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张宝艳提议:对所有幼儿园统一安装监控 以“天眼”监控早幼教

今年,人大代表张宝艳带来了两个建议。第一是加大对拐卖妇女儿童罪行的量刑力度;第二是对所有幼儿园统一安装监控,为儿童创造一个安全透明的成长环境,从而引发网友关注。

支持和反对

安装监控

人大代表张宝艳提议:对所有幼儿园统一安装监控  以“天眼”监控早幼教

人大代表张宝艳提议:对所有幼儿园统一安装监控  以“天眼”监控早幼教

人大代表张宝艳提议:对所有幼儿园统一安装监控  以“天眼”监控早幼教

根据2017年早幼教行业用户调查报告显示超九成家长支持教育机构开放监控。由于近年来,体罚、虐童、性侵…这些可怕的词汇频频出现在天真烂漫的幼儿园中。

2012年10月,浙江温岭某幼儿园虐童事件;

2013年08月,河北廊坊某幼儿园12名女童被性侵事件;

2014年03月,陕西西安某幼儿园“喂药”事件;

…..

前几年被爆出的红黄蓝事件,也只不过是冰山一角。可以说孩子在幼儿园的安全状况,是家长们的痛点。那应不应该实时监控?96.7%的家长认为早幼教机构应开放监控视频,达到教育透明化,实时查看孩子和老师,成了很多家长的心愿。园长教师大部分反对,部分理解。对家长来说"看了才放心"、对幼儿园来说,幼儿园里不是拍电影,老师和孩子不是演员,家长可能看得越多,想得越多,疑问越多。

以“天眼”监控早幼教,隐私谁来守护?

想像一下幼儿园360°无死角安装监控,实时开放给家长看。家长通过查看实时监控,可以在手机里监督老师的一举一动。安全是保证了,但这样的做法,真的可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吗?

谈到幼儿托教,这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幼儿离开家人来到到幼儿园的集体看护,这是幼儿生活中的重大转变。虽然幼儿园是一个看似乌托邦的童话世界,但它并不是一个真正的童话世界,在这里充满了条条框框,所以从他们那天入园起,就意味着规则意识开始培养并不断的被强化。

幼儿时期,孩子的认知能力、规则意识都还比较薄弱,所以教育难度很大,幼儿教师既要扮演妈妈或爸爸的角色,陪玩耍,哄开心,又要树立威严,控制局面。所以幼儿园里,每天都在上演着规训和惩罚。

提起规训和惩罚,这是任何学龄阶段教育都涉及的命题,如果老师没有一定的自主权,“说不得”、“劝不得”又如何教育儿童?

实时监控开放,家长时不时盯着屏幕看孩子在幼儿园的表现,一旦孩子表现不积极,一个电话接着一个电话的询问,为什么我家孩子上课没有主动发言?他怎么一个人在玩耍……家长的过分关注,势必会打乱老师的教学节奏,更不利于因材施教。

侵犯其他孩子的隐私

如果实时监控开放给所有家长,这意味着任何观看的人都可以截图或录下视频,在一些托育机构,孩子课了犯了错、开了小差,被其他家长看到指指点点,据了解,曾经监控系统发现保育员对儿童进行不恰当行为,这些监控被广泛在网络流传…..

《未成年人保护法》中规定,任何人都不可侵犯未成年的人隐私。

试想一下监控之下,老师怎么教学,家长怎么放心把孩子送过来呢?试问,这样的工作环境,又怎么吸引优秀人才加入?

安装监控≠实时查监控

据美国的幼教工作者介绍,美国的一些幼儿园也有监控,但为了保护隐私,家长不能随时随地查看监控,想看的话,可以申请到办公室对着显示屏看,但一般只有15分钟的许可。

针对幼儿园监控能否“全覆盖无死角”?还在研究中。在今年2月,教育部在其官网公开了一批针对全国人大代表建议的答复。就“关于规范幼儿园视频监控,提升学前教育服务水平的建议”,教育部是这样答复的,“幼儿园安全防护是一项社会系统性工程,与社会环境、人员素质等因素密切相关,复杂度高、专业性强,视频监控只是幼儿园安全防护体系的具体措施之一,考虑到视频监控本身有安全隐患和监管风险,学界对幼儿园视频监控安装位置和覆盖范围、视频监控的使用和管理等方面还有不同意见,我们正在组织专家对幼儿园安装视频监控的相关问题进行研究。

防止虐童事件的发生,靠监控?

防虐童只靠监控,恐怕是治标不治本,真正让家长放心的是好老师。据教育部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共有幼儿园26.67万所,比上年增长4.6%。其中,普惠性幼儿园18.29万所,比上年增长11.14%,普惠性幼儿园占全国幼儿园的比重为68.57%。

而我国2018年共有入园儿童1863.91万人,教育部规定幼儿园师生比需达到1:5至1:7,可是却很少有幼儿园能达到这样的标准。据调查显示,全国幼师有职级者仅占27%,22.4%幼师只有高中及以下学历,平均每人带17个娃。

政府和行业都不能在短时间内变出100万个幼师本科毕业生以改变现状。在中国待遇低、学历低或许早已是客观事实,但人员需求旺盛,导致从业人员门槛降低,素质降低,从而加大了此类事件发生的概率。

既然不能在根本上解决问题,那就用技术在现象上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而在幼儿园安装视频监控,反而是最直接、快速也最有效的办法。这个最直接最快速的办法就真的有效?恐怕不是。

婴幼儿食品行业快讯:伊利股权激励方案获股东大会通过........

09-30

孕婴童产业中国品牌日公益活动携手共谋行业品牌腾飞大计 同心擘画事业创新发展远景

孕婴童产业 05-12

东莞产区:这3家企业出口转内销初见成效

玩具市场 05-09

玩具市场潜力依旧旺盛,CTE中国玩具展助力精准对接优质买家

玩具市场,玩具展 05-08

幼教企业把握新商机?来CPE中国幼教展“365云展会”E对接

幼教展 05-08

标签:行业快讯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