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化路线或将成为国产玩具走向世界的跳板

近年,随着发达市场增长放缓,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玩具市场成为行业关注的重点。在中国,现阶段家庭平均玩具消费不仅远低于欧美国家,甚至落后于部分金砖国家。但“全面二孩”政策的落实以及新生代家长对于幼儿教育投入的重视,都将成为刺激中国玩具市场持续增长的动力。

作为世界最大的玩具生产出口国,欧美市场八成以上玩具也是由中国制造,多年来,我国在玩具出口方面一直是成绩斐然。相关研究显示,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中国玩具市场零售额保持在世界第一位。

然而,这光鲜的数据背后依然存在不小的隐忧。目前我国玩具市场,中高端玩具长期被国外,尤其是欧美玩具品牌占领,国产品牌能占到一席之地的屈指可数,更不要说能进行出口的国际品牌了。

精品化路线或将成为国产玩具走向世界的跳板

但凭借人口优势和国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中国巨大的市场空间正在成为世界玩具巨头的主要目标。从国际品牌成熟的商业模式来看,玩具生产环节占营收比重不高,根本的盈利逻辑在于凭借其规模、品牌影响力、研发能力和销售渠道,占据产业链上下游,进而主导玩具高端市场。而中国玩具企业长期以中低端玩具制造为主,以贴牌生产、代工的方式进行运营,转型升级的困难是每个国内玩具制造商无法回避的难题。

从整体来看,以下三个方面是解决难题的重点

一、研发实力普遍不足,导致整体产品的系统性不强,从而与国际品牌正面竞争的能力比较弱;

二、观念问题,我们对玩具的理解还比较肤浅,玩具在儿童成长过程中的功能和价值理解不够,玩具所传递的知识系统没有真正地构建起来;

三、同质化严重,各个品牌缺乏自己的特性,导致专业性严重不足。

精品化路线或将成为国产玩具走向世界的跳板

当然,在改变创新的路上,一切都要以玩具的安全性作为出发点。海外大品牌不仅有足够的安全性,在品牌特色方面也有很大的优势:

首先,玩具的还原性很高,带有一定的科学性,对于孩子来说,玩具所附加的教育属性更为重要,从玩具中去认知世界;

其次,对不同年龄段和不同需求的人群划分,有针对性的进行玩具的设计。例如对孩子设计了大比例奇迹系列,材质软比例大,适合拿在手中把玩,对于亲子互动设计了动物生长系列,适合大人一起参与进孩子的早教;

最后,他们的模型涉及面广,古代动物现代动物神话人物职业人像等,应有尽有的。

精品化路线或将成为国产玩具走向世界的跳板

但是国内玩具依托着本土市场的优势依然有可能实现反扑,国内市场可以为一些创业初期的品牌提供整体的产业链配备,同样在成本控制、生产周期方面也有着很大的优势。将自身的产品做好,玩具厂商很容易在大环境下有一番作为,接下来只要坚持高质量精品化的路线,不断地与IP、文化以及科技结合,那么国产品牌的玩具终有一天会跻身世界知名品牌巨头的行列中。

来源:中外玩具网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广东汕头澄海区“中国玩具礼品之都·澄海”复评通过

05-12

蒙太奇冰雪童话系列玩具 给孩子一个冰雪梦

汕头市帝诚塑胶玩具实业有限公司 05-09

玩具巨头Q1财报纷纷下滑,孩之宝,美泰、Spin Master再一次面临危机

05-09

玩具市场潜力依旧旺盛,CTE中国玩具展助力精准对接优质买家

05-08

大爱丨美泰推新冠病毒主题新玩具 所售收入将全部捐给医疗机构

中山市美泰滋婴儿用品有限公司 05-01

标签:玩具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