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因美CEO包秀飞:聚焦新增长,奶粉生意的破局点是这些

在出生率下降和母乳喂养率不断提高的背景下,奶粉生意正在变难。近日,在母婴行业观察主办的2019全球母婴大会上,贝因美CEO包秀飞表示,2020年必是奶粉行业的寒冬,而新挑战下也充满破局点与新机会。以下为包秀飞演讲全文:

2020年奶粉行业将面临真正的寒冬 新的破局点在哪里?

在过去的一年,我们感受到了母婴行业的寒气逼人。在出生率下降和母乳喂养率不断提高的背景下,奶粉的生意不太好做。

我们来看几组数据:1,母婴九大类目仅食品负增长,其中主要因素是奶粉下滑,2019Q2婴儿奶粉线上销售份额下跌7.7%。

贝因美CEO包秀飞:聚焦新增长,奶粉生意的破局点是这些

2、出生数下降直接导致2019上半年奶粉一二段下滑,其中1段下滑10.9%,2段下滑3.8%。

贝因美CEO包秀飞:聚焦新增长,奶粉生意的破局点是这些

3,一二段的减少,加之2016的婴儿潮将进入最后的三段时期,这一趋势,会直接影响到下半年的三段以及2020年。2020年,奶粉行业的寒冬真正来临,一、二、三段全面下滑来临了。

2020年必是奶粉行业的寒冬,我们如何破局?我罗列了四点:

1、三四线市场机会。出生数下滑的主要城市是北上广深,三四线城市如河南、河北出生率下降并不明显,且三四线母婴市场发展还在高潮期,这说明三四线市场还是有机会的;

2、有机和羊奶粉还有一定空间,在整个奶粉下滑过程中,有两个品类还在涨,就是有机和羊奶粉;

3、三段及延用奶粉机会。众所周知,国家奶粉注册是针对婴幼儿奶粉一段到三段,但是七岁以上的孩子也同样有营养的需求,谁能满足好些这些需求,谁就抓住了先机。

4、特殊医学配方机会。当市场成熟后,在细分市场的机会可以给你带来新的生命。

出生数下降,母婴市场的机会在哪?①奶粉容量变小,但细分市场会变大;②常规产品变小,但功能产品市场会变大;③产品市场变小,但服务市场会变大;④单一经济变小,但生态经济会变大。母婴市场虽然面临挑战,但是我们的市场容量依旧足够大,依然有机会。

母婴市场新生态化时代 深耕生态圈打造是唯一出路

贝因美CEO包秀飞:聚焦新增长,奶粉生意的破局点是这些

母婴时代已经迎来新的生态化时代,已经不是单一产品、单一品牌、单一渠道、单一系统的做法,它应该是一个生态圈的做法,你要么加入别人的生态圈,要么自己打造生态圈,不然这个行业你没有出路。

贝因美也在规划打造自己的生态圈,这里有几个非常重要的关键点:围绕婴童做数字化产业、服务、消费者的闭环,辅以产业互联网、平台赋能,形成母婴生态;其中资本、市场、产业一体化,是打造母婴生态圈的必由之路,因为没有资本无法让产业互联,没有市场无法让资本赋能,没有产业,资本是无稽之谈。

贝因美CEO包秀飞:聚焦新增长,奶粉生意的破局点是这些

而效率,是母婴生态圈成功的关键因素。这个“效”包括产效、品效、客效、人效、费效,在这5个里面首先要考虑是产效,如贝因美的五个场,设备、投资、土地、人工都是成本,如果产出产品和销售产品不能最佳匹配,产效就会低下,从而造成成本浪费。

品效是什么?贝因美有17个系列,但最大的产品只有9个亿,如果我们100亿的产值一个单品就可以完成,品效就太高了。

客效强调什么概念?就是新客和老客,招募一个新客可能会花很多钱,但是一个老客给你带来的客单总价才是我们真正要考虑的,所以新客很重要老客更重要。

费效很简单,钱花在该花的地方就是投资,钱花在不该花的地方就是成本,成本降的越低越好。

最后是人效,就是把我们的人均单产提高。只有把产效、品效、客效、费效、人效都做好了才可以实现母婴生态圈。

中国乳业将迎来最好的时代,2008年以前中国的品牌占50%以上,2008年以后进口品牌占50%以上,2019年将是国字品牌最好的时期,因为今年1月份中央1号文件提出实施奶业振兴行动;7月份,发改委、工信部等7部委联合发布“产业升级、品质提升、品牌培育”行动计划,要振兴乳业。

国家对于国产品牌的重视是这个时代最好的机会,在这样一个充满机会和挑战的母婴时代,贝因美一定以消费者利益最大化、客户利益最大化、员工利益最大化、股民利益最大化来践行我们的承诺,我们必将竭尽全力责无旁贷去振兴国奶,智赢未来,谢谢。

Arla®4段奶粉震撼上市 为宝宝提供优质的有机营养支持

丹麦阿拉食品原料有限公司 05-12

圣元启培多维钙铁锌果蔬儿童配方奶粉 多重营养 关注儿童健康成长

圣元国际集团 05-12

Karicare可瑞康绵羊奶粉 给宝宝带来纯粹不简单的营养呵护

达能亚太(上海)管理有限公司 05-12

蓓康僖纯羊时代儿童绵羊奶粉 四维呵护孩子的肠道健康

湖南欧能多乳品有限公司 05-12

驼奶粉市场真的有前景吗 依巴特骆驼奶粉·驼奶典范

西安依巴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05-12

标签:奶粉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