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亿的羊奶粉品牌有这些,淘汰赛加速上演

哪些羊奶粉品牌销量过亿,您心中有答案了吗?从默默无闻到异军突起,羊奶粉品类成为了乳企的新发力点。从产业端、市场端、消费端来看,羊奶粉市场有发展也有困局。那么,羊奶粉的潜力能否成为奶粉市场转型升级的“助推器”?

羊奶粉品类的市场现状,缺乏大单品

综合新生人口出生率、行业竞争环境、市场消费习惯等多方因素,普通婴配粉依然是市场主流,羊奶粉市场规模在千亿市场中约占10%份额,况且羊奶粉市场份额目前还不到100亿,如何破局千亿婴配粉市场,是值得乳企思考的。

目前,已注册的羊奶粉品牌有90个,那我们就来分析分析过亿的羊奶粉品牌有多少。澳优2019年财报显示,佳贝艾特营收28.56亿,稳居羊奶粉市场销量第一宝座。其他羊奶粉品牌奶粉圈新媒体综合专家、行业人士、市场分析等多方资源整理了一份羊奶粉销量数据,另外销量统计的核算口径可能不一致,该数据仅供大家参考,也欢迎大家留言分享和补充:

卡洛塔妮羊奶粉9.35亿左右,蓓康僖近8亿,蓝河整体15亿左右,和氏10亿左右,圣特拉慕5亿左右,贝特佳(牛羊)4亿多,朵恩3.5亿,倍恩喜3亿左右,朵拉小羊2亿左右,欧恩贝羊奶粉1.5亿左右。而从金领冠悠滋小羊、合生元可贝思、康维多荷莱蕊、美力源、红星美羚、羊羊100等品牌的市场表现来看,也是比较有发展潜力的羊奶粉品牌。

过亿的羊奶粉品牌有这些,淘汰赛加速上演

但无论是从大单品数量还是市面上的品牌数量来看,相比牛奶粉,羊奶粉品类都差距甚远。奶粉圈新媒体曾讲过:“这不是一个做加法的年代,3个几千万就能过亿了,而是一个单品就要过亿、过5亿、甚至过10亿”。乳企打造“大单品”,是在奶粉市场实现竞争突围的关键一环。比如惠氏启赋、飞鹤星飞帆等等大单品。而大单品策略在羊奶粉市场依然适用,乳企有大单品才有大未来。

羊奶粉品类的增长瓶颈,重视供应端

在2008年以前,也许谁也没有想到现在挑战“牛老大”市场地位的竟然是一只“羊”。尽管羊奶粉品类值得期待,但供应链瓶颈始终是一个绕不开的结。在养殖界看来羊养殖比牛养殖更难,而十只羊的产奶量才抵得上一头牛的产奶量,并且羊乳清粉是奶酪的副产品,国内并没有形成吃奶酪的习惯,从奶源稀缺到无法规模化生产等因素导致国内大部分的羊乳清粉等主要原料只能依靠进口来满足生产所需,少有乳企是自己掌控上游供应链资源的,除了伊利、蒙牛雅士利、圣元优博、蓝河、澳优、合生元、宜品等乳企。

据悉,蓝河掌握全球70%的绵羊奶资源,自主掌握生产D90脱盐乳清粉及浓缩乳清蛋白粉(WPC)的核心技术,构筑了羊全产业链;除了已有的供应链体系,澳优还将投入近11亿在荷兰扩建产能,有关设备主要用于处理羊奶及羊乳清蛋白,夯实供应链护城河;宜品收购了生产脱盐乳清粉的西班牙Euroserum工厂,将供应链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对于供应链的重要性,澳优乳业董事长颜卫彬在“大咖说羊奶”专题讲过,羊奶粉的天花板在供应端,而不在需求端。就目前来说,供应端是羊奶粉发展最大的瓶颈。目前市场需求还很大,羊奶粉未来占比超过20%是没有问题的,随着供应链的整合,羊奶粉的占比还会更高。

