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期间带宝宝全攻略 坚持宝宝日常作息习惯

春节的各种喜庆活动,各种各样的声响,人来人往的吵闹,对小宝宝来说可能会有点过分热闹了。新爸爸新妈妈忙于庆贺新春,很容易忘了这些可能会影响到宝宝。不过,只要用些心思,你就可以跟宝宝度过一个愉快、安全的节日。

照顾你的宝宝比准备年货和烹调大餐要重要得多。过年期间,家里的其他事可以考虑降低标准。现在电商很发达,网络上几乎什么都买得到,价格也不比实体店更贵。能网上购买的物品和服务,你就不用亲力亲为了。

过年期间带宝宝全攻略   坚持宝宝日常作息习惯

宝宝过年的5个贴士

坚持宝宝日常作息习惯

打乱宝宝的作息习惯,会让他脾气变坏,容易烦躁。如果可能,尽量坚持宝宝平时的作息习惯。当你发现宝宝开始不好哄时,最好找个安静的房间,让他睡上一小觉。否则你这一天接下来的时间,就得应付这个累过头的宝宝了。

有熟悉的家人陪伴宝宝

太多新的面孔、视觉冲击和各种声响,对最外向的宝宝来说,也会刺激过度。小月龄的宝宝会喜欢大家抚摸他,抱着他,做出可爱的声音来逗他,对他微笑。但是到了五六个月大左右,宝宝可能就会开始认生了。

如果你的宝宝已经开始出现分离焦虑,那他对来访的客人可能会很慢热。给宝宝一些时间。如果有熟悉的面孔陪在宝宝身边,他会更有安全感。

给宝宝穿舒适的衣服

给宝宝选择棉、丝等自然材质的衣物,因为这样的材质更亲肤,减少对宝宝娇弱皮肤的刺激。如果你想给宝宝穿鲜艳的传统服装,选择设计简单的那种,方便穿脱。衣服上最好没有容易脱落的小装饰,如小动物、丝带、珠子等,以免宝宝啃咬或拉扯掉后不慎吞食,引起窒息。

宝宝的吃喝要谨慎

如果你的宝宝还没有开始添加辅食,就不要给他吃任何糖果和点心。坚果、水果干、饮料等都放在宝宝够不到的地方。即使你的宝宝已经吃辅食了,有些食物对他来说仍然不安全。

不要给宝宝吃整颗的果仁,如花生、杏仁、腰果等,包括葡萄干,因为这些颗粒食物容易卡在宝宝的喉咙里引起窒息。1岁以内宝宝也不要吃含有蜂蜜的食物。

节日里美食琳琅,你可能会忍不住想让宝宝尝一点儿。不过,你只能给他适合他月龄的食物。8个月以上的宝宝可以吃南瓜饼。10个月以上的宝宝可以吃些饺子。但不要给婴儿吃年糕和汤圆等容易噎到的食物。

最好只给宝宝吃自家做的食物。商店里买来的甜品和点心要少吃,因此这类食物往往多糖多盐,而且你不完全清楚都用了什么原料。带宝宝去餐馆吃饭时,如果你不放心那里的卫生状况,最好自带宝宝的辅食,以免宝宝吃了不干净的食物发生腹泻。

节日期间家里可能会准备一些酒水和果汁。婴儿不适合喝软饮料和能量饮料。当然也不能给宝宝喝含酒精的饮料,用筷子蘸些逗宝宝舔也不好。每个人代谢酒精的能力不同,你没法知道多少对你的宝宝来说是安全的。

远离烟花爆竹

不要在室内燃放烟花,近距离的巨大声响可以损伤宝宝的听力。燃放爆竹产生的烟雾和灰烬,会危害宝宝的呼吸道健康。室外集中燃放烟花爆竹的时段,要关紧门窗。

在外玩耍时,不要让抱着宝宝的人燃放爆竹。也不要让宝宝靠近燃放爆竹的人和场所,待在安全距离之外。

宝宝能参与哪些节日活动

1岁以内的宝宝还不大能积极参与节日庆祝活动,但是,你的宝宝会被闪烁的彩灯和五彩缤纷的装饰所吸引,喜庆的音乐也是很好的体验。

3岁以下的宝宝还小,无法真正理解节日到底是怎么回事。不过,他们会很喜欢参与家里的庆祝活动。你的宝宝可以分享春节的喜悦,但是,庆祝方式要根据他的年龄和性格特点,做一些调整。

你可以参考以下建议:

*悬挂彩色的纸灯笼装饰宝宝的房间。你还可以在宝宝的房间里装饰一些鱼和生肖动物等象征吉祥的布偶玩具,挂在他能看到的地方。

*悬挂彩色电串灯,你的宝宝会非常喜欢看彩灯不同模式变换。不过要注意藏好插头和电线。

*在宝宝的房间里贴对联、窗花,挂年画都不错。

*这些美丽的装饰品没准也会激发宝宝自己动手的愿望。鼓励他用碳棒或儿童安全颜料自己涂鸦吧。

*大一点儿的宝宝还可以在爸爸妈妈的帮助下自己拼贴窗花。你可以帮他剪一些各种形状的、颜色鲜艳的小纸片,然后让宝宝按照自己的想法贴到一张纸上,你再把纸的边缘剪出漂亮的图形。最后,骄傲地把宝宝的作品挂起来展示吧。

*如果宝宝喜欢烟花,就让他隔着窗户看一会儿。这样宝宝可以从远处欣赏烟花的美丽,同时远离噪音和污染。

照顾好你自己

春节期间想要忙里偷闲,貌似不可能。不过,宝宝对你的情绪非常敏感。快乐的父母,才能养育快乐的宝宝。因此,你还是要安排一点儿自己的时间。哪怕是趁宝宝睡着的时候,拿出笔来写写心情日记,也能帮你调节情绪。

找时间约朋友一起喝杯茶,翻翻杂志读读书,或是泡个澡放松一下。请家人帮忙照看宝宝几个小时。

最后,别忘了节日往往是意外事故的高发期。不管是在家中还是在外面,始终都要有专人看护宝宝。让宝宝远离烟花爆竹,以免损伤听力,同时减少宝宝可能吸入的空气污染物。

育儿知识:宝宝手指出现倒刺是缺什么吗 需要补充维生素吗

12-22

“硬核”育儿知识携手“黑科技”,美赞臣联手小米引领育儿新未来

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 11-22

冬季育儿知识要点:什么是奶癣? 宝宝奶癣要怎么缓解

11-15

跨界IP营销和育儿知识受到追捧 佳贝艾特羊奶粉情感+营养“双加持”

海普诺凯营养品有限公司 02-06

育儿知识:家长应该如何培养孩子独立性

01-13

标签:育儿知识 科学育儿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