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陷僵局辅食成增长新引擎 母婴店改如何看待辅食

在母婴行业观察主办的“全球资源 中国机会·2018全球母婴大会”上,惠氏营养品大中华区总裁瞿峰提到,“出生人口背景下,超高端品类、辅食、特殊配方出现突破机会,其中婴幼儿辅食成长的越来越快,特别是高端和超高端的婴儿辅食”。同时在奶粉新增量市场的竞争中,很多企业都看到了辅食的机会,如健合集团2018年收购法国高端有机辅食品牌Good Goût;惠氏2019年也要入局辅食市场……其实奶粉与辅食相辅相成,奶粉企业入局辅食市场,成功几率有多大?

市场陷僵局辅食成增长新引擎  母婴店改如何看待辅食

市场陷僵局 辅食成增长新引擎

2018年,出生率下降,同时今年的整个经济形势也比较颓废,人口红利逐渐消失,存量市场饱和,奶粉市场增长趋近疲软,惠氏、美赞臣、雅培、达能、美素佳儿等5大外资品牌都调低了明年的增长预期,放缓品牌下一年增速目标。在市场大背景下,消费趋势地捕捉,服务意识地觉醒,以及对于新的增长品类或者细分市场的嗅觉将成为引领企业持续增长的新引擎。

市场陷僵局辅食成增长新引擎  母婴店改如何看待辅食

据情报通数据显示,在2018年婴儿食品线上主要平台的销售额中,奶粉占据89%,辅食仅仅占据10%的市场份额。据判断,目前中国大陆辅食消费量相当于欧美的七分之一,而欧美奶粉和辅食的消费占比基本上是1:1,在我国台湾、香港、还有邻国日本,大概比例是4:1,所以目前中国婴儿辅食市场的规模是在很小。这其实是因为中国婴幼儿辅食真正发展的时间只有10年左右,还处于市场发展初期,消费者对辅食消费还有一个认知的过程。

市场陷僵局辅食成增长新引擎  母婴店改如何看待辅食

而随着越来越多年轻妈妈重视专业辅食喂养,辅食使用周期也在不断变长,中国婴幼儿辅食市场的规模也在逐年增长。数据显示,2008年,我国婴幼儿辅食市场规模仅为35亿元,到2017年,市场规模达到160亿元,平均年复合增长率为15%左右,预计在未来五年,我国婴辅行业仍会保持15-20%的增速。

市场陷僵局辅食成增长新引擎  母婴店改如何看待辅食

市场陷僵局辅食成增长新引擎  母婴店改如何看待辅食

消费需求的推动下,辅食市场持续增长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奶粉企业去布局辅食,专注做辅食的品牌也在加速布局,在这样的局势下,辅食市场竞争会越来越激烈。但是一个品牌究竟能不能成功,除了要品牌影响去驱动,还要先完成渠道驱动,作为母婴行业最主要的渠道-母婴店究竟是如何看待辅食的,他们究竟抱着什么样的态度去上架辅食的?我们一起来听听母婴店主的声音!

市场陷僵局辅食成增长新引擎  母婴店改如何看待辅食

母婴店如何看待辅食?

上个月,母婴行业观察线上调研了近10000家母婴门店的辅食销售情况,其中母婴店中在一、二线城市的占据25%、三、四线城市占36%、偏远城市或城镇乡村的占40%,在众多母婴店主的投票中,我们可以看到母婴店对辅食的态度如下:

1、通过三组数据的对比,我们可以看出,虽然辅食的销售额并不高,但母婴店主还是比较重视辅食,上架率也比较高。

2、母婴店主在选购辅食时,更重视辅食是否符合国家标准,其次就是产品质量。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母婴店销量更好的是国产品牌,之前我们在《婴儿辅食报告》中,可以看到,线上表现比较突出的是嘉宝、亨氏及小皮,可见,外资品牌主攻线上市场,而国产品牌的母婴渠道落地比较好。

3、目前母婴店上架最多的还是米粉,这其实和消费需求有关,对于绝大多数的中国家庭来讲,对于谷物类食品的接受、吸收往往都会更好,目前消费者对婴儿辅食的关注更多的是放在米粉上,其他细分产品相对弱势。其次是饼干之类的小食品,而肉泥、蔬菜泥这类可以自制的辅食,销量则一般。

4、当然对于母婴店来说,辅食客单价不够高、顾客购买率也比较低是当前面临的最大问题,也是他们犹豫要不要上架或多上架辅食的原因。

对于辅食品牌而言,渠道的态度尤为重要,洞察消费者需求是第一步,如何布局渠道是第二步,当前的母婴店对辅食还比较重视,对辅食品牌是一大利好,但是该如何提高品牌影响力,加强渠道布局对品牌接下来的战略发展十分重要。

米科特膳特膳辅食系列 助力门店布局终端·赢战2020辅食市场

惠州米科实业有限公司 01-03

辅食喂养新趋势 2020年度辅食市场该如何发展

12-27

经历行业洗牌后的米粉,随着辅食市场的发展现如今怎么样了?

12-04

婴幼儿辅食市场规模已达200亿

09-08

素臣有机米乳引爆婴婴幼儿辅食市场 有机米乳就选素臣

江西功夫熊实业有限公司 09-02

标签:辅食市场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