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断奶”场景,这家乳铁蛋白的定位穿透力跨越周期

混乱的行业和卖点

“市场上2000多个营养品品牌,2000多个卖点,而国标只有一个。”一位母婴朋友在中童母婴营养品评论的群里如是说。

这是很多终端母婴店老板的心声:店里有很多营养产品,每个产品都有自己的卖点,遇上“懵懂”的消费者,可能一推一个准,但是现在哪个宝妈不是“人精”,购买营养品前,势必要反复对比,反复斟酌,而在众多卖点中,连导购都是混乱的。

导购混乱有两方面原因

一是,很多卖点,是为了区别而区别,强凹造型,卖点之间本无差异化。有很多营养品的宣传都是立足于产品本身“功效”,比如乳铁蛋白,多为提高免疫力、增强抵抗力,产品之间添加个别微量元素强区分,导购要面对那么多品牌,一时也记不住。

记不住还是好的,最怕第二点,被消费者问住,要怎么解释。不少产品的卖点都是从自身的理念出发,有错吗?不一定。但是前后多个品牌和卖点串起来,同时介绍或者对比,可能会出现自相矛盾的情况,这都还是好的,一出现矛盾,连导购自己都是乱的,更别说消费者了。

如此看来,2000个卖点,看似造就了营养品行业“欣欣向荣”的景象,却也是把营养品行业带入混乱与不堪的关键所在,2000个卖点,很少能够真正打到消费者的痛点。打不到痛点,导购就是说再多也无意义,消费者依然觉得可有可无,除非遇上新冠黑天鹅,才会短暂的意识到,需要补充免疫力,时年一常,造就抛之脑后,毕竟人都是健忘的。

新西特从行业和消费者视角出发,注意到了“断奶”这个痛点极为突出的消费场景。

聚焦“断奶”场景,这家乳铁蛋白的定位穿透力跨越周期

聚焦断奶人群

母婴店的导购可能不少听到宝妈吐槽:”孩子老是过来找奶喝,断不掉”“看着孩子哭闹,其实不忍心,又让宝宝吃了”“尝试了很多方法,比如抹辣椒,都没断掉。”

“断奶”这个痛点很少有门店可以关注到,不是没关注到,是从生意的角度出发,不想关注。

因为宝宝正式断奶后,门店也开始“断粮”了,宝宝基本就和奶粉口粮、纸尿裤屁粮说再见,门店因此会流失掉这批辛苦培养的客户。所以,你见过导购力推宝宝喝奶粉的,没见过导购力推给宝宝断奶的吧。

而断奶却是每一位宝妈和宝宝都会遇到问题,如前所述,断奶期间孩子和宝妈都是焦虑的,不少家庭,孩子反反复复断奶十几次,才能真正给宝宝断奶。

比焦虑更严重的是,断奶后的营养问题。婴幼儿在喝母乳或者喝奶粉期间,各项营养得到充分保障,处于“断奶期”或者已经断奶的儿童,一下失去了母乳和奶粉中的营养补充,要在失去中补充这些营养,处理不当就会造成缺乏营养或者是营养过剩。

北京、台州、哈尔滨等很多城市政府都曾做过调查,小学生里”豆芽菜”和“小胖墩”占比都高得惊人。台州市小学生的肥胖率是高中的3.16倍,哈尔滨市瘦长型和肥胖型构成的营养不良孩子占学生总数的近40%。这样的体型不是一夜形成的,很多在断奶那一刻就已经埋下了祸根。

这个共性问题显然不是贫穷造成的,而是缺乏正确喂养知识。断奶人群,其实更需要科学补充营养,需要更多的受到关注,这是一个待开发的巨大需求市场。

新西特2019年年底确定了品牌方针“断奶就吃新西特”,从新生源头全面占领成长关键营养要素,深度覆盖由母乳喂养至断奶时期的核心母婴人群。于渠道而言,拉长了消费者的生命周期;于消费者而言,是关怀到断奶焦虑期,“断奶营销”做得好。

聚焦“断奶”场景,这家乳铁蛋白的定位穿透力跨越周期

新西特的品牌定力

2020年春节期间,新西特重磅启动了上海、南京、天津、重庆、西安等全国各大城市的商圈大屏广告投放,“断奶就吃新西特”的战略定位,在全国推广开来。

而要知道,在这个时期,不少营养品品牌都抓紧蹭热点,一位浙江的老板就反映道,门店跟随新冠热点,宣传乳铁蛋白提高免疫力的功效,“一个订单就把库房的乳铁蛋白全部清了,差不多3个月的存货。”

还有的老板表示,朋友圈发了新冠时期乳铁的宣传,两天售空,“店里所有的乳铁蛋白品牌都缺货,现在会员们都排队等着。”蹭热点带来的火热程度可见一斑。

而新西特始终坚持着“断奶就吃新西特”这一定位,保持着独有的冷静和定力,内部开会探讨如何做疫情期间传播时,有人提出蹭热点,老板宋海华坚决地拒绝了,并及时提醒全国代理和零售合作伙伴,要坚持常规传播,心无旁骛地聚焦于“断奶就吃新西特”这一定位。

翻看新西特人的朋友圈和各种宣传物料,你就会发现,确实如此,疫情高潮迭起,如火如荼,新西特始终坚持不为所动。

为什么新西特如此“一意孤行”?

从动机角度看,新西特这个子品牌蕴含了澳药集团的全部心血和美好愿景,澳新西特(厦门)营养品有限公司总裁宋海华表示,“把中国宝宝的需求和澳大利亚的营养品结合在一起,让中国宝妈和宝宝真正吃上一款适合的好的营养品,让宝宝远离疾病,健康成长,这是新西特的愿景。”

从需求角度,断奶是人类永远的成长环节,新西特是立足于每一代母婴人群长久、稳定的需求之上,关怀断奶,满足断奶的各种需求。

从市场操作角度,新西特乳铁蛋白是大单品战略,集团上下给予最好的原料、最好的生产、最好的队伍、最好的传播来打造,一掷千金,要聚焦不能分散,更不是想变就变的。

从消费者心智角度,需要简洁反复。定位理论早指出明确的方向,锚定正确方向定位,集中火力宣导一点,并且不断地重复,才能占领消费者的心理货架。

从企业战略角度,一个能走得长远的品牌必然是以我为主,能够穿越各种周期和风浪的,为了突发事件而改变宣传大纲非长远品牌所为。

正如宋海华所讲:“不忘初心,回归理性,全心全意服务全中国的宝宝。”新西特要做的,是要做基业长青的长远品牌。

金发拉比与以色列企业战略合作 在华推广“O8”品牌母婴洗护产品

02-06

汤光荣:擅长企业战略培训和店铺业绩倍增实战课程分享

01-16

“惠爱升级 富营未来”富诺健康2018企业战略升级发布会 惠优喜新品上市

广州市惠优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06-21

新西特携众多热销产品登陆2019CBME孕婴童食品展 大展风采

澳新莱特(厦门)科技有限公司 07-26

春夏换季宝宝爱生病怎么办 新西特乳铁蛋白高 吸收提高宝宝抵抗力

澳新莱特(厦门)科技有限公司 05-05

标签:企业战略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