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奶粉市场猛增,企业扎堆入局有利有弊

近两年,消费者对羊奶粉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行业巨头的不断涌入使得行业竞争愈加激烈,羊奶粉俨然成为企业“标配”。

随着大品牌的加入,羊奶粉被更多的消费者熟知,有利于扩大市场容量,圈住消费者,但同时对于发展中品牌来说,可能面临更加强劲的对手。

近几年来羊奶粉保持高速增长,引来了越来越多的入局者,也使得这一市场容量进一步扩充,竞争也越来越激烈。

在婴幼儿奶粉整体增速放缓的情况下,作为细分品类的羊奶粉却呈现上升趋势。并且,人口红利、政策红利的消失使得奶粉的整体增速放缓,如何更好地开拓市场,保持奶粉整体利润,成为众多品牌的思考。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市场上的羊奶粉品牌已经超过100个,其中通过配方注册的有90款,而生产婴幼儿配方羊奶粉的企业也已超过40家。

数据显示,2014年羊奶粉市场规模仅为35亿元,到了2016年,仅婴幼儿配方羊奶粉的市场规模就已超过50亿元。预计到2020年,婴幼儿羊奶粉市场规模将超过100亿元。

正是由于市场规模的迅速扩大,各大婴幼儿奶粉企业纷纷进入羊奶粉市场。合生元、伊利、惠氏等大品牌的加入,使得原本一枝独秀的佳贝艾特面临着更为激烈的竞争。

业内认为,羊奶粉之所以增速较快一方面是由于兴起时间较短,基数较小,另一方面,牛奶粉市场趋于饱和,企业需要寻找新的增长点,而羊奶粉等细分产品还处于高速增长期。

随着羊奶粉市场的兴起,众多品牌接连入局,羊奶粉领域面临更加惨烈的竞争,因为在这个时期,品牌争夺的是市场,是生死存亡。

在《母婴时代》看来,虽然羊奶粉品类的增加会使得行业竞争更加激烈,特别是大企业的入局可能会瓜分更多的资源和市场。但也正是由于大企业各方面的能力比较强,也很注重产品的营销,可能令更多消费者熟悉羊奶粉,从而推动羊奶粉市场容量的进一步扩大。

就牛奶粉市场而言,已经发展多年,但直到目前,仍然不是某一个或者某几个品牌占据市场,虽然市场集中度在提升,但整体还是大家分食的状态,羊奶粉未来的发展大体也会如此。

值得一提的是,羊奶粉市场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虽然竞争开始加剧,但目前市场没有绝对的龙头企业,不像提起牛奶粉大部分人都知道伊利、飞鹤、君乐宝。对于羊奶粉,大部分消费者想到的品牌可能会比较分散,因为还没有某个品牌有特别高的知名度。

社科院发布的《中国羊奶粉产业发展研究》显示,中国羊奶粉的优势品牌和市场梯队将进一步明显,但除少数品牌业绩比较突出外,中国羊奶粉市场还缺乏真正意义上的统领品牌和完整的市场梯队。

记者认为,羊奶粉企业要想长期发展,品牌打造是关键,除此之外,还需在产品、渠道、推广等各方面大量投入,企业才可能在市场占据优势。

乳业专家宋亮表示,随着龙头乳企的纷纷入局,市场竞争将进一步加剧。大品牌的进入使羊奶粉行业品牌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对于龙头企业而言,彼此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对于中小品牌企业而言,未来在婴幼儿配方羊奶粉领域的机会越来越少,很多企业将面临退出市场的局面。

确实,多品牌的进入将会拉动整个羊奶粉市场影响力的提升,加深消费者对羊奶的认知,有利于整个市场容量的扩大。虽然中小企业短期内会获得一定收益,但竞争加剧也将促使整个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市场更多的份额将集中在大企业手中,中小企业生存将更加艰难。

由于羊奶资源稀缺,全球羊奶价格都处于高位,目前市面上的羊奶粉价格也较高,普遍高于300元,也有不少“纯羊”奶粉价格更是超过了400 元。例如,健合集团推出的100%纯羊乳蛋白配方奶粉合生元“可贝思”售价达468元,惠氏在跨境渠道推出的启赋蕴悠羊奶粉价格达459元。并由此引发了业内对羊奶价格的深思。

对于羊奶的高价,业内比较统一的口径是羊奶奶源稀缺、养殖成本较高、羊乳清等资源供给,以及渠道建设成本、市场教育成本过高等因素,致使羊奶粉价格居高不下。

有业内人士表示,人口红利的消失,使部分企业想要通过提高价格来拉涨销售额,提高营收业绩。但是这样的做法往往会适得其反,反倒是那些性价比高、动销能力强的品牌逆境上扬。

此前,宋亮接受《母婴时代》采访时曾表示,对于传统的羊奶粉产品来说,最终需要通过品牌的强化塑造和终端动销能力的提升,从而实现业务的提升。但对于很多中小企业来说,在这些方面比较弱。对于专营羊奶粉的企业,特别是在品牌塑造方面具有长期持续性,在终端动销具有很好地推能力的,仍然是这个行业最大的受益者。

羊奶粉的售价之所以高,除了看得见的配方、产品品质、营销投入等,还有消费者看不见的隐形价值,比如企业的研发投入等方面,高价也是企业多个方面价值叠加的效果体现,是企业配方、品牌等综合竞争力在价格上的体现,是价值的回归。

疫情期间 整个羊奶粉行业或迎来二次洗牌

04-07

疫情加速羊奶粉行业洗牌,蓓康僖顺势出击,快速占位!

湖南欧能多乳品有限公司 02-13

《成为妈妈后》赋能蓝河品牌升级 全方位发展战略助推蓝河成为羊奶粉行业领先品牌

湖南雅姆营养品有限公司 10-29

羊奶粉行业“迎春天”为何百跃爱丽瑞能脱颖而出

西安百跃羊乳集团有限公司 10-03

羊奶粉行业“迎春天”为何百跃爱丽瑞能脱颖而出

06-02

标签:羊奶粉行业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