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摊经济”兴起 奶粉可以“摆地摊”吗

最近,除了网络直播带货火爆,就是地摊经济火爆了。而且在两会期间国家层面重提地摊经济,鼓励发展地摊经济,掀起了这场地摊经济的浪潮。而作为母婴行业领域很特殊的一类专供婴幼儿食用的奶粉,能否加入“摆地摊”的行列?值得深思。

6月1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山东烟台考察时表示,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和“高大上”一样,是中国的生机。

国家支持,总理点赞,一时间“地摊经济”迅速在各处兴起。据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全国至少已经有上海、成都、南京、杭州、长沙等27个城市明确鼓励发展地摊经济,为当地城市增加了不少烟火气。

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到现在,不可否认对中国经济的冲击是史无前例的,尤其是底层老百姓所受影响最大。他们中很多人都失业了、降薪了,生活陷入困难。对地摊经济的重视,显示了我国高层经济思想的一个重大转变。一方面,通过诸如新基建、5G、工业互联网、冷链等“高大上”的方式提升我国硬件基础设施和国家竞争力;另一方面推动“地摊经济”来清理积压库存,缓解待业人员的生存压力。其实,一个城市的文明、一个国家的文明、一个社会的文明,主要体现在对底层劳动者的包容上面。不得不说,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我爱我的祖国

网友们也非常响应,纷纷为“地摊经济”摇旗呐喊,就算错过了2月的口罩、3月的体温枪、4月的熔喷布、5月的头盔,也不要错过6月的摆地摊。

于是乎,全民兴起摆地摊。手抓饼、煎饼果子、炸臭豆腐、烤冷面、铁板鱿鱼、烤红薯、肉夹馍、章鱼小丸子、奶茶、袜子、手表、耳坠、手机壳、雨伞、水杯、T恤、帆布鞋、小风扇、毛绒玩具等已在“地摊”上开张了。

这个时候,母婴行业的“有识之士”纷纷站出来了,也想加入“地摊经济”的大军,可是问题来了,奶粉可以“摆地摊”吗?

可是,对于像婴配粉这种比较特殊的食品,参与“摆摊经济”也涌现出了不同的声音。

第一种声音:现在摆地摊真的好火啊,反正国家没有限制产品,那奶粉也可以摆啊。

第二种声音:奶粉属于需要注意食品安全的一类产品,不可以摆地摊。

那么,你认为奶粉可以“摆地摊”吗?

“地摊经济”具有创业门槛低、失败风险低、商品价格低的“三低”特质,可以说是给百姓们提供了一个相当公平的舞台。对摊主来说,经营费用低,没有转手费,没有装修费,没有铺面租金压力,没有雇员工资压力,不用交税,既降低了商户运营成本,也满足了疫情防控需要。从这个方面看,谁都可以参与。但是婴配粉作为专门提供给宝宝的食物,具有其特殊性,需要考虑的点更多,不能盲目选择跟风。

01、卖奶粉是需要《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食品卫生许可证》、《食品流通许可证》的

“地摊经济”目前还在陆续规范中,当地部门是否要求摊主要有营业执照、商标证书或商标许可证明、商品合法来源证明等都不得而知。而要卖奶粉的前提是母婴食品经营者应当持有有效的《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等,并要在“经营项目”中注明:预包装食品销售、特殊食品销售(婴幼儿配方乳粉销售、保健食品销售、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销售)。经营项目中没有注明“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销售”的,不能销售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

而奶粉中的特医食品监管要求更加严格,早在2016年10月19日,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起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第九十一条就有明确规定:食品销售企业应当设专柜或者专区销售婴幼儿配方乳粉、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并在专柜或者专区显著位置分别标明“保健食品销售专区或者专柜”、“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销售专区或者专柜”和“婴幼儿配方食品销售专区或者专柜”,且表示为绿底白字。

02、奶粉是需要摆放在干净的场所的

奶粉是在母亲母乳不足或者无法母乳喂养时宝宝的营养来源,需要存放在干净、整洁、卫生的环境下。对于原本就非常娇嫩的婴幼儿来说,更需要注重“安全”级别,而场所的干净与否直接决定了其安全程度。理论上,“地摊奶粉”无法像母婴店、商超一样保证其环境的干净整洁,更无法让宝爸宝妈驻足。

03、奶粉是需要专业人士进行售卖的

挑选奶粉是个技术活,是需要根据宝宝的个体差异情况来对应选择不同的奶粉。比如容易上火和便秘的宝宝,可选择含有益生菌、益生元、OPO或者乳清蛋白占比较高的奶粉;比如注重宝宝视力发育的家长,对叶黄素就会更为关注。所以,奶粉应该是需要具备专业知识的人士才可以进行售卖的,不是随便谁都可以做“地摊奶粉”的。

作为宝宝食用的奶粉,其特殊性决定了它不能跟其他东西完全相提并论,本质上,奶粉是高端商品,是需要有很多售卖条件限制的,常规意义上的“摆地摊”肯定是不应该的,但我们应该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摆地摊”,即常规生意变得越来越难了,获客成本也越来越高,需要我们改变思维模式,即“走出去”,增加获客渠道,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鼓励另外一种形式的“摆地摊"。

即围绕母婴连锁或母婴店开展的场外摆台、场外路演、孕婴童产业博览会、嘉年华、"村访"等,这些被母婴渠道尝试了很多年,也各有成效,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理解为“摆地摊”,获取新客的一种办法。

“地摊经济”兴起后,对于母婴店来说,更多的应该是思考如何去改变,如何创新顾客获取方式和生意提升方式。

01、场外摆台促销

母婴店可以多将奶粉摆台设置在母婴店门口,店员及导购可穿戴活动统一服装进行产品宣传,比如试饮等。这种方式比在店内更加亲近客户,也更容易吸睛。

02、场外路演活动

场外路演活动也是近几年比较流行的,它是伴随着消费产品过剩,终端竞争加剧形式下产生的一种商业活动形式。可以通过新颖的方式来吸引路过的人群驻足,不仅增加品牌在消费者中的认知度,提升品牌形象,也可以产生销量。

03、母婴连锁组织的孕婴童产业博览会

母婴连锁组织的孕婴童产业博览会属于行业内的盛会,这种展示可享受现场庞大的专业观众数据,也可以树立和巩固企业形象,提升行业地位,还可以获得行业媒体、网络媒体同步宣传,电视、门户网站、报纸等主流媒体多形式报道,是品牌的一次精彩亮相。这种方式不仅高大上,还颇具权威性!

我们相信,“摆地摊"也会升级,母婴连锁也可以尝试自己的“地摊模式”,真正实现了店员走出去、拉近客户关系,或者用更新颖的方式链接客户,而不是坐在母婴店里等客户上门。新的时代,需要有新的思维,更需要有新的方式,才能化危为机,做得更好!

奶粉市场竞争趋烈,羊奶粉如何才能打入下沉市场?

06-12

合生元推出新品HMO奶粉 激起跨境购奶粉市场新浪花

广州市合生元生物制品有限公司 06-05

羊奶粉市场“红海化” 谱恩绵羊奶粉宝宝营养好选择

西安百跃羊乳集团有限公司 05-29

羊奶粉市场竞争日益趋烈如何破局?以消费者价值为核心 做对的产品

05-29

佳贝艾特婴幼儿配方奶粉 持续领跑羊奶粉市场

海普诺凯营养品有限公司 05-24

标签:奶粉市场 行业快讯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