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具婴童用品产业新动向 强制性标准或将减少

近年来,我国玩具婴童用品的出口频频遇到部分国家的技术性贸易壁垒,数量庞大的中国玩具在某些国家被强制召回。”1月9日,在第二届国际玩具婴童用品安全法规及标准研讨会上,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处副处长刘永谭如是表示。

据了解到,近年来,我国玩具企业由“代工”身份转型升级,越来越多企业以自主品牌身份参与到国际贸易活动中。同时,由于各国标准法规差异大,更新变化频繁,企业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例如,2018年,欧盟RAPEX系统共发布2065例召回通报,其中玩具和婴童用品占比近6成,相关国内企业蒙受损失。因此,确保玩具婴童用品达标不仅事关儿童身体健康,也事关我国玩具及相关产业的长远发展。

实际上,2019年6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就透露,将发布一批与儿童紧密相关的重要国家标准,涉及文具用品、玩具及儿童用品领域。日前的研讨会上,相关人士透露,关于玩具的强制标准将减少,但覆盖面将更广。

玩具婴童用品产业新动向 强制性标准或将减少

▌出口因标准受限

第二届国际玩具婴童用品安全法规及标准研讨会,相关人士在介绍欧盟玩具安全指令的更新解读和最新修订进展情况

中国是全球玩具及婴童用品生产、出口和消费大国。其中,广东是国内玩具制造和出口的第一大省,在国内外市场的地位举足轻重。据广东省玩具协会统计数据,2018年广东省传统玩具出口额为137.11亿美元,同比增长5.12%,占全国玩具出口总额的54.66%。

不过,出口的玩具有时候也遭遇“不受待见”。

据悉,世界范围内,无论是各国政府还是消费者,对玩具婴童用品质量和安全都非常关注,这一领域产品也是世界各国消费品召回的重灾区。2018年,欧盟RAPEX系统共发布2065例召回通报,被通报最多的产品为玩具和婴童用品,占57.7%。

作为玩具出口大国,我国的玩具企业最受冲击。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2018年10月,欧盟共召回40例玩具,其中30例产自中国,大部分违反了玩具安全指令、EN71标准和REACH法规。

刘永谭也表示,当前,以技术性贸易措施为主体的贸易摩擦呈上升趋势,“数量庞大的中国玩具在某些国家被强制召回,导致企业蒙受巨大的经济损失。”刘永谭也表示,相关出口也因贸易国设置过于复杂的技术标准而增长放缓。

广东省玩具协会资料显示,国际市场上的各个国家和区域的标准法规差异大,变化频繁,国际各国对玩具婴童用品品质的不同要求,令我国玩具婴童用品企业的产品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强制标准或将减少

更值得注意的是,还从广东省玩具协会了解到,近年广东玩具产品以“加工贸易”方式出口所占的份额已从改革开放初期的90%以上,下降到仅占40%左右,越来越多的国内玩具婴童用品企业渴求突破地域界限,走进国际市场。

可见,在原有的出口优势基础上,国内玩具企业通过创新与打造自主品牌,在竞争力提升上取得了一定进步,但同时不可忽略的是,“质量安全”依然是传统玩具走向国际市场的短板。

此前也有分析指出,社会上就尽快弥补针对玩具安全管理滞后的呼吁不断,玩具作为一项传统优势产业,如若不能确保从源头标准到最终销售产品优化供给,对接日益转向的优质消费需求,未来产业将面临困境。

1月9日,广州海关技术中心、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广东省玩具协会和孕婴童用品协会等联合举办第二届国际玩具婴童用品安全法规及标准研讨会,会上,刘永谭就表示,“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玩具婴童用品生产国和出口国,出口企业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是跨越标准差异障碍、消除技术性贸易壁垒的有效途径。”

实际上,早在2019年“六一”儿童节前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就透露,将发布一批国家标准,其中一些重要国家标准与儿童紧密相关,涉及文具用品、玩具及儿童用品领域。

在日前研讨会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食品消费处副处长马胜男透露,玩具婴童用品领域强制性标准将减少至大约4项,“不意味着标准对产品安全要求的降低,而是覆盖面更广,覆盖全领域,甚至跨领域、能够兜住安全底线的相关标准。”

研讨会上,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与广东孕婴童用品协会联合发布了《婴童用品零售店管理规范》、《儿童高椅安全要求和测试方法》、《室内儿童乐园安全运营和服务规范》以及《产品标识规范玩具》等四项团体标准。

玩具市场潜力依旧旺盛,CTE中国玩具展助力精准对接优质买家

05-08

全球玩具市场受疫情影响,MGA、印度进口玩具企业将面临断货危机

03-24

2020玩具市场剖析:看好什么品类,关注什么渠道,产业转移利弊……

03-04

早教智能玩具市场爆发 黑马品牌都有这几大热卖关键点

11-20

赞宝贝品牌产品系列诚邀代理批发商 能够火爆2020年玩具市场的大品牌

汕头市赞宝贝儿童用品有限公司 11-13

标签:玩具市场 玩具市场检查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