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这些母婴店的羊奶粉销量表现竟与疫情前无异?

“与疫情前相比,母婴店羊奶粉的销售情况基本没有变化。”6月初,笔者在走访位于河南的漯河、驻马店、周口等区域的几家地级市、县城的母婴店时,几乎得到了相同的反馈。

关于“没有变化”这个表述有两层意思:其一是需求足够大,卖的和疫情前一样热销;其二则是需求量平平,跟疫情前一样低迷,并没有因为疫情出现暴涨或暴跌。

那么,在这些母婴店里,羊奶粉的表现究竟怎样?

为何这些母婴店的羊奶粉销量表现竟与疫情前无异?

门店里的羊奶粉是附带卖的

“羊奶粉在我们店是附带卖的。”驻马店乖乖岛孕婴总经理吴霞描述了羊奶粉这个品类在门店的“定位”。

位于驻马店市区中心的乖乖岛孕婴店,门店只有一款羊奶粉,之所以说这款羊奶粉是附带卖的,是因为该款羊奶粉与门店主推的一款奶粉同属同一品牌。

“靠主推品牌的效应,把牛奶粉的客户转移到羊奶上边来。”

对于吴霞来说,乖乖岛门店没有一款主推的羊奶粉品牌,一直是一个遗憾。关于这个遗憾,吴霞解释道,乖乖岛的定位一直面向中高端,“像佳贝艾特这些品牌接不到,目前还没有遇到一款合适的羊奶粉品牌。”没有遇到一款心仪的品牌,也让乖乖岛孕婴一直没有把过多精力放在羊奶粉这块。

乖乖岛门店所处的位置在驻马店市区,临近高档社区,消费者的消费水平高,而且对羊奶粉有很高的认可度,吴霞表示,自己的门店经常会有顾客来问询羊奶粉的信息,有很强的购买欲望,而通常出于满足顾客需求,或者是“能赚一点多赚一点”的心态,自己也会通过其他渠道来为顾客找到一些羊奶粉的货源。

顾客对羊奶粉日益迫切的需求也让吴霞看到羊奶粉的潜力,主做高端消费市场的乖乖岛也将羊奶粉的选品标准瞄向“进口羊奶粉”。

羊奶的好并没有官方权威媒体的背书

“相比于牛奶,羊奶的好处并没有得到官方媒体、权威报道的背书,很多时候都是厂家在宣传。”对于羊奶价值的认可度低,这种观念在不少渠道心中似乎仍然根深蒂固,渠道的“排斥心理”也造就了羊奶粉在门店的尴尬处境。

漯河市临颍县小数点孕婴总经理崔自明表示,羊奶粉这个品类在渠道端的教育还亟需加强,“有些地区消费者对于羊奶粉的认可度在提高,消费潜力大,但唯一的不足是渠道并没有足够重视。”

“再有消费潜力的品类,也怕门店不推。”对于羊奶粉这个小众品类来说,如果不是品牌力足够强,没有门店的重视与主推,基本做不起来。乖乖岛孕婴连锁吴霞印证了这一点:“乖乖岛曾在前几年做过一款国产羊奶粉品牌,门店一门心思,卖得十分火爆。”吴霞也坦言乖乖岛门店羊奶粉卖得不如前两几年的原因是“自己现在不重视了。”

窜货乱价很头疼

“河南母婴市场奶粉的窜货乱价现象很严重,基本上没有解决的办法。”驻马店上蔡县点点孕婴总经理韩金伟如是直言。

“低价的产品消费者不会拒绝。”

“有的门店、窜货商单纯为了走量,可以将一罐奶粉的利润压得很低,几十块甚至十几块...”

“窜货的品牌都是品牌度比较高,深受消费者喜欢的产品,一些品牌很乐于看到这样的局面,因为给到渠道的供货价是没什么变化的。”

奶粉的窜货现象不止出现在一线的奶粉品牌身上,知名度高的羊奶粉也免不了这样的遭遇。而窜货影响最大的无疑是那些具有一定规模的母婴连锁店:连锁店一般执行严格的控货控价,而频繁的促销折扣活动,连锁店根本无力展开。

窜货乱价的猖獗,也让渠道商对于品牌颇多微词。而一些品牌商因为对于窜货乱价的管控不力,后期的团队服务能力没法满足渠道的需求,导致品牌在渠道的销量表现严重下滑,也让不少渠道商心生愤懑:“明年会将这些品牌淘汰掉!

合生元可贝思羊奶粉SN-2 PLUS脂肪优化配方 抵御“小敏感”自然更给力

广州市合生元生物制品有限公司 06-12

奶粉市场竞争趋烈,羊奶粉如何才能打入下沉市场?

06-12

羊羊100贝睿高成长羊奶粉新上市 满足孩子全方面成长的需求

青岛瑞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06-12

合生元可贝思羊奶粉纯羊乳清蛋白 为体质敏感的宝宝提供更纯净的口粮

广州市合生元生物制品有限公司 06-11

宝宝█过敏█喝什么奶粉好 合生元可贝思羊奶粉更适合体质敏感的宝宝

广州市合生元生物制品有限公司 06-10

标签:羊奶粉 羊奶粉品牌 羊奶粉行业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