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售儿童家具质量堪忧!网售婴儿床80%不符国家标准

据报道,北京市消费者协会网上采购的20种学习桌当中,这个项目不符合标准的就占了10种,不符合率超半数,而在20个婴儿床样品中,发现有16个产品都存在不符合标准的情况,不符合率更高达80%。

而此次涵盖了学习桌椅和婴儿床的儿童家具比较试验样品全部取自电商平台,经检验,不符合国家标准的产品中,涉及6个电商平台的32家网店。比较试验发现的不符合样品的销售价格,学习桌椅大都在1、2000块钱之间,最贵的将近7000块钱,不符合标准婴儿床的价格在130到2400块钱之间。

网售儿童家具质量堪忧!网售婴儿床80%不符国家标准

现在的很多家长都经常喜欢在网上挑选儿童产品,像学习桌椅,婴儿床这些儿童家具,电商平台的卖家多、款式多、价格也相对便宜,并且很多店铺的网页也都能给人一种质量可靠的印象。

记者登录了一家电商平台,输入儿童家具几个字,就出现了22万家的店铺。其中儿童学习桌椅商品超过了5900件。各种款式、规格的儿童学习桌椅琳琅满目,与实体店的冷清形成了鲜明对比。查看这些网店时发现,与实体店店销售的产品相比,相同功能、款式、规格的儿童学习桌价格普遍要低一些。一款桌面一米左右的多功能学习桌,大部分网店的销售价格在2000块钱左右,而实体店的产品价格要三四千块钱。

调查中的几家实体店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他们销售的儿童桌椅和网上的不一样。网店的产品价格便宜,是因为儿童家具存在“网络款”,“档次低,质量差,价格自然就低下来了。”

有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网络版”儿童家具在材质、尺寸、配件等方面,质量都有别于实体店销售的儿童家具。在儿童家具行业内部,还存在“做电商的不做实体店,做实体店的不做电商”这个说法,即使是线上线下同时销售,也不同时推出同款产品,防止消费者进行质量对比。

网售儿童桌椅不符合率超半数

北京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协会专门对网售儿童学习桌椅进行了比较试验。作为特殊群体应用的产品,儿童学习桌椅在安全要求上有别于成人家具:儿童学习桌椅不应有锐利的边缘尖端,不应有危险的孔隙及间隙、抽屉桌台也都要安全稳定等等,这些标准要求就是为了防止儿童遇到被夹伤、扭伤、磕伤、砸伤的危险。然而最终对比试验的结果也令人堪忧。

网售儿童家具质量堪忧!网售婴儿床80%不符国家标准

在北京市消费者协会网上采购的20种学习桌当中,这个项目不符合标准的就占了10种。儿童家具的危险尖端和锐利边缘是安全隐患比较大的因素,这其中包括了标称为米哥、爱学习、生活诚品、可喜达等品牌。而危险孔隙及间隙这个项目的比较试验中,20套桌椅就有12种产品存在质量问题。

经调查,记者发现,危险尖端、边缘,以及危险孔隙这两个安全隐患较大的项目,在这次北京市消费者协会的比较试验当中频繁出现,在网页中宣传质量过得硬、好评率高的不少品牌,都存在不符合国家标准的情况。

网销量靠前的林氏木业、西昊、米哥等品牌都发现存在危险因素。其中米哥、生活诚品、卓酷等品牌既存在危险尖端、也存在危险孔隙。

通过北京市消协对儿童学习桌椅的安全项目检测,记者发现,消费者最为担心的一些危险因素,在部分网售产品中却屡次出现。最终发现20套儿童桌椅中,13种学习桌,8种学习椅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样品整体不符合率竟然高达52.5%。

网售婴儿床80%不符国家标准

让家长们揪心的还不仅仅是这些,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同时还对网售婴儿床也进行了比较试验,结果显示:婴儿床的不符合率,要比儿童学习桌椅高得多。

与适用人群为3到14岁的儿童桌椅一样,婴儿床也对危险间隙和孔隙有着严格要求。床栏间隙、床头与床板间隙、供床铺面调节安装的孔隙,都要严格控制在安全标准之内。

网售儿童家具质量堪忧!网售婴儿床80%不符国家标准

此外,还有一些婴儿床独有的安全检测项目,比如围栏高度、床体稳定性、床铺面及围栏板条的材料强度等,国家标准都做了处于安全范围之内的要求。

但在比较试验中:

9种产品出现了危险孔隙及间隙;

6种产品出现床头及围栏板条开裂、脱落、断裂;

3种产品床铺面断裂;

3种产品围栏高度达不到标准要求,存在婴儿翻出床的危险;

2种产品稳定性差,床体容易倾翻;

1种产品侧板不能自动啮合,存在婴儿跌落隐患。

其中标称品牌为安吉宝贝、简魅的婴儿床都出现了两种不符合标准的情况。

而在网页上宣称使用放心材质,并附有检测报告,标称品牌为钰贝乐的一款木制婴儿床,竟然同时出现了围栏安全高度不够、床头板断裂、床体框架紧固件松动、床体稳定性不足这4个不符合标准的情况。

电商平台 卖家应保障消费者权益

记者了解到,儿童家具行业进入的门槛比较低,对设备、人员的要求不高。一些企业为了节省成本,不顾标准规定,省略生产工序,生产出不符合标准的产品。

同时,网络电商的模式使产品不用经过实地查看、比较就能销售出去,一些企业更是刻意制造工艺、材料、配件都严重缩水的“网络版”家具,带来了极大安全隐患。

目前,针对比较试验中发现的不符合国家标准的产品,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将约谈相关企业及电商平台,促使他们立即整改,并下架存在安全隐患的儿童家具产品。

按照《产品质量法》、《网络交易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无论是电商平台,还是网售经营者,都应对消费者尽到安全保障义务,不能因为把儿童家具分成了“网络款”就成了不达标的理由,对于消费者来说,不管分什么款,需要的都是实实在在的“安全款”。(来源:央视新闻、新浪家居)

真比实体店差!“网络版”儿童家具质量堪忧,抽查超半数不合格

05-28

2017儿童家具产品质量风险预警监测 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10%

01-07

儿童家具市场火爆 怎样开好一家儿童家具专卖店

12-24

儿童家具哪个牌子好 松兰儿童定制松木衣柜

11-27

儿童家具质量问题频出 安全和环保问题莫忽视

10-08

标签:儿童家具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