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食品”真适合儿童吗?七成受访家长望建立安全监测机制

我国还没有专门的三周岁以上儿童食品安全标准,很多所谓的“儿童食品”,成分也与一般食品并无不同。

中青报4月4日消息,现在很多家长在给孩子买食品时,青睐冠以“儿童食品”字样的产品,认为它们更符合孩子的身体发育情况,这类产品往往价格也更高。事实上,对于3周岁以上的儿童,我国还没有专门的食品安全标准,很多所谓的“儿童食品”,成分也与一般食品并无不同,甚至并不适合儿童食用。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3名受访儿童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4.8%的受访家长更倾向于给孩子购买有“儿童食品”字样的产品。45.0%的受访家长对市面上的“儿童食品”不放心。74.6%的受访家长希望建立“儿童食品”监测、检测和预警机制。

“儿童食品”真适合儿童吗?七成受访家长望建立安全监测机制

一线城市受访家长更倾向购买“儿童食品”

李然(化名)来自广东,其孩子今年5岁。在李嫣然看来,大人吃的一些食品中,有些不适合孩子,因此,她十分关注标有“儿童食品”字样的产品。“我家孩子从小吃的东西有60%都是‘儿童食品’,比如面条、麦片、牛奶,连酱油我都会买专门适合儿童吃的。”李嫣然注意到,“儿童食品”的制造商一般会宣称专门添加了一些孩子需要的营养元素,而且“儿童食品”造型可爱,会增加孩子的食欲。

严婧(化名)家住湖北武汉,有两个孩子,老大22岁,老二9岁。育儿经验丰富的她对“儿童食品”有自己的看法。“我不太相信‘儿童食品’这个标签。目前‘儿童食品’缺乏清晰的界定,成分方面也没有具体、统一的标准。很多家长其实并不清楚每个年龄段的儿童应该吃什么,看到标有‘儿童食品’字样就会去买,反而是不够理性的表现。”

调查显示,86.2%的受访家长表示平时给孩子买食品时,会特意关注标有“儿童食品”字样的产品。84.8%的受访家长更倾向于给孩子购买“儿童食品”。交互分析发现,一线城市受访家长会更多地关注并购买“儿童食品”,二线城市受访家长其次。

来自安徽的胡琴(化名)有一个13岁的女儿。胡琴对记者说,女儿小时候,她经常关注儿童食品,“看到就忍不住去买,作为家长,总想给孩子最好、最适合的。总觉得既然包装上标着‘儿童食品’,配方会更合理,也是花钱买个安心”。

随着孩子慢慢长大,胡琴对于“儿童食品”的看法发生了转变。“孩子吃了好多‘儿童食品’,我感觉它们除了价格贵几倍、包装可爱一点之外,也没有更安全、更营养,有的连配方也不标明。这不是我们家长想象中的‘儿童食品’。自从孩子上了初中,我不会再特意买标有‘儿童食品’字样的产品了”。

李然发现,标有“儿童食品”字样的产品越来越贵了,有些颜色过于鲜艳好看,让她反而心生疑虑,“不知道加了什么添加剂”。她感觉,有些儿童食品乱标营养成分,“产品广告说得很好,营养表里却没有广告所说的成分和含量,反而跟大人平时吃的差不多,孩子吃了也没啥效果”。

“儿童食品”真适合儿童吗?七成受访家长望建立安全监测机制

45.0%受访家长对市面上的“儿童食品”不放心

“我觉得当前所谓的‘儿童食品’还有很多安全隐患。孩子嘛,就喜欢吃味道重的,现在有很多专门迎合儿童口味的食品,比如辣条这种垃圾食品,全都是糖、盐、味精,很不健康,更别说符合孩子生长规律了。”严婧说。

调查显示,针对当前市场上的“儿童食品”,45.0%的受访家长直言不放心。

现在市面上的“儿童食品”存在哪些问题?调查显示,在受访家长看来,加入食品添加剂过多(61.0%)是最大的问题,其次是夸大功效、虚假宣传(58.9%),然后是价格畸高(50.5%)。

中国食品商务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向记者介绍,目前,“儿童食品”缺乏相关标准。“国家并没有给‘儿童食品’一个标准,生产端基本上都是以企业标准作为产品的生产标准,消费端只有保护儿童的意识但没有专业的甄别知识,只靠消费者来辨别是有困难的。这也给了企业很大的自由空间,造成了‘儿童食品’成为很多企业实现产品差异化、追求高毛利的手段,形成了一种乱象”。

74.6%受访家长希望建立“儿童食品”监测、检测和预警机制

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希肯国际文化艺术(集团)公司董事长安庭表示,含糖量过高的“儿童食品”是导致儿童肥胖的主要原因,为了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必须在“儿童食品”管理上下工夫。

“关于食品安全问题,作为父母我们真是心惊胆战。希望国家能重视‘儿童食品’的问题,对‘儿童食品’的生产严把关,提高产品质量,普及相关知识。这样家长们也不用一边购买‘儿童食品’一边担心,甚至找代购去买国外的’儿童食品’了。”李然说。

严婧认为,第一步,应该要明确到底什么才是“儿童食品”,有相应的标准。其次,对针对儿童设计的一些垃圾食品,应该直接取缔,加大监督和执法力度。

“儿童食品”真适合儿童吗?七成受访家长望建立安全监测机制

“国标严重滞后于整个市场的发展速度,赶不上行业的创新升级。”朱丹蓬认为,“儿童食品”国标缺失,给了企业吹嘘、扯皮的空子,“国家要尽快出台‘儿童食品’方面的标准,可以参照国际标准,同时结合中国儿童的体质去制定。当然,这其中涉及生命学,是一个庞大的体系和科学工程。例如钠,定在多少才是最合理最标准的,要仔细研究。此外,消费者要树立理性消费意识,掌握更多健康和营养知识,提高辨别能力”。

要保障“儿童食品”的安全性,调查中,74.6%的受访家长希望建立“儿童食品”安全监测、检测和预警机制,61.8%的受访家长建议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对不利于孩子健康的“儿童食品”强制下架,58.1%的受访儿童家长希望能规定“儿童食品”添加剂的种类和剂量。

参与本次调查的受访家长中,生活在一线城市的占24.8%,二线城市的占50.3%,三四线城市的占23.0%,城镇或县城的占1.8%,农村的占0.1%。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中国(杭州)国际儿童食品及乳制品博览会

05-21

全国儿童食品安全守护行动 第二届“食品安全 共同守护”主题论坛

06-17

“全国儿童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全国启动会暨主题论坛 新西兰高培强势加入

06-17

2018儿童食品品牌排行 儿童食品品牌推荐

06-14

正旺益智软饼干 专注儿童食品安全健康的好品牌

香港正旺集团有限公司 11-02

标签:儿童食品 食品安全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