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手办模型大大能量, 年销售额达千万!

在大多数人的眼里它可能只是一种玩具,实际上,一个小小的手办模型,价格可以高达几千元 ,甚至上万元 。有的手办模型因为限量发售还进入了收藏品的范畴。据央视财经报道,手办模型发烧友唐先生从十几岁就开始收藏手办模型,1988年,变形金刚在国内上映,他被这些动漫形象深深吸引,30年来,他在手办模型上已经投入了近200万 。如“一个全新没开封的擎天柱,以前400多块钱,现在得3—4万了。”手办模型年龄层主要在12到30岁之间,其中,男性用户占到了70%
高价难挡的手办热潮

手办,也常被称作人形或figure,指的是现代的收藏性人物模型,也可能指汽车、建筑物、视频、植物、昆虫、古生物或空想事物的模型。在中文地区主要指以ACG角色为原型而制作的人物模型类动漫周边,由于ACG爱好者越来越多,人形的质量与艺术性也越来越高,人形的收藏圈也日益扩大。

手办的一般受众用户都是12-30岁的年轻人,而且其中男性用户的占比达到70%,随着ACG产业逐渐进入了主流市场,年轻一代消费观念的提升,手办在国内的市场份额也在不断地增大。在消费者的眼中,手办有自己对信仰的加成,而在从业者的眼中,手办是结合了IP的原型师创作。正是这两者的结合,成就了如今的手办热潮。

手办的价格一般来说相对较高,很多手办的爱好者可能要攒钱几个月才能买得到自己喜欢的模型,尽管这样,我们仍旧发现在各地的动漫节上,大手笔买下手办的还是大有人在,有需求就会有市场,所以各大厂商也开始向这个领域狙击投入。

国内市场的崛起

其实国内的手办市场早在十多年前就已经起步了,但当时由于国内的技术原因以及没有大热的IP,所以一直是以代工厂的形式存在,或者与国外的版权方进行授权合作,很长时间都位于整个产业链的下游。

小小手办模型大大能量, 年销售额达千万!

但需求促进发挥发展,总是受制于人,不利于供需关系的平衡,所以国内的工厂也在积极的转型,目前为止,在内容、设计、生产以及之后的渠道销售,我们已经能够做到完全自主经营了,国内的销售占比也实现了对海外的反超。

需求滋生的庞大盗版市场

在内容变现方面,衍生品占据着很大的市场,由于早期国内缺乏原型创作,消费者对于IP的授权意识较低,盗版的衍生品逐渐形成了自己独有的生态系统,相比于欧美日本来说,他们的产业行情是正版催生盗版,但是在国内盗版衍生品的市场平铺速度很快,进而形成了相反的态势,正版需要反攻盗版。无论是线上电商还是线下零售,盗版手办随处可见,相比于正版低两三倍的价格让很多的学生党愿意为盗版买单。

资本介入市场不是根本的解决办法

原本IP授权应该是手办行业中最开始的一环,也是尤为重要的一环,或者国内已经有厂商可以依附于自己的IP来生产衍生品。想要尽量的减少盗版的现象,一是要增加大家的版权意识,另外就是需要降低消费者购买正版手办的成本了。如今消费者对于商品质量的要求在不断地提高,即使是盗版,从生产到渠道也需要不俗的成本,在调查中我们发现如果能够以略高的价格就能拿到正品的话,大家还是很愿意购买的。

小小手办模型大大能量, 年销售额达千万!

盗版问题反映出了市场的快速增长一定会伴随着根基不稳的问题,在整个产业链的体系上,我们相比于欧美日本仍然显得没有那么的成熟,资本的涌入只能快速的打造内容+渠道+衍生品的商业模式,但是想要长久的立足良性的发展,仍然需要加强版权监管、完善研发运营环节、培养专业人才一系列的背后运作。

手办的兴起其实不仅仅是我们看到的卖东西的这一环节,做内容、后端商品的完、头部公司的影响力等等都将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国内IP大环境做的越出色,手办这一类的衍生品的价值也自然水涨船高。

广东汕头澄海区“中国玩具礼品之都·澄海”复评通过

05-12

蒙太奇冰雪童话系列玩具 给孩子一个冰雪梦

汕头市帝诚塑胶玩具实业有限公司 05-09

玩具巨头Q1财报纷纷下滑,孩之宝,美泰、Spin Master再一次面临危机

05-09

玩具市场潜力依旧旺盛,CTE中国玩具展助力精准对接优质买家

05-08

大爱丨美泰推新冠病毒主题新玩具 所售收入将全部捐给医疗机构

中山市美泰滋婴儿用品有限公司 05-01

标签:玩具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