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牛、伊利、完达山、君乐宝等各大品牌加大奶源建设,奶源稳定成为乳企发展的关键

虽然今年经历了疫情的影响,但国内乳企兴建牧场的热情依然高涨,纷纷开始投建大型牧场项目或乳业园区,奶业上游建设正在提速。

01奶业上游建设提速

国内大型乳企的发展,离不开稳定的奶源供应。现如今各乳企纷纷加码奶业上游建设、抢占奶源,在紧跟国家奶业发展战略的同时,不断提高对奶源的控制。乳制品行业集中度逐渐加深,奶源争夺战会越来越激烈,奶源也将成为制约乳企发展的关键因素。

此前,蒙牛在焦作、大庆、灵武等地开展百亿集群项目,打造世界一流、中国顶尖的乳制品生产基地。

除此之外,蒙牛还总投资逾1000亿元打造中国乳业产业园项目,5月14日,中国乳业产业园西部中心10万头奶源基地项目开工奠基仪式在巴彦淖尔举行;随后,中国乳业产业园东部中心10万头奶源基地项目在通辽开工建设;中国乳业产业园核心区10万头奶源基地项目在呼和浩特启动。

另一乳业巨头伊利拟计划投资30亿元,在驻马店投建规模化示范性牧场和智能化乳制品加工基地,打造高端乳制品产业集群基地;又在宁夏平罗县、内蒙古巴彦淖尔、兴安盟、乌兰察布、通辽等地建设奶牛生态养殖示范园区;还与宁夏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打造宁夏伊利千亿元奶产业链集群项目。

君乐宝在河北邯郸投资的液态奶工厂和万头奶牛牧场项目已于3月初正式开工建设,设计存栏1.2万头,年产牛奶8万吨。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信息显示,河北省今年大力实施“奶业振兴”,支持奶牛养殖场通过升级改造提高奶牛存栏和单产。

目前全省有212个牧场计划扩建,将新增占地面积1.49万亩,可新增奶牛存栏10.72万头;支持乳制品加工企业自建牧场,提高生鲜乳自给率;加快智能牧场建设,今年建成智能牧场80个,达到590个,全省智能化奶牛场比例达到70%。

此外,还有优然牧业的万头奶牛养殖示范牧场、天津嘉立荷牧业公司万头奶牛场项目、杭锦后旗众诚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万头奶牛养殖场、兰牧公司总投资 5.6 亿元的万头奶牛产业示范园区项目等。

大力建设乳业上游有利于稳固奶源供应,一方面是为了在疫情之后缓解原材料供应风险,另一方面是为了企业未来的发展在奶源上抢占先机。

02奶源建设紧跟国家战略

2016年,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全国奶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显示:要强化奶源基地建设,实施振兴奶业苜蓿发展行动,发展标准化规模养殖,建立健全标准化生产体系,推进种养结合农牧循环发展。

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奶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实质性成效,奶业现代化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奶源自给率保持在70%以上;到2025年,奶业实现全面振兴,基本实现现代化,奶源基地、产品加工、乳品质量和产业竞争力整体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在过去几年的奶业低谷时期,大量养殖亏损、规模较小的牧场退出,造成国内奶牛存栏数大幅下降,国内市场整体处于缺奶状态;随着国内消费者乳品需求的提升、各大乳企逐渐布局低温奶市场,对奶源的要求更高,因此建设牧场的需求也就随之增加。

国家提出了奶业上游发展的战略和目标,而作为真正实践这些战略的乳企也在不断建设、落实中,具有行业敏锐度的乳企一直在加强对奶源的建设。

蒙牛、伊利、完达山、君乐宝、新乳业等乳企都在在加大奶源建设力度,从源头上增强对自身发展的把控。
奶源是乳企发展的基础,要想在行业内占据一席之地,拥有稳定、优质的奶源供应是非常重要的。就目前来看,这两年奶业上游确实在按照国家战略进行建设,也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了奶源的必要性。

03奶源稳定才能支撑企业发展

乳制品行业有一句话是“得奶源者得天下”,这句话就充分说明了奶源对乳企的重要意义。掌握了奶源就得到了制胜市场的利器,就能在激烈的乳制品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
奶源是乳企发展的根本,奶源的质量直接决定了乳制品的品质。如果奶源质量不行,即使制造工艺再先进也无济于事;如果没有大规模自控奶源,基本就相当于丧失了主动权。

国内那些发展起来的大型乳品企业,无一例外都有稳定的奶源供应。

蒙牛除了已有奶源外,又收购了现代牧业61.3%的股份,随后蒙牛又以3亿元收购中国圣牧合营公司圣牧高科51%的股份,意味着蒙牛拥有了中国圣牧全部的下游乳制品生产及分销业务链,同时间接拥有中国圣牧的有机奶源。

蒙牛除了自有的富源牧业,收购的现代牧业、圣牧等大型牧场之外,还与中鼎牧业携手发力中小牧场的整合、与甘肃华羚乳品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等。

伊利除了优然牧业1以及国外奶源外,去年通过优然牧业以约22.78亿元收购赛科星58.36%的股权,随后伊利人员入驻赛科星高层,意味着伊利实际控制了赛科星。
此前,新乳业已于现代牧业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为公司取得稳定优质的奶源供应和稳定的奶价;后又分别收购了福州澳牛、宁夏寰美乳业,能够拓展公司业务的同时,又能获得当地的优质奶源。

新希望乳业在接受投资者调研时透露,预计2020年公司自有奶源(含现代牧业的供应)占比将从2019年的20%提升至40%-50%;新希望乳业11个自有牧场主要分布在四川、云南、浙江和宁夏,并于2019年批准新增3个牧场,其中海原牧业已经部分投产。

3月初,君乐宝在邯郸市投资的液态奶工厂和万头奶牛牧场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在沧州市投资收购的年产11万吨乡谣工厂液态奶项目也开始改扩建工程施工,君乐宝正在扩大河北的奶源基地建设。

奶业要发展,奶源是基础。中国乳制品行业的集中度不断加深,乳企对上游奶源的争夺也会逐渐加大;进军低温乳制品行业,更是要求企业加快奶源布局,优质奶源的获取将成为乳企未来发展的重要支撑。

合生元可贝思羊奶粉SN-2 PLUS脂肪优化配方 抵御“小敏感”自然更给力

广州市合生元生物制品有限公司 06-12

奶粉市场竞争趋烈,羊奶粉如何才能打入下沉市场?

06-12

羊羊100贝睿高成长羊奶粉新上市 满足孩子全方面成长的需求

青岛瑞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06-12

太子乐系列配方奶粉 助力宝宝茁壮成长

哈尔滨太子乳品工业有限公司 06-12

2020年中小奶粉品牌将面临什么挑战 要如何赢得增长

06-12

标签:奶粉 牛奶粉 羊奶粉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