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奶粉企业寻求差异化发展,增量机会在哪里?

近几年,国内婴幼儿奶粉市场不断变化,竞争越来越激烈,新生儿数量的持续下降,国内奶粉品牌与国外奶粉品牌的销售差距逐步缩小,诸多因素促使着国内奶粉企业寻求新出路、谋求新的增量市场。

国内奶粉企业寻求差异化发展,增量机会在哪里?

有机奶粉及羊奶粉顺势而出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人口数据表明,2018年国內出生人口数创1949年以来的新低,仅为1523万。而华泰证券预测2019年国内出生人口将约为1479万人,相比2018年1523万人继续缩减。

二胎政策的到来并没有迎来生育高峰,出生率反而在下降,而奶粉新政的落地,淘汰了大量的中小品牌,国内奶粉市场成为了具备一定规模和品牌力企业的天下,高端产品则成为了乳企寻求差异化的关键。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出生率下降对奶粉行业的影响将在今年凸显,奶粉品牌竞争将进一步白热化,各大企业都往高端差异化方向发力,主要包括有机奶粉、羊奶粉、特配粉、营养保健品等方面。

据了解,有机奶粉是指严格按照有机农业标准生产的奶粉,根据国际有机农业生产要求和相应的标准生产加工而成。有机婴幼儿奶粉生产,是有机食品当中要求最严格,工艺要求最高的有机食品生产。

因此,有机奶粉凭借自身营养、更安全的形象,广受消费者喜爱,各大企业纷纷推出高端有机奶粉产品。而这些企业瞄准有机奶粉的布局,一方面是看好有机奶粉的成长性,另一方面有机奶粉的利润空间很大。

资料显示,目前中国的有机奶粉总体规模不到30亿,合生元、雅培、蒙牛、飞鹤、明一等都纷纷下场厮杀。

另外,羊奶粉发展的势头也十分猛烈。由于羊奶不易过敏,加上近年来羊奶粉制造商对其特点的持续宣讲,羊奶粉的市场认知度得到了显著提升。

据了解,羊奶粉每年都保持着25%以上的市场增量。数据显示,2014年羊奶粉市场规模仅为35亿元,到了2016年,仅婴幼儿配方羊奶粉的市场规模就已超过50亿元。预计到2020年,婴幼儿配方羊奶粉市场规模将超过100亿元。

据《EBH母婴时代》此前统计的数据显示,目前已有超40家乳企生产婴幼儿配方羊奶粉,品牌数量接近90个,包括雅士利、飞鹤、圣元、澳优乳业等大型乳业均已涉足羊奶粉的生产经营。此外,为更好地掌控奶源,红星美羚、关山乳业、定边乳业、雅泰乳业、和氏乳业等企业也在加大自有羊奶基地的建设。

其中,澳优乳业羊奶粉品牌佳贝艾特,在国内外的销量都是十分可喜的。据尼尔森官方数据显示,在2018年中国进口羊奶粉市场总进口量中,佳贝艾特占比达64.2%,已经连续5年居中国进口羊奶粉榜首。

另据澳优财报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佳贝艾特贡献约2.6亿元,全年销售收入超过13亿元,;2018年澳优年报显示,佳贝艾特羊奶粉业务销售额同比增长约58.9%至约人民币20.33亿元,创下了历年来最大增幅。

另外,作为首个羊奶粉配方注册成功的乳企,圣元羊奶粉的增速非常可观。2017财年圣元优博品牌羊奶粉实现收入3亿元左右,增幅在500%。

特配粉及营养品独辟蹊径

除了有机奶粉、羊奶粉,特配粉也成为很多企业发力的方向。

我国《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通则》规定,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要在医生或临床营养师的指导下,单独食用或与其他食物配合食用,这也包括了特殊配方奶粉。

据了解,目前通过注册的特配粉一共有27款,其中圣元2款,贝因美1款,恒瑞健康2款,金薄金1款,贵州雅洛科技1款,雀巢6款,美赞臣3款,达能4款,雅培7款。

另外,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营养保健品也逐步受到消费者的喜爱。据之前《EBH母婴时代》报道,目前国内在营养品行业有所成绩的分别是健合集团、澳优、飞鹤、贝因美四家。

健合集团在2015年9月收购澳洲保健品Swisse 83%的股权,正式涉足保健品领域。2016年12月,合生元收购Swisse剩余17%股权,实现100%控股。

自收购以来,Swisse就持续为健合集团贡献业绩,据健合集团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101.33亿元,其中以Swisse为主的ANC业务(成人营养及护理用品板块)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24.3%达42.4亿元。

飞鹤在2017年12月收购美国第三大营养健康补充剂公司VITAMIN WORLD,INC.。飞鹤表示,收购后将利用资源帮助VITAMIN WORLD, INC.进入中国营养补充剂市场。

澳优于2016年8月收购澳大利亚高端营养品品牌Nutrition Care,正式进军国际营养品市场, 2018年12月17日,澳优发布公告称收购Nutrition Care余下25%的股份。

贝因美于2017年10月底完成了收购美国生命科技公司SpectraCell Laboratories, Inc.的100%股权的交割。

近日,贝因美又与新西兰保健食品公司Good Health达成战略合作,未来双方将主要围绕婴儿营养品市场展开合作。

虽然诸多企业在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但现阶段市场上的主流产品还是以传统婴配粉为主。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告诉《EBH母婴时代》,“这些差异化产品不会替代传统奶粉,两者是一个互补的关系。从整个消费的金字塔来说,消费分为六个层次,超高端、高端、中高端、中端、中低端、低端,不同的层次匹配不同的品牌及不同的品类。”

不过,通过越来越多的企业发力高端差异化,也赋予了奶粉行业更多的活力,希望越来越多的企业投入进来,为我们的行业造血贡献力量。

跨境已占国内奶粉消费总量20%,新电商法实施一年,企业已经正向增长

02-15

国内奶粉产能严重过剩,企业考虑去产能,但难有买家接手

02-13

政策不断收紧,国内奶粉产品质量总体向好

11-16

“最严奶粉新政”持续推进 国内奶粉企业回应:利好

06-10

国内奶粉企业加快进入市场的步伐 抓住特殊配方奶粉“钱景”是关键

04-16

标签:国内奶粉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