰朵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03-15

孕期知识 孕妈妈如何预防过敏

01-13

孕期知识:羊水被称为胎儿的第一道保护线 究竟起着多大的作用

09-17

孕期知识 这些举动对胎宝贝的影响到底有多大

08-01

孕期知识:孕中期保健和孕检的经验

07-14

标签:孕期知识 孕妈知识 孕妇日常饮食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