未来的羊奶粉市场竞争,不再仅限于产品之争,而是资源之争,实力之争,谁拥有更多的资源和更强的实力,谁的赢面就更大。虽然羊奶粉市场规模不算大,但强者更强,弱者更弱的淘汰赛在加速上演。

羊奶粉品类的未来发展,专业化品牌

近两年,奶粉行业加速洗牌,羊奶粉市场格局也迎来了一些变化,呈现出国产、进口、海淘/跨境购的“三足鼎立”之势。

比如国产的悠滋小羊、圣特拉慕、蓓康僖、贝特佳、和氏、朵恩、谱恩、美力源、爱优诺、羊滋滋、红星美羚、美可高特等羊奶粉品牌,进口的佳贝艾特、蓝河、卡洛塔妮、可贝思、康维荷莱蕊、朵拉小羊、倍恩喜等羊奶粉品牌,海淘/跨境购的Bubs羊奶粉、可瑞康、启赋蕴悠、Oli6颍睿、宝乐贝儿等品牌。当然,如果大家还想了解更详细的品牌信息,可以上奶粉智库网比奶粉、查品牌、看评测。

比奶粉、查品牌、看评测,就上奶粉智库

目前,羊奶粉市场的发展趋势,可以分为特色“半羊”、高端纯羊乳蛋白羊奶粉、进口海淘/跨境购的三个方向。当下,业内更看好纯羊乳蛋白羊奶粉的前景,认为纯羊乳蛋白羊奶粉更高端,更符合市场消费主流。但从消费端来看,特色“半羊”也有属于它特定的消费群体,两者能满足不同层级的消费者需求,各有优势,互为补充。

同时,针对羊奶粉未来的趋势方向,我们分为了三个层级,第一专业化,第二品牌化,第三综合化。专业化,即在羊奶粉赛道上的务实深耕,从供应链、品牌塑造、团队建设、渠道搭建等上下游协同效应;品牌化,即品牌沉淀,比如佳贝艾特这种知名羊奶粉品牌;综合化,即品类的扩展,同时布局了儿童、孕妇、成人、中老年等全家营养品类的羊奶粉品牌。

最后,回归到渠道,羊奶粉的扩容离不开渠道的推动。在婴配粉市场不景气环境下,母婴门店经营也面临诸多困境,既要长久发展又得维持利润,品类的选择就至关重要。从特配粉和羊奶粉的属性来看都能满足门店需求,特配粉市场规模还太小,但值得耕耘,而目前羊奶粉品类可操作性更强。从增速上看,自2013年-2019年以来,羊奶粉市场都保持着逾20%以上的高速增长,值得母婴店重视和选择。

针对羊奶粉品类的爆发,有业内人士预测未来羊奶粉市场或将突破200亿,成为母婴门店必备的品类“大杀器”,并且随着羊奶粉越来越被消费市场接纳和认可,或许会是撬动消费升级的一个新支点。

优胜劣汰,是自然界的生存法则。无竞争,不志远,希望羊奶粉市场能在扩容的呼声中迎来“牛市”。

Karicare可瑞康绵羊奶粉 给宝宝带来纯粹不简单的营养呵护

达能亚太(上海)管理有限公司 05-12

蓓康僖纯羊时代儿童绵羊奶粉 四维呵护孩子的肠道健康

湖南欧能多乳品有限公司 05-12

米慕羊•羊羊羊奶粉 优质奶源+营养配方全面满足宝宝成长所需

05-10

明一天籁牧羊婴幼儿配方羊奶粉 守护宝宝健康成长

香港明一集团 05-07

合生元羊奶粉可贝思羊奶粉 首创添加SN-2 PLUS+乳脂结构配方

广州市合生元生物制品有限公司 05-07

标签:羊奶粉 羊奶粉品牌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