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业复工:每天醒来都是新的难题 婴幼儿奶粉急需绿色通道

“生产的原料进不来,制成的产品出不去,每天醒来都有新的难题!”这是飞鹤乳业一名员工发的朋友圈。2月10日,中国奶业协会向外界披露的市场调查情况显示,截至2月7日,13个省份出现倒奶,半数以上的奶牛养殖场出现饲料短缺,大型乳品加工厂开始喷粉(即把牛奶制成奶粉),企业销售同比下降。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乳制品产业链自从全面复工以来正在遭受前所未有的挑战。

乳业复工:每天醒来都是新的难题  婴幼儿奶粉急需绿色通道

业内强烈呼吁要打通婴幼儿奶粉绿色通道

“我在武汉,宝宝的奶粉只有一罐了,你们能发货吗,多少运费都没关系!”

“我们这里在农村,封路了没办法出去买奶粉怎么办?”

从1月23日,武汉采取防控措施升级后,飞鹤的客服每时每刻都会接到这样的顾客咨询。

1月28日凌晨开始,飞鹤客服中心“24小时接线服务”开始全部上线。并且实行分三班人轮换值班,有人年假刚休了三天立即返岗,有人牺牲陪伴自己宝宝时间立刻复工。

截至2月7日,春节期间飞鹤客服中心接到1万多通用户来电,飞鹤电商团队从疫情开始就向消费者承诺保证春节期间做到“不打烊不涨价,全国发货”。

但是企业面临的最大困难是物流。为了抑制疫情的蔓延,各地陆续发布了交通管制限令,不断传来运输车辆禁行的消息。

对此,飞鹤方面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从1月26日大年初二开始,飞鹤乳业就基本全面复工,着手部署“疫情供货保卫战”,物流团队立即沟通基地紧急调配出了117辆运输车装货;同时物流全体员工提前返岗、沟通承运商、印刷标语、调配库存、联系仓库……

“为了抢速度,第一时间储备好货物,找不到睡的地方,我们司机师傅都是在车仓里睡;好几天一天3顿吃泡面,没办法啊!找不到开门的饭馆。”飞鹤方面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同时,飞鹤物流运输团队不断沟通、积极办理各地的进出证,同时安排所有车辆前往全国6个储备仓,以近乎一天一个城市的速度,马不停蹄地穿梭在郑州、信阳、苏州、黄石、西安等地。

据介绍,疫情期间,各地物流车要进大多数城市都需要办理通行证和防疫证,而且要人证对应,非常严格,但这些证件需要货主负责协调办理,而进入湖北要求则更为严格。

此外,外资乳企达能方面也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除了与政府合作外,奶粉企业在自建“绿色通道”。

例如为了保障湖北市场的产品供应,达能纽迪希亚和经销商努力排除各种困难,经销商办公室人员志愿加入点货理货队伍。物流跟不上?经销商开着自己的车一趟一趟送货。道路不通?那就和门店相约在指定地点交货……

尽管各个奶粉企业都在全力以赴维持生产,保障市场供应,但物流仍然是最大的掣肘。在疫情最严重的湖北地区,由于在武汉建有中转仓,存货较多,飞鹤方面称暂时没有门店反映断货问题,不过当地物流配送已不如以前顺畅,需经过多层对接周转才能送达门店。

在采访过程中,多家企业都呼吁目前运输婴幼儿配方奶粉进入湖北等疫情较重的区域较难,希望可以开通绿色通道,将婴幼儿奶粉供应纳入“绿色通道”。

乳业复工:每天醒来都是新的难题  婴幼儿奶粉急需绿色通道

解决原料之困,防止出现“卖难”和“断供”现象

物流的“失灵”引发了一连串反应,逐渐传导到原材料的供应,让乳制品行业备受压力。

按照惯例,春节以后会是乳制品企业的营收小高峰。然而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交通被阻断、城市被隔离,牧场等不来饲草饲料,乳企等不来原奶,供应链堵塞,上下游产业的流通受到极大影响。

最先感受到压力的是上游小型牧场,从正月十五以后,全国多地牧场发出“断粮”的预警信号,部分牧场的储备饲料只能撑到月底,有的牧场的苜蓿草甚至只剩3天的量。

因为交通运输原因,饲料运不进来,鲜奶运不出去,奶农不得不倒奶。河北养殖专业合作社成员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疫情发生后,她倒掉了约30吨鲜奶,损失超过10万元。

2月4日,农业农村部紧急发文,要求各地不得拦截畜产品运输车辆,并着力推动将生鲜乳、畜禽等运输车辆纳入重要物资供应绿色通道,协调办理交通通行证,解决运输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畜产品运得出生产一线、运得到消费一线,防止出现“卖难”和“断供”现象。

对此,飞鹤方面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本次疫情也是对企业供应链的一次严峻考验。飞鹤是目前国内唯一集饲草种植、饲料加工、专属牧场、现代化乳品加工厂于一体的大型乳企,整个集团保证不会随意降低原奶收购价格,严格按照合同约定去执行。

2月10日,中国奶业协会表示,中国奶业协会根据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意见,启动特殊时期奶业生产信息监测,并及时上报农业农村部。目前,已同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奶业协会和相关部门、中国奶业20强企业及5家观察员企业、200余家奶牛养殖场和近90家乳品加工厂建立信息沟通渠道。

同时,中奶协表示,配合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快速了解湖北、浙江、广东、河南、山东、安徽、四川、重庆、江苏、湖南、江西11个省(直辖市)的养殖加工企业的货款额度,以上情况已上报农业农村部,农业农村部高度重视,及时协调解决,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针对疫情期间继续履约的加工企业,一些地方政府表示予以补贴支持。2月11日,浙江省农业农村厅表示,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浙江家禽和生鲜牛奶的稳产保供稳价等工作,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决定对全省家禽和生鲜牛奶重点收购加工企业实施临时补助政策。

对此,独立分析师宋亮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疫情考验了每一个奶粉企业,考验了每一个经销商,也考验了每一个大的母婴用品连锁店,目前很多企业都是第三方的物流体系来实现。当第三方体系出现问题,母婴用品企业整个体系就会跟着中断。

乳业复工:每天醒来都是新的难题  婴幼儿奶粉急需绿色通道

“目前中国的奶粉产能是过剩的,国际奶粉产能也是过剩的,所以奶粉的供应是充足的,短期因为物流体系的中断、零售库存的不足,或者消费者恐慌性一次性的购买行为,造成了一种所谓的短缺或者缺货,都是临时性的。这不会引起奶粉价格大幅上涨,也不会引起一些品牌的所谓断货。”宋亮表示。

Arla®4段奶粉震撼上市 为宝宝提供优质的有机营养支持

丹麦阿拉食品原料有限公司 05-12

圣元启培多维钙铁锌果蔬儿童配方奶粉 多重营养 关注儿童健康成长

圣元国际集团 05-12

Karicare可瑞康绵羊奶粉 给宝宝带来纯粹不简单的营养呵护

达能亚太(上海)管理有限公司 05-12

蓓康僖纯羊时代儿童绵羊奶粉 四维呵护孩子的肠道健康

湖南欧能多乳品有限公司 05-12

驼奶粉市场真的有前景吗 依巴特骆驼奶粉·驼奶典范

西安依巴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05-12

标签:奶粉 奶粉市场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