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17亿并购夏进乳业 新乳业董事长席刚详解背后逻辑

今年5月5日,新乳业宣布拟以17.11亿元收购宁夏夏进乳业的母公司寰美乳业100%的股权后,公司股价便一路飙升。消息披露后,新乳业的股价由不到11元/股上涨至目前的18.24元/股,涨幅接近70%。

6月16日下午,新乳业2019年度股东大会举行。在股东交流环节,并购夏进乳业事宜自然也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之一。会后,新乳业董事长席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并购夏进乳业有打通西南和西北市场,产品线互补性与协同性等多方面的考虑。

新乳业素来以并购整合发展策略见长,此前公司相继整合“华西”、“雪兰”、“双峰”、“白帝”、“琴牌”、“三牧”等诸多区域品牌,2019年公司又收购福州澳牛乳业55%股权,认购了现代牧业9.28%股权。频频并购出击也使得公司负债率有所上升,对此,席刚认为,公司整体的财务风险是可控的。

并购夏进乳业看中互补性

“过去新乳业在西南市场份额比较高,在西北地区的市场份额较小。夏进乳业是当地的龙头乳企,并购夏进乳业后,公司将打通西南+西北市场。未来在整个西部乳业市场都会形成了一定的势能。”席刚称。

双方存在很强的互补性,这一点也被席刚所看中。在常温奶市场,夏进乳业在宁夏当地的市场份额超过50%,高于伊利、蒙牛,具有较强的市场网络和品牌知名度,同时辐射陕西和甘肃两个市场,未来增长空间较大。

“从某种程度上讲,我认为新乳业在常温奶上不如夏进乳业;不过夏进乳业在低温奶市场份额较低。”席刚认为,西北的低温奶市场正在快速成长,夏进乳业低温奶市场份额小,主要是过去夏进乳业对低温奶这一块重视不够,而新乳业则正好擅长于低温奶市场。去年新乳业有60%左右的营收是由低温奶贡献。

“双方合作后,公司在发挥原来自身优势的同时,我们会帮助夏进乳业进行赋能,帮助它把低温产品逐步发展起来,然后不断优化它的产品结构,让夏进乳业在并购后取得更全面的发展。”席刚透露。

并购夏进乳业后,新乳业的经营规模也将继续扩大。2017年、2018年、2019年1~11月,夏进乳业母公司寰美乳业实现营收13.66亿元、14.84亿元和13.81亿元。2019年新乳业营收为56.75亿元,保持两位数增长。若顺利并表寰美乳业,新乳业2020年的规模将得到较大提升。

除了席刚上述表态,据公司此前的投资者调研记录,新乳业并购夏进乳业还有两大考虑——布局优质奶源和协同效应。“宁夏位处中国黄金奶牛养殖带,气候条件非常适合奶牛的养殖,也是中国核心的奶源基地。通过深入布局宁夏市场,可以获得更多优质的原奶。”新乳业称,此外双方还可在采购、研发、生产及销售等诸多环节实现协同效应。

新希望集团将继续支持新乳业发展

并购整合区域性乳企,是新乳业的独特发展策略和核心竞争力之一。多年以来,新乳业通过并购整合发展路径,实行"1+N"的品牌战略。

纵观新乳业的并购历史,其主要的并购发展历程主要可分为两轮,2000年~2003年的第一轮和2015年后的第二轮。在第一轮并购中,公司先后并购杭州双峰、河北天香等地方性乳企。

2015年后,新乳业开启第二轮并购整合,完成了对苏州双喜、湖南南山等区域型乳企的收购控股,对重庆天友乳业的进一步参股(目前持股47.22%)。2019年4月,新乳业宣布收购福州澳牛乳业相关资产55%的股权,同年7月认购现代牧业9.28%股权。最新则是并购夏进乳业母公司寰美乳业100%的股权。

频频并购也使得新乳业的负债率有所攀升。2019年末,新乳业的负债率为61.66%,而截至今年3月末,公司负债35.22亿元,负债率为66.2%。此次股东大会,提请审议的其中一项议案便是向金融机构申请不超过70亿元的综合授信额度。

新乳业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

对于公司负债率攀升的问题,席刚表示,“负债的问题很简单,首先(应明确)这个负债是基于什么的负债。这个负债是为了加速公司发展,还是因为你本身经营不善所致。”“新乳业其实是为了加速公司发展,从而不断去并购企业。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增加融资,本身是杠杆在增加,(但)它其实可以助推公司的发展。”他还认为,负债稍微高一点,其实没有任何问题,对企业风险也是可控的。

对此,新乳业实控人刘畅也表示,整个新希望集团一直把负债当做比较“铁”的指标,从集团层面来控制。新希望集团稳健发展了38年,核心的本质还是得财务健康。“对于新乳业来讲,我们要去判断它所在的行业环境,进而判断我们如何发力,(适当增加负债)其实也是一种选择。”刘畅称,未来新希望集团将继续支持新乳业的发展。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均为知识科普,仅供参考,不代表产品功效,理性阅读与理解。本产品不能替代药品,请理性购买!

新疆抽查230批次食品1批次不合格 维维旗下天山雪乳业生产的纯牛奶不合格

06-26

新西兰A2乳业拟收购中牧集团控股的马陶拉工厂 以期改变中国光明乳业新莱特工厂代工格局

06-26

欧盟向全球市场投放“干预性脱脂奶粉”储备 美国乳业损失22亿美元

06-22

新乳业董事长高负债整合收购地方乳企,称负债“为加速发展”引质疑

06-21

光明乳业与宁夏中卫市、宁夏农投强强联手,共促奶业振兴

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 06-20

标签:乳业
热点招商类目
奶粉
辅食
奶瓶
纸尿裤
洗护
首页联系客服关于我们
全球婴童网-母婴用品行业门户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190
取消
  • 搜产品
  • 搜品牌
  • 搜企业
产品分类查找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大类
小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行业 食品 服饰 寝居 用品 童车 孕妇 玩具 洗护 学习 机构
大类
地区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广东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