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氏奶消费风起 二季度乳制品销量增长迅速 满负荷生产 看好下半年

据欧睿数据统计,2015至2019年我国鲜奶销售额连续5年持续增长并迈入双位数增长阶段。在今年新冠疫情影响之下,乳品行业在原本属于销售旺季的一季度,产品销量出现了较大幅度下滑,但进入二季度以来,一些乳制品的销量迎来了大幅增长。为了满足市场供应,不少乳制品企业早已开始满负荷生产,以迎接日益壮大的市场规模。尼平河乳业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刘力表示,5月份销量比去年同期不降反增,同比去年增长30%。一季度虽然受到影响,但全年的目标没有改变,看好下半年生产。

乳企股价表现强势

受乳品市场需求逐渐恢复等因素影响,进入二季度,乳业市场受到资本热捧。4月—5月,乳业指数累计上涨15.66%,跑赢同期上证综指。

从5月上市乳企涨跌幅排行榜可以看到,23只乳业股中,有17只股票累计涨幅处于上涨状态,其中,新乳业领涨,5月新乳业累计涨幅70.51%,妙可蓝多紧随其后,累计涨幅为45.01%,这两家涨幅领先的企业都有一个共同点,上涨原因均来自于业绩的预期。新乳业收购夏进乳业后抛出百亿目标,妙可蓝多疫情期间超常表现让投资者对这家奶酪领头羊充满期待。

据方正证券研报显示,5月,蒙牛、伊利等企业乳制品动销逐渐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未来有望呈现增长态势。相信随着疫情好转,加上上半年接近尾声,各家上市公司将会在6月份抛出规划中的动作。

专家分析认为,现在如果算上结构升级的低温奶,二季度液态奶量价都有可能实现一个双位数的增长,无论是全国型的龙头高温奶企业,还是更趋于地方品牌的地方型低温奶乳企,都有很好的增长机会。

巴氏奶消费风起

疫情倒逼乳企转型升级,许多乳企纷纷布局线上销售,改善乳品结构,加大低温乳品的布局。近年来巴氏奶增长强劲,而今年消费者对健康与新鲜更为关注,带动巴氏奶更快发展。根据欧睿数据,2019年巴氏奶规模343亿元,同比增11.6%(2015—2018分别为6.1%、8.2%、9.7%、10.7%),并预计2018—2024年复合增速为8.9%,高于常温白奶的4.2%,驱动因素主要在于消费者健康意识加强、国内和国际大型乳企消费者教育,以及渠道突破提高配送效率。

渠道突破正在逐渐弱化低温奶的区域性。一是冷链物流效率的提升将延长巴氏奶运输半径,突破巴氏奶区域性限制,同时冷链物流规模提升也有利于摊销巴氏奶运输成本。我国高度重视冷链物流发展,冷链政策密集发布。根据中物联冷链委与艾瑞咨询数据,2018 年我国冷链物流市场规模达3035亿元,同比增长19%,预计2018—2020年复合增速为24.4%。二是网购平台倒逼社会物流发展。网购平台建立了厂商与消费者的信息传递,倒逼社会物流效率提升,例如天猫超市(上海)中可购买到安徽、山东地区购买的鲜奶。三是生鲜电商为巴氏奶提供高效的销售平台,例如光明与生鲜平台每日优鲜、盒马鲜生合作,新希望与每日优鲜签订战略协议。四是乳企拥抱新零售,也有助于乳企的“冷链业务”实现低成本扩张和快速覆盖。

多渠道全方位创新

此外,随着“云生活”成为2020年的热词,很多乳企也将今年的营销重点转移到了线上。在全品牌直播的当下,如何抢占用户心智、有效释放品牌势能,成为乳企的关注焦点。比如新希望乳业依靠“直播+短视频”的营销组合拳,某场直播曾交出了近10万人围观的亮眼成绩单。不仅让网友在线上互动中深入了解产品,也建立了长期留存粉丝的线上阵地,为后续品牌宣传推广做好铺垫。

如果说拥抱直播带货是销售变革的一部分,丰富产品结构则是消费升级所带来的新趋势。疫情让消费者对健康的关注达到了一个新高度,乳企如何在满足乳制品美味和营养的同时,增强健康和功能化、想消费者之所想,将成为未来乳制品的研发重点。

蒙牛再度出手,低调拿下荷兰乳企 乳业或迎来持续性整合并购潮

内蒙古蒙牛集团 06-11

澳大利亚拒绝出口中国市场 新西兰巨头有机可乘:对华出口量涨超10% 重创澳大利亚乳企市场

06-10

海外婴幼儿配方乳粉配方注册受疫情拖累 有乳企已苦等两年

06-07

2020乳企贴身肉搏竞争加剧 全球供应链优势凸显

05-29

乳企财报业绩出现逆增长 飞鹤、君乐宝一季度营收预增超30%

05-27

标签:乳企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