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这几关 玩具品类消费将成母婴行业C位焦点

魔镜市场情报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1~10月份,天猫+淘宝的玩具销售额规模达378亿,其中,线上玩具品牌TOP10,市场规模加起来占比不足四分之一,由此可见,中国线上玩具市场品牌集中度较低,呈现大多小而散的特点。

中国是第二大的玩具消费国,同时也是世界最大的玩具出口国。在中国玩具市场上,为何品牌集中度如此低?

打赢这几关 玩具品类消费将成母婴行业C位焦点

中国玩具企业以代工厂为主,产品创新力不足

中国玩具企业起步晚,最初是以大规模代工、模具化生产的方式进入市场。随着市场的发展,部分依靠代工发展起来的企业,尝试外部合作,打造自有品牌,如奥飞娱乐、实丰文化已经成长为上市公司。

但这只是冰山一角,据《欧赛斯玩具市场分析》数据显示,中国玩具出口企业占总数的80%以上,我国大多玩具企业依然为国外大品牌代理加工,来赚取加工费。相比较来说,代加工产品附加值低,溢价能力弱,而自有品牌、产品创新的企业利润空间更大。

据《欧赛斯》数据显示,外资品牌占据我国高端玩具市场70%的利润,而我国自有品牌在高端玩具市场的份额低,大多本土品牌规模小而散,在品牌创新、产品研发方面不足。

但随着人力等成本的增加,中国玩具企业也在寻找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据《欧赛斯》数据显示,中国玩具出口企业占比逐年缩小,更多企业尝试向创新品牌、研发产品方向发展。

品牌力较弱,产品难辨真伪

据了解,大多数家长在玩具集市上购买玩具时不会在意玩具的品牌、产地。一位消费者表示:“买玩具时一般不看品牌,孩子看着喜欢就买了,那么多的玩具制造商,根本分不清楚。”加之,大多玩具品牌缺乏“品牌力”,发售的原创作品被抄袭后,即使消费者想要购买正品,也很难辨别正品与仿制品的区别。

不过,无论在原创作品保护,还是在玩具质量上,国家都在逐步规范。今年市场监管总局就对线上玩具进行了3C检测,其中玩具产品抽查不合格检出率高达23.33%,根据实际情况,相关部门做了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规范、提升全省玩具产品生产及认证质量。

此外,85、90后年轻家庭观念与老一辈不同,在儿童用品方面舍得花钱,也非常重视儿童的食品、用品的安全问题。因此,未来具有品牌力、产品力的安全玩具是中国玩具市场趋势,对于朝着品牌创新方向发展的企业来讲是绝好的机会。

玩具企业如何实现爆发增长?

从2019年玩具市场格局的变化来看,洞察消费需求、借力IP赋能、重视品牌打造是增长关键点。

洞察消费需求,实现爆发增长并不难。2019年玩具行业最热的玩具品牌就是泡泡玛特,仅仅短短几年,就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渠道商成长为潮玩领域的头部玩家。这得益于泡泡玛特创始人王宁偶然洞察到的消费需求。王宁在一次与微博粉丝的互动中发现,新一代消费者对“收集”有着强烈的心理需求,相比二十年的邮票收藏爱好者,现在的消费者更喜欢收集成系列的艺术家玩具。此后,王宁便与各大潮流玩具艺术家合作,打造了火爆潮流圈的泡泡玛特盲盒。

除了泡泡玛特,童之声、王者、万高等品牌同样是洞察到了消费需求。智能早教机品牌很多,而童之声、王者在2019年实现爆发增长,他们的早教机的亮点在于搭载了小学教材课程,事实上,许多数据也表明,虽然STEAM素质教育很热,但回归本质,家长还是希望通过素质教育,让孩子在应试中过关斩将,因此,在早教机中设置早教内容的同时,搭载小学内容,不仅满足了家长的需求,同时还拓宽了早教机的年龄覆盖范围,这也是童之声、王者成为爆品的原因之一。

借力IP,为产品赋能。说到IP大户大家一定想到迪士尼,但在中国,玩具品牌中的IP大户非“奥飞娱乐”莫属。奥飞娱乐最初以玩具制造起家,后来与日本公司合作引进版权,开发系列动漫玩具,如奥迪四驱车等;随后开始布局泛娱乐,开始创新自有内容产品,为了更好入局,奥飞娱乐开始收购游戏开发商、轻小说、知名IP动漫公司等,最终形成“内容生产+影视化+游戏开发+虚拟偶像领域+衍生品开发+玩具制造……”的全产业链布局。至今奥飞娱乐已经成为中国玩具行业最大的本土品牌,据统计,奥飞娱乐旗下品牌奥迪双钻2019年1~9月线上销售额达3.4亿元,仅次于乐高位列第二。

2019年,《哪吒》上映后票房近50亿,随之哪吒IP大火,但衍生品市场却由于预判不准,仅仅几千万的销售额,如果玩具企业能够抓住机会,积极与具有潜力的IP合作,提前研发创新《哪吒》相关衍生品玩具,相信一定赚得盆满钵满。

重视品牌营销,打造品质。目前中国玩具市场还未有一家巨头企业出现,玩具市场的大蛋糕还未被瓜分,对于中小品牌来讲,增长潜力巨大。

与此同时,新生代家庭对于品质愈加重视,网上调查发现,84.5%的妈妈表示“购买孩子用品时会考虑产品安全性”;有66%表示”即使价格贵一点,我也愿意购买高品质的商品。”

因此,玩具企业要提升产品的品质,在此基础上精益求精。此外,有些消费者认为,品牌就等于品质,在产品选择上,往往会去购买品牌玩具,因此,企业重视品牌营销、打造品牌影响力,也十分重要。

在新的消费形势下,玩具企业、品牌要想突出重围,实现爆发增长,就要及时洞察消费需求,做出战略调整,抓住探索新商业模式的机会。2020年1月9日北京,由母婴行业观察主办的“看见·年轻家庭增长力!2019中国母婴企业家领袖峰会暨第五届樱桃大赏颁奖盛典”(点击报名)重磅开启!和众多从业者一起来探讨企业如何实现破局增长,一起极致增长2020!

广东汕头澄海区“中国玩具礼品之都·澄海”复评通过

05-12

蒙太奇冰雪童话系列玩具 给孩子一个冰雪梦

汕头市帝诚塑胶玩具实业有限公司 05-09

玩具巨头Q1财报纷纷下滑,孩之宝,美泰、Spin Master再一次面临危机

05-09

玩具市场潜力依旧旺盛,CTE中国玩具展助力精准对接优质买家

05-08

大爱丨美泰推新冠病毒主题新玩具 所售收入将全部捐给医疗机构

中山市美泰滋婴儿用品有限公司 05-01

标签:玩具 玩具产业 玩具市场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