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纸尿裤在中国“跌落神坛”,究竟犯了什么错?

花王、尤妮佳、大王……在全球最大的纸尿裤用品市场——中国,这些日本品牌曾经纵横天下,成为中国宝妈的首选。巨大的市场需求,让很多海外代购、电商平台也搭上了顺风车。

一些不法海外商家为了向中国输入更多日本纸尿裤,甚至囤货居奇,导致中国的日产纸尿裤价格远高于日本,最后因破坏市场秩序身陷囹圄。而日本市场上,婴幼儿纸尿裤的脱销,也让日本民众“一裤难求”,怨声载道,很多店铺不得不实行严格限购。

不过,花无百日红。自2016年起,热潮过后的日本纸尿裤行业快速步入瓶颈期。日本卫生用品工业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日本国内的纸尿裤生产量时隔15年出现同比下降,为213亿片,比2015年减少了2%。行业18家主要生产企业的产量减少6%,7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此后,日本纸尿裤生产企业的中国市场收益表越来越难看。

今年2月,日本婴幼用品巨头尤妮佳公布了2019年第三期会计决算报告。虽然纯利润较前期决算增长了3%,但是增收主要来自东南亚市场。而作为主力的中国纸尿裤业务,由于与中国本土品牌的竞争白热化,“日本制造”吸引力弱化,收益不容乐观。报告公布后,尤妮佳股价一度下跌4%。日本瑞穗证券公司高级分析师佐藤和佳子表示,“在海外保持稳定增长,是股价稳定的主要因素”。

尤妮佳的老对手花王,纸尿裤业务同样深陷“中国困局”。4月,花王发表了2019年1-3月的决算报告,纯利润较全年同期减少了5%,销售额减少1%。其中,主打中国市场的merries等婴幼儿产品,销售额减少了12%,出现断崖式下跌。由于股价波动,花王不得不采取回购措施稳定股价。

其实,为了扭转颓势,日本纸尿裤生产企业已经把“日本制造”这一手玩到了极致。自2016年以来,日本各大纸尿裤生产企业为了抢占中国市场,不仅大幅扩大了日本工厂的生产规模,还在日本各地开设新厂,“日本制造”的供应很充盈。可是,即便如此,日本制造的纸尿裤并没有在中国市场出现新一轮爆发,让日本纸尿裤生产企业很失望。为什么“日本制造”突然失灵了?

尤妮佳公司社长高原豪久认为,日本纸尿裤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下滑,与中国出生人口下降的大环境有关。2018年中国的出生人口数较2017年减少了200万人,为1523万。高原豪久向记者表示,“2019年和2020年,中国儿童纸尿裤市场的增长率或许只会有1%。”

日本纸尿裤在中国“跌落神坛”,究竟犯了什么错?

可是,智研咨询机构的数据却显示,虽然我国出生人口数有所下降,但是2018年的纸尿裤市场规模却同比增长了3%左右。这是因为我国纸尿裤的日均使用量及单价都在稳步增长。2013年我国纸尿裤日均使用量为2.82片,2016年提升至 3.33 片。单片价格则由 1.16 元提升至 1.3 元。而且,这一趋势还在延续。

尤妮佳公司社长有甩锅之嫌,而花王公司社长沢田道隆却说了实话。“以前如果说日本产品是100分,那么中国产品多数处在60分的水平。然而现在中国90分以上的产品在不断涌现。”

2018年7月,央视对我国纸尿裤市场进行的调查显示,2013年,以日本为主的国外品牌婴儿纸尿裤,占据中国市场八成以上的份额,与国内品牌形成“八二格局”。可是,2018年国产品牌的纸尿裤市场占有率已经上升到35%,打破了“八二格局”。其中,品质不断提升、更接近中国消费者需求,是国产品牌收复失地的关键因素。

央视随机挑选宝妈,对日本品牌纸尿裤和国产品牌纸尿裤进行了对比检测。在蒙住双眼的前提下,宝妈靠手感选出最柔软的产品。专业评测及盲测结果显示,国产品牌纸尿裤在吸水性、干爽性、柔软性方面均不输日本品牌,甚至还有所赶超。而且,很多宝妈已经没有了对进口品牌的特别依赖。“孩子刚出生的时候,我会给他使用进口品牌,那时候经验不足,以为用进口大牌肯定没问题,但后来发现,纸尿裤好不好与国产还是进口并没有必然联系,关键还是看品质如何。”

近年来,随着90后新生代父母的诞生,国产品牌有了更大发展空间。90后新生代父母具备较高的教育程度,拥有独立判断能力,在育儿上也非常有个性,不喜欢人云亦云,盲目跟风。他们对品牌的认知,更看重产品品质和个性特点,而不是进口与否。这不断刺激着中国纸尿裤的消费升级,让更熟悉国人需求的优秀国产品牌凭借自身实力杀出一条血路,拥有了与日本品牌一较高下的底气与信心。而一旦国产品牌完成全产业链的资源整合,通过强强联合来发力,日本品牌今后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说到底,能否在中国纸尿裤市场上基业长青,最终靠的还是实力。日本纸尿裤曾经依靠品质优良的产品登上神坛。可是,如果只是拼命开动生产线,一味迷信所谓“日本制造”,不在技术研发、本土化及营销等方面下更大工夫,迟早会被取而代之。

在消费不断升级换代的中国市场上,日本纸尿裤即使打过100分,分制也随时可能变为200分、甚至300分。刻舟求剑只会让日本纸尿裤企业迷失方向,最终成为中国市场上可有可无的小角色。

二胎政策红利之下选择哪个品牌纸尿裤加盟好 宝宝壹佰纸尿裤火爆招商进行中

04-22

天才酷纸尿裤加盟火爆招商中 与您携手共创2019无限商机

广州锦龙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04-17

2019儿童纸尿裤加盟代理哪个品牌好 千般爱纸尿裤千般爱护•万般呵宠

广东嘉慧妇婴用品商贸有限公司 04-04

国产纸尿裤品质决定一切 2018纸尿裤加盟哪个牌子好

上海芈艾母婴用品有限公司 05-17

婴儿纸尿裤市场潜力无限 迪乐梦四季呵护型纸尿裤加盟代理好选择

广州乐儿达儿童用品有限公司 05-04

标签:纸尿裤加盟 婴幼儿纸尿裤市场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