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全国性直播电商标准7月出台 直播带货将受管制

直播,好像在一夜之间就火起来了。对于这方面的的把控还不是很好,不够规范化!不过据了解后面直播带货将进入到“监管时代”!首部全国性直播电商标准7月出台!

首部全国性直播电商标准7月出台  直播带货将受管制

"直播带货"无疑是当下最热的销售模式,明星、网红、企业家、央视主持人、各级政府领导纷纷变身主播“带货”,不少产品“秒空”,不断创造销售“新神话”。五一期间“直播带货”成为假期消费热点,疫情的爆发也催生了一个“全民直播”的新时代,据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直播电商行业的总规模达到4338亿元,同比增长了226%,预计2020年中国直播电商行业或将迎来新一轮爆发,市场规模将比2019年翻一番,作为新的业态与风口,直播带货正从千亿市场向万亿规模急速进军。移动互联网流量见顶的大背景下,直播电商吸引了零售业的全部注意力,可在喧嚣之外,行业存在的隐忧也难以忽视。数据显示有37.3%的受访消费者曾在直播购物中遇到过消费问题,消费者拒绝直播购物的主要顾虑是“担心商品质量没有保障”和“售后问题”,这两大因素分别占比60.5%和44.8%,网友诟病“直播带货”存在“夸大其词”、“假货太多”、“鱼龙混杂”等主要问题。

‘直播带货’绕过了经销商等传统中间渠道,直接实现了商品和消费者对接,这种模式既有电视购物的节目形式,也有网络购物的邀约信息,还有广告代言的表现存在,主播身兼经营者、发布者、代言人等多重角色,但由于监管滞后,行业没有门槛,主播素质良莠不齐,致使三俗充斥网络、虚假夸大宣传成风、假冒三无产品泛滥、售后服务难以保障,成为消费者投诉重灾区”,中商联媒购委副会长、《标准》制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韩良晨说,网红经济爆发式增长带来的诸多问题日益凸显,亟待规范。

近日,中国商业联合会发布了《中国商业联合会关于下达2020年第二批团体标准项目计划的通知》,文件要求由中国商业联合会媒体购物专业委员会牵头起草制定行业内首部全国性社团标准《视频直播购物运营和服务基本规范》和《网络购物诚信服务体系评价指南》等两项标准(以下简称《标准》)。这意味着首部全国性直播电商标准将出台,预计将于7月份正式发布执行,“直播带货”将有规可循,有据可依,正式迎来标准化发展,进入“监管时代”,标准化“游戏规则”将助力新生业态提质增效,“直播带货”产业将结束野蛮生长,实现精耕细作。

《标准》从社交电商、直播带货等相关概念的定义,以及相关经营者的总体要求、商品质量、商品采购管理、售后服务管理、主播的资质等方面做出了相关要求,几乎囊括了直播带货涉及的方方面面。根据《标准》,直播带货是指明星、网红、社会名人或公众人物对某一商品有意无意助销的行为,作为直播电商的主体,当下发生的任何直播“翻车”事故,基本都与主播直接相关,《标准》对主播的要求主要体现在三方面,首先主播等相关人员应参加相关部门组织的专业培训,取得购物管理师等上岗资格证书,并在专业机构备案登记后上岗,也就是说不论是带货红人/明星,还是品牌店铺自播的主播,要在直播间卖货,则必须经过相关培训,并取得相关职业资格证,持证上岗。其次主播不能用虚假语言诱导消费者,根据《标准》从业人员(主播)要表达准确,不应运用虚假语言诱惑消费者购买商品;第三严格遵守《广告法》相关规定。

《标准》指出视频直播购物出镜者需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以下简称《广告法》)相关规定。《广告法》第9条第三项明确规定:广告不得使用“国家级”“最高级”“最佳”等用语,在直播中使用“最好”、‘’最强”、“最低”等话术,是明显的违法行为。显然,《标准》7月份出台后,意味着头部主播们将不能再进行“全网最低价”式叫卖。

“当一个职业没有可以参照的标准时,很有可能会踩到坑。”李佳琦曾公开表示,他希望自己可以协助相关机构一起去推动直播行业的规范化,“让电商直播能够不断朝着规范、健康的方向前进”。而在前不久举行的人民网《两会夜话》首期节目中,薇娅也表示“我们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标准化的问题,包括产品选择、物流要求和售后服务都需要标准化。”

《标准》制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李有刚说,在这次疫情期间,依赖线下客源的企业和商家遭受巨大冲击,“直播带货”再次展示了巨大优势。“直播带货”产业链条非常复杂,信息不对称,在这类模式中,品牌商看重主播流量,消费者信任主播背书,如果产品出了问题,而主播不用承担任何责任,就可能出问题。网络主播、内容发布平台、产品供应企业等相关参与者均缺乏明确的管理标准和监管机制,相关行业、产业链条的规范化和标准化缺乏依据。

《标准》制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王刚说,网红经济乱象严重扰乱了我国媒体购物行业的正常发展秩序,给社会公众群体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严重影响实体企业投入资金进行自主研发的积极性,假冒伪劣致使行业创新能力徘徊不前,广大群众呼吁相关部门尽快健全“直播带货”标准,加强监管力度。

中国商联媒购委副秘书长、标准工作组组长孙之升指出,网络直播并非法律盲区,带货主播不能信马由缰,直播平台也不能无所作为,应以《标准》加大对直播购物的法律约束和诚信约束,特别是明晰平台和主播的责任,因此“直播带货”怎么播?如何带,尚需用专业、严谨的标准来厘清和界定。孙之升强调,如何规范直播购物的可持续发展,保护消费者的切身利益,制订系列完善的技术标准,形成行政单位依法处理的依据,成为《标准》起草制定考虑的重点。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岳国君提交了一份名为《关于加强直播带货销售模式管理的建议》,建议有关部门细化对直播带货的监管措施,将直播带货纳入市场监管正轨。同时全国人大代表、华润集团湖南区域工委书记丁小兵也提出了“关于加强’直播带货’监管的建议”。《标准》的即将出台,则给了直播购物领域的运营服务一套统一的标准,也意味着直播电商即将迈入新的发展阶段。

中国商联媒购委已经组织业内专家、学者以及企业的代表、职能部门代表进行过多次线上研讨会,目前已基本完成起草工作,该标准将对行业术语和定义、“带货”产品的商品质量、直播场景软硬件要求、网络主播的行为规范、MCN机构的服务规范、行业企业的经营管理、内容发布平台合规性、产业孵化器和培训机构的准入条件、行业诚信体系建设、监管部门的监督管理等都做出规范要求,为直播购物行业设门槛、划底线、树标准、立规范,强化直播购物标准化建设,才能促使这种新模式走上规范化发展的快车道,推动社会经济发展。

奥飞总裁携手喜羊羊之父趣味直播带货 Ty玩具登上太空

06-13

6月6日京正直播矩阵盛大上演 璀璨直播盛典“相约你我”

06-06

京正国际董事长邓正学走进直播间 全面解读京正·北京孕婴童展

06-04

网络直播带货哪家强? 康保聪直播间携手全国母婴店为宝宝健康助力

广州康贝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05-28

绝不可错过!十家孕婴童行业协会联合主办的公益直播

05-21

标签:直播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