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售多普勒胎心仪存隐患:夸大使用效果 家用缺乏指导

家庭孕妇用多普勒胎心仪近年来销售火爆,医院年销售规模可达22.4亿元,而网上销售更是超过44亿元。便宜的胎心仪,在网上最低只要80元。但网购像多普勒胎心仪这样的专业医疗器械,看似给消费者带来便利,其实埋下了巨大的隐患。

多普勒胎心仪是对胎儿心率进行检测的超声波仪器。44亿元的网络销售量多数是通过天猫、淘宝等渠道卖给孕妇家庭的。相关专家指出,“把多普勒胎心仪这样的专业医疗器械当‘白菜’卖,对母婴是很不负责的。”

网售多普勒胎心仪存隐患:夸大使用效果 家用缺乏指导

据了解,多普勒胎心仪有两种,一种为胎心监护仪,多用于医院监测胎心率曲线、宫缩曲线、胎动计数;另一种就是网上热卖的胎心仪,只能即时测胎儿心率,但无法测出宫缩曲线、胎动计数,更做不了20分钟以上完整的胎心监护。可是,不少网络销售者却混淆了这两种胎心仪的区别,夸大产品的使用范围和功能,对可能造成的危害却不加警示。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急诊医学科主任阮红杰告诉记者,医院超声多普勒设备明确规定了使用范围、超声波剂量,以及超声波应用对胎儿可能造成的危险。国外对多普勒胎心仪的监管很严格,如美国FDA(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明确表示,未经训练的人员使用多普勒胎心仪,可能使胎儿长期暴露于不安全的能量水平。美国超声医学研究所等组织建议,在孕期谨慎使用超声成像。

网售多普勒胎心仪存隐患:夸大使用效果 家用缺乏指导

此外,孕妇不是专业医护人员,使用手法不恰当、使用时间不合适,也是一大安全隐患。江苏省人民医院产科主任葛志平曾发现孕妇在网上购买的胎心仪,胎心率图形被人为拉升。葛志平说,胎心仪传递信息不完整甚至错误,会对孕妇理解监测信息造成误导,甚至可能造成对胎儿缺氧等情况的误判。

专业人士表示,目前多普勒胎心仪市场很不规范。正规医院几万元、几十万元采购的设备,网上几十元就可以买到,这说明了什么?要么就是产品偷工减料,要么就是根本不规范,起不到效果。此前曾出现过超低价格出售的板蓝根,结果查出来是用橘子皮、苹果皮代替了原料。

记者了解到,网上销售的胎心仪,只有医疗器械注册证,其使用范围仅限医疗场所,应由医疗专业人员操作。但针对胎心仪的网络销售和使用,眼下还是监管盲区。专家建议,有关部门应针对网上这些不规范行为治理整顿,对多普勒胎心仪等医疗设备的销售和使用严格监管。按照相关规定,二类医疗器械不能直接销售给个人,这些应在显著位置标明警示。

文章来源: 新华日报

警惕胎心率异常 Comper康铂多普勒胎心仪在家监测胎心

09-09

胎心仪什么牌子好 康泰胎心仪怎么样

康泰医学系统(秦皇岛)股份有限公司 09-09

贝斯曼胎心仪怎么样 贝斯曼胎心仪好吗

深圳市贝斯曼精密仪器有限公司 08-24

康泰医学胎心仪怎么样 康泰胎心仪好用吗

康泰医学系统(秦皇岛)股份有限公司 08-01

SonolineC胎心仪怎么样 SonolineC用起来真的能听到吗

06-20

标签:胎心仪 胎心仪怎么用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