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粉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小 什么样的奶粉企业将迎来爆发

就目前而言,这次疫情的影响已经是全球性的,对全球的经济的影响暂时无法预估。但对于奶粉行业来说,短期内可能存在更大的问题。但放眼望去,后期我们的物流、供应都将会有所改善,恢复以往的转态指日可待。

虽然奶粉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小,但还是有的,目前新冠疫情对奶粉行业最大的两个影响在于,1、物流体系的中断;2、部分地区母婴门店奶粉断货。高级行业分析师宋亮在樱桃学院公益大课《母婴产业当下的困境及建议》上讲到,“疫情对奶粉行业的影响是短暂的,整体来看,中国奶粉产能是过剩的,国际奶粉产能也是过剩的。所以奶粉供应是充分充足的,短期因为物流体系中断、零售库存不足、消费者恐慌性购买造成的缺货都是临时的。”

奶粉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小  什么样的奶粉企业将迎来爆发

很多消费者在调查中都表示,担心疫情导致断货后,会造成奶粉与纸尿裤等刚需产品价格大幅度上涨。宋亮表示,“短暂的断货情况并不会引起“蝴蝶效应”,第一、疫情并不会引起奶粉价格大幅上涨;第二、不会引起一些品牌的所谓断货,现在一些品牌尤其是进口大品牌出现断货,原因是这些品牌在终端物流体系的管理和触达方面薄弱,他们往往都是通过第三方处理物流销售,所以会在出现黑天鹅事件后出现很多问题,但这些问题都是短期的。”

当然这次的疫情还是在考验每一个奶粉企业、每一个经销商和大连锁的物流配送能力,目前来看,疫情对一二线市场的物流体系影响相对较小,主要影响三四线市场物流体系及零售终端配送。“一二线及三线市场特别是华东华南,终端物流非常强,受疫情影响相对不大,内陆地区三四线受到影响很大。”

但很多奶粉企业都做得很好,在断货以后,都在加快疏通物流,在提升线上销售比例的同时,也在加快推动线下物流体系改造。如国产奶粉飞鹤、贝因美、君乐宝等在三四线加大了终端物流配送的管理和支持,帮助他们共渡难关。而外资品牌的市场主要集中在一二线,配送受到影响不是很大,但是少数几个疫情重灾区还是有所影响。

外资比国产品牌好的地方在于,进口奶粉的工厂多数是在海外,生产进程一切照旧,没有任何影响。而国产品牌则比较复杂,江浙沪、粤闵、鄂、湘、赣等地,尤其是湖北地区,复工比较不容易。

相对来说,这个时候那些压货大的品牌反而成为了赢家,反而是压货少的品牌倒是要断货。

其实越是这种时候,越是变革的契机,这场疫情能否让奶粉行业产生深刻改变,这值得我们思考。在疫情之下,恰恰催生了线上交易比例增大,此前贝因美CEO包秀飞就曾指出,“疫情期间很多人靠电商过日子,电商的使用人群在扩大,加大线上渠道的比重,或许是个机会。”

不可否认的是,这次疫情,对于任何行业都是有影响的,或向良或向差。宋亮判断到,“疫情结束后市场慢慢恢复正常,在此过程中,对市场格局会产生一些影响。其中婴配粉上半年业绩会受到影响,但影响不会很大。”同时疫情下,线下门店客流减少,线下市场推广活动无法举办,门店引流弱化,“故而对于门店来说加强线上消费者教育、线上销售至关重要。”

总而言之,疫情之下,部分地区物流中断,拉新成本变得更高,消费者的品牌教育是否扎实成为考验企业生存的一大问题。宋亮指出,“在疫情下,线下终端配送能力强、品牌塑造能力强的奶粉企业发展会更好。与此同时,疫情让乳铁蛋白、益生菌等健康类产品再次大爆发,这也是疫情结束后可以持续推动的方向。”

疫情期间 整个羊奶粉行业或迎来二次洗牌

04-07

疫情加速羊奶粉行业洗牌,蓓康僖顺势出击,快速占位!

湖南欧能多乳品有限公司 02-13

《成为妈妈后》赋能蓝河品牌升级 全方位发展战略助推蓝河成为羊奶粉行业领先品牌

湖南雅姆营养品有限公司 10-29

羊奶粉行业“迎春天”为何百跃爱丽瑞能脱颖而出

西安百跃羊乳集团有限公司 10-03

羊奶粉行业“迎春天”为何百跃爱丽瑞能脱颖而出

06-02

标签:羊奶粉行业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