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如何有效陪伴孩子学习 让孩子明白学习成绩不是关键

专家观点

马驹桥镇中心小学张艳荣老师:家长的陪伴对于孩子成长非常重要,但家长需要不需要全程陪伴呢?这也是很多年轻家长很困扰的问题。很多家长吐槽,感觉陪着孩子又上了一次学,但是孩子学习效果并不好。每个陪学家长时刻要提醒自己注意分清主次:陪学永远只能摆在一个次要的位置,学习的主体应该是孩子。

要让孩子知道学习是他们自己的事。

如何做到“有效”陪伴呢?父母应该了解,父母陪孩子写作业并不能真的让他们养成好习惯,反而会有很多弊端:首先,孩子在写作业时如果父母陪在身边,注意力不自觉地会被父母所影响而不能专心,有时候父母的插嘴和指导也会打断孩子的思路,他们会失去思维的连贯性。同时,父母陪孩子写作业,经常性的指导或提示会让孩子失去独立思考从而完全按照父母的思路走,慢慢的,一遇到问题自己不思考而直接问父母,企图从父母那里得到答案。此外,父母长期陪孩子学习会让孩子产生错觉,就是我的学习最重要,父母陪我写作业是应该的,结果很容易让孩子产生依赖性,如没有父母的陪伴就不肯写作业,或者父母再忙也要陪着写作业等任性情况的发生。

家长如何有效陪伴孩子学习  让孩子明白学习成绩不是关键

另外,父母陪孩子做作业,也会让孩子产生一种时时刻刻被监督的紧迫感而失去学习的自由感导致心理压力增大。值得注意的是,父母陪孩子写作业,做出的指导和评价往往负面多于正面,甚至还会发脾气,随口做出“你怎么这么笨!”“别人会你怎么就不会呢!”“上课你是怎么听的!”“这个题目这么简单!”等等的评价,而这些行为或者言语很容易让孩子对学习产生自卑感,失去自信。

聪明的家长该怎样陪伴孩子学习呢?首先,变“全程陪学”为“站点陪学”。一般情况下,很少有孩子喜欢父母陪着写作业,因为时刻的监督会让人喘不过气来。但也有例外情况发生,比如有些题目确实很难,需要不断的提示和指导,然后孩子经过思考后才会正确做出。这时,可以跟孩子做好沟通和交流,在确保没有疑难问题的情况下,再让孩子独立写作业。此外,不要放弃权威,变“乞求陪学”为“引领陪学”,家长千万不要害怕孩子不学,因而乞求孩子学习。也不要威胁,不要诱惑或者用交换来换取孩子的努力学习,一定为孩子树立内心的榜样、学习的信心,让孩子明白学习成绩不是关键,学习的目的是将来可以怎样,让他们的内驱力真正发挥作用。

育儿知识:宝宝手指出现倒刺是缺什么吗 需要补充维生素吗

12-22

“硬核”育儿知识携手“黑科技”,美赞臣联手小米引领育儿新未来

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 11-22

冬季育儿知识要点:什么是奶癣? 宝宝奶癣要怎么缓解

11-15

跨界IP营销和育儿知识受到追捧 佳贝艾特羊奶粉情感+营养“双加持”

海普诺凯营养品有限公司 02-06

育儿知识:家长应该如何培养孩子独立性

01-13

标签:育儿知识 科学育儿